【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本网公告
   学会简介
   学会章程
   学会机构
理事会
秘书处
中国民俗学网编委会
中国民俗学会志愿者团队
   学会大事记
   学会会议
会议动态
联办会议
   学会活动
中国民俗学会与非遗保护
我与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中国民俗学会成立30周年
中华春节全景纪实摄影行动
生肖卡通设计有奖征集
感受春节:马鸣湖杯学生征文
春节文化网上谈
   知识中的伙伴
敬文民俗学沙龙
民间文化青年论坛
北京民俗博物馆
学苑出版社
妙峰山研究会
   对外学术交流
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
   学会出版物
学会年刊
中国民俗学年鉴
   联系我们

春节文化网上谈

首页中国民俗学会学会活动春节文化网上谈

南方民族的节日习俗与文化传承
——央视国际《电视批判》第28次论坛
  作者:刘亚虎 巴莫曲布嫫 李琳 李斯颖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3-03-03 | 点击数:31316
 

南方民族的节日习俗与文化传承

——央视国际《电视批判》第28次论坛

《电视批判》栏目专稿(2003-1-15 13:34:26)
 


     12月25日晚7:30,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南方室主任、研究员刘亚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南方室副主任、民俗学博士巴莫曲布嫫(彝族),以及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两位硕士研究生李琳、李斯颖做客《电视批判》论坛,围绕"南方少数民族是如何过年的"这一话题,从"少数民族与春节"、"节日与文化"、"民族文化传承问题"、"节日与仪式"多角度、多侧面与网友展开了亲切互动交流。

开场白

【网络主持人:张青叶】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很高兴今晚在这里与你们相聚,主持人张青叶感谢各位的光临和支持。今晚我们要讨论话题:"南方民族的节日习俗与民族文化传承",我们邀请来到网络演播室的两位嘉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南方室主任、研究员刘亚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南方室副主任、民俗学博士巴莫曲布嫫(彝族);另外,今晚还有两位网友嘉宾,他们是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两位硕士研究生李琳、李斯颖。让我们谈谈南方民族是如何过年的,首先请各位嘉宾向大家问候一下吧!

【网友嘉宾:李琳】大家好!我叫李琳,纳西族,来自云南丽江,现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攻读文学硕士学位。希望能和大家共度一个愉快的晚上。

【网友嘉宾:李斯颖】大家好!我叫李斯颖,广西南宁地区上林县人,壮族。我现在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的研究生。很高兴和大家有机会聊聊春节的话题。

【特邀嘉宾:刘亚虎】开场白: 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与你们相聚,我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南方室的研究员,这里所说的南方指雅砻江以东、淮河以南广大地区,包括31个少数民族,他们是苗、瑶、畲、高山、壮、侗、傣、布依、仡佬、土家、白、纳西、哈尼、彝、拉祜、羌、德昂、佤、布朗等。少数民族文化本来是一只"丑小鸭",很高兴大家来关心这只"丑小鸭"的成长。也很高兴和大家一起探讨南方少数民族节日习俗和文化传承的问题。

【特邀嘉宾:巴莫曲布嫫】开场白:大家好,我是彝族人,名字叫巴莫曲布嫫,比较复杂,大家叫我巴莫好了。很高兴在圣诞节的晚上来到《电视批判》。去年的今天,我在波士顿莱克星顿过圣诞节,今年的圣诞节我们则在这里聊聊少数民族的节日习俗与民间文化传承。在不同的文化传统中有不同的年节习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的话题。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5 | 6 | 7 |

  文章来源:央视国际《电视批判》(2003-1-15)

上一条: ·与时俱进的春节文化——民族文化的现代性重构
下一条: ·龙年说龙“中国龙的文化阐释”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