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中国实践

首页民俗与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实践

“我们有同样的愿景,我们有同样的道路”
  作者:UNESCO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3-06-19 | 点击数:3025
 

  17.06.2013 - ODG

  “我们有同样的愿景,我们有同样的道路”,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暨庆祝《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10周年纪念大会上中国文化部部长表示

  © UNESCO/Paola Leoncini-Bartoli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与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2013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出席了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暨庆祝《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10周年纪念大会。

  第四届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于6月15日在中国四川成都举办,出席的人士包括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阿利山德拉·康明斯(Alissandra Cummins)、四川省省长魏宏、成都市市长葛红林以及四川省的其他高级官员。

  伊琳娜•博科娃说:“中国在形成和深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开拓性的概念中起到了建设性的作用,并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园地形象生动地塑造了它。”

  2013年6月14日到16日,约400名专家会聚成都,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讨论《公约》实施的前十年的成果与挑战以及展望未来几十年的机遇与前景。

  伊琳娜•博科娃进一步强调说:“我们相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是创造力的源泉,革新和动员社会的推动力——它是我们建立起所有人盼望的未来的最强有力的资源。”

  《公约》实施的第一个十年见证了它在全世界的广泛影响力,它的影响范围不仅仅是它的153个缔约国,还包括那些非缔约国。《公约》从根本上重新界定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从事者与政府机构、专家学者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机构之间的关系。通过强调社会群体、某些情况下的个人的积极活动以及它们在确定和保护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所起到的必不可少的作用,《公约》从根本上建立起了一个全新的范式。

  蔡武部长说:“这是一个广泛的共识: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保护世界多元文化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文化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全世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这一点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2015年后全球议程的大环境下支持你们的主张”。

  与会者呼吁国际社会重新强调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持续发展的保障”这一《公约》的根本前提的承诺。由于全世界范围内提出了关于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众多人类生活领域中的重要性必须被认同。

  这次会议也回顾了五月份在中国举行的主题为“文化:持续发展的关键”的杭州国际会议,并对它的宣言表示了赞同,宣言中提到:“包容性的经济发展需要通过聚焦于对传统的持续继承和发扬来实现。

  大会的讨论结果同样强调了在正式和非正式的教育系统中教育者专注和发展包含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的全面教育的重要性。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从事者和专家们的演讲展示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组织中,以及它们在维持和平这一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的过程中蕴含的解决冲突、化解分歧的机制。

  非物质文化遗产能为社会提供的风险减少这一功能没有得到应有的认识,其价值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这种情形下,总干事突出强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由社群构成的社会结构之间的固有联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社会包容、跨文化对话以及不同民族的和平共处中起到了纽带作用”。

  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非物质文化遗产处于灾后重建工作的前沿位置。

  由于四川省在4月份刚刚经历过芦山地震,总干事对到场的四川省官员表示了真诚的慰问,并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又一次被证明是“灾后重建与医治灾区人民群众精神创伤的重要资源”。

  文化部部长强调,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ICHF)起源于2008年四川大地震后国家和地方的重建工作,目的在于支持和鼓励人们在大灾难后重新站起来,并帮助他们找回生活常态与保护当地文化传统。

  部长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通过关注生活实践进而维持文化的可持续性提供了证据。”

  关于自然的传统实践以及关于保持生态稳定、生物多样性和帮助社会群体保证食品安全与健康的世界性行动等的重要性也曾被强调,以论证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产生的动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被承认是保护资源、应对世界气候变化的动力。

  在总干事访问期间,她和文化部部长蔡武以及四川省委的高级官员进行了双边会议。

  蔡武部长高度赞扬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联合国的提升文化基础作用的行动中的领导地位,在这个方面“设立标准和设定基准”。他说:“文化是发展进程中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因素。”

  他介绍了中国体现在民族文化发展中的、集中的文化政策。

  部长不断重申中国国家的承诺:在当今的世界金融局势下,坚持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站在同一条战线上,做一个“负责的和有建设性的合作伙伴”,并引用了一句谚语“快车走快道”。

  蔡武部长概述了他作为文化部长的四个使命:一、保证全国文化设施的公平分配;二、使文化产业成为促进国家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三、使文化生活成为社会包容、人们发展的黏合剂;四、使文化成为领导人表现的一个重要维度。

  伊琳娜·博科娃也赞扬了四川省政府,因为以美食享誉世界的美食之都成都市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造性城市网络中的活跃表现。

  总干事听取了四川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主要战略的三大支柱:拯救濒危习俗;保护整体环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从事者提供经济支持,使他们可以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过程中获得经济收益。四川认识到“重视和支持实践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证”。

  在结束时,总干事向部长发出了邀请,希望他能参加将与今年七月在日内瓦举办的关于2015年后发展议程背景下的文化与创新的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ECOSOC)部长级圆桌会议,以加强对“文化是持续发展、社会凝聚、人类发展的驱动力”的关注与强调。

  “鉴于我们正在构建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文化作为持续发展的推动力这一观点被充分承认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能带来平等、社会正义和经济增长——我们必须认识到多种多样的文化身份在全球化世界中加强社群之间联系的价值。”

  在成都访问期间,总干事也同国家和地方的媒体机构见了面,如中国日报、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四川日报、成都日报和成都电视台等。

 

  文章来源:UNESCO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水族马尾绣“出山”之路:原生态与市场并重
下一条: ·“8+1+3”:湘西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
   相关链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非遗公约》缔约国大会第十届会议将于6月在巴黎召开·非遗热点丨全国人大代表巴莫曲布嫫:通过非遗保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40期活动预告·首期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
·朱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研究:概念、历史及趋势》·巴莫曲布嫫: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研究:概念、历史及趋势》
·青岛大学举办“万柿大集——第三届柿子采摘文化节暨胶州非遗进校园活动”·王晨阳: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 学术论坛上的致辞
·“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教授:两个关键点
·山东大学举办非遗保护学术论坛 隆重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公约》通过二十周年·视频 ‖ 水是一切生命之源:魁立先生访谈
·新书发布 |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国经验》·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论文选编
·[王晨阳]全面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王晨阳]非遗成都论坛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
·马盛德:非遗传统舞蹈首先是保护传承,“创新”不能太着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八届常会将在博茨瓦纳卡萨内召开
·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学术专栏在线发布·[程瑶]从饮食技艺到粮食安全: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的中国实践及其路径选择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