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讲座信息

首页动态·资讯讲座信息

王丕琢:民间虎形器物常被用来避邪 手工布老虎广为流传
  作者:王丕琢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01-19 | 点击数:5375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繁衍生息中,龙和虎以其威武神圣,共同构筑了民族的图腾。龙为天子和神圣的象征,虎则深入到了民间,成为百姓的保护神。各类民间艺术都以虎为创作对象,如民间说唱、剪纸、年画、雕刻(石、木)、泥(面)塑、刺绣、布艺等。其中布老虎就是一种古代就已广为流传的儿童玩具,是俗雅共赏的民间手工艺品。

  布老虎的传说和习俗

  布老虎主要产地集中在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四省。在山东17市均有流传,尤以潍坊、临沂、滨州、胶州、济宁、枣庄最具特色。有关布老虎起源的传说,各地都有很多不同的版本。比较一致的说法是据《山海经》记载,相传在东海渡朔山上有一棵树枝弯曲伸展三千里的大桃树,一直伸向东南方的鬼门,山洞里的鬼神都要由此出入。树下有兄弟两个神将把守,名叫神荼、郁垒,两人力大无比,技艺高强。兄弟俩驯服了山上的虎群,命令它们看管好桃树。通过他俩的辛勤劳动,桃树长得枝繁叶茂,眼看着桃子就要成熟了,一群恶鬼冲上山来,企图抢摘桃子。兄弟俩指挥着群虎与群鬼拼杀在一起,哥哥用桃木棍将鬼击倒,弟弟用苇绳将鬼绑住。打翻一个,捆住一个,虎便吃掉一个!不一会儿就消灭了大部分的恶鬼,剩下的恶鬼见势不妙,狼狈逃去。战斗胜利了,神荼、郁垒的名字传遍了人间。老虎的名气也随之大震,成为百兽之王、恶鬼的克星,是坚强、勇敢的象征,被祖先视为神兽。此外,在民间方言中,“虎”与“福”谐音,有赐福、镇宅、生财等文化内涵。因此,虎形器物常被人们用来避邪。

  老百姓更是把虎看做是儿童的保护神,“小猴孩,你别哭,给你买个布老虎;白天拿着玩,黑夜吓‘麻胡’”。民间在春节、元宵节以及新生婴儿“洗三”(婴儿落生三天时)、百日、周岁生日、两岁生日,以及平日里喜欢让孩子穿虎头鞋、戴虎头帽、睡虎头枕,有些地区连小围嘴也绣成虎头形。山东沂水民间还流传很多关于老虎的俗语,如“家里有狮虎,平安又幸福”,“摸摸虎头,吃穿不愁;摸摸虎嘴,驱邪避鬼;摸摸虎背,荣华富贵;摸摸虎尾,十全十美。”

  新中国成立以前,医学不发达,新生的娃娃夭折多,要把一个小孩养大成人确实不容易。乡民们把孩子夭折认为是邪魔作怪,而老虎被认为是威力无比的象征,能降伏一切。因此,人们把老虎作为娃娃健康成长的保护神。妇女们用布做一些老虎放在家里。端午节,把做好的布老虎里边装上艾叶,缝在娃娃肩膀上,叫“艾虎”,用来“镇邪除恶”。同时,鲁南地区流行送老虎枕头的育儿风俗。新生儿要在出生8-12天时绞头,一般是女孩第9天、男孩12天。俗称“九绞娘娘十绞官,十二绞得是状元”,也有的则是“九绞娘娘八绞官,十二绞得是状元”。姥姥来绞头,并送布老虎,表示祝福。

  布老虎无尖角、硬刺,突出了团块美,符合民间玩具共有的造型法则,显现出一种简约美和质朴美。在沂水农村,布老虎伴着小娃娃长大,白天是玩具,晚上是枕头。小孩枕这种枕头不易落枕,十分舒服。

  布老虎的风格特征

  因为布老虎是纯手工制作,所以没有统一的规格式样,心灵手巧的妇女们用手头不同的材料,凭着自己的想象和审美缝制出造型和形态迥异的布老虎。她们缝制的布老虎,改变了老虎原形,在形态上夸张了布老虎的头部,虎头的大小几乎与虎身相同,大幅度地收缩了老虎的身子、尾巴,缩短了四条腿,并突出表现了眼睛、嘴部,腿部和尾部大多比较短小,以头大、眼大、嘴大、身小来突出布老虎勇猛威严的神态,凸显了“不肖形似,而求神似”的传统艺术风格。

  由于我国各地、各民族风俗习惯不同,布老虎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装饰和姿态,有的稳重宁静,有的活泼乖巧。如作为国家文化名片的山西黎侯虎,四肢粗胖,昂首站立,大有武将关公的风范;陕西关中地区的布老虎就特别喜欢使用“五毒”图案;拟人化的河南淮阳布老虎则是早期人类繁衍崇拜的物化和象征;山东各地的布老虎则着重在头部设计,宽大的嘴,洁白锋利的牙齿,两只粗壮的牙齿向两边吐露,借以表现老虎的雄威。但是嘴角做得弯弯向上,似有嘻笑状,加上黑白相间的球状眼睛,脑门上黑黑的“王”字,又叫兽中之王变得憨态可掬。

  在沂水农村给小孩做的布老虎,用的是做衣服剩下的边角余料,用料方便,色调鲜艳,在造型上夸张变形,重在寄情寓意,追求神似而不拘泥于形似的特色,达到了怡情寄趣的目的。它不仅反映着农民意识和民间文化心态,还具有装饰效果,强调喜庆色彩。特别有趣的是这种布老虎,除了虎头上那个“王”字可以代表老虎的兽中之王身份外,那圆凸的眼睛,直端的耳朵,弯曲上翘的尾巴,粗短的腿和猫相差无几。它既能使人感到虎的威猛雄壮,又能使人感到猫的娇憨天真。圆鼓鼓,胖乎乎,十分讨人喜爱。其主要风格特征:

  山东境内的布老虎色彩多以红、黄色为主,黄、红色也是我国北方传统文化中喜庆和吉祥的颜色。但沂水布老虎在色彩上却不拘泥于黄、红两大主色调,也用黑、青、白、花、蓝色土布及蓝印花布料。色块对比强烈,热烈明快,使得整个布老虎形象鲜明生动。

  另外制作布老虎的工艺也各不相同。如虎腹内部有的装填锯末、谷糠、棉花,也有的在虎肚子里边充以蚕沙、艾叶或荞麦皮、豌豆皮。沂水布虎的腹内填充物则有荆种子、桃枝、菊花、艾草、黄芪、雄黄、当归、朱砂等各种中药。除有镇宅避邪之说外,还有祛风湿、强脑健肾、宁心安神、芳香驱虫的功效。

  布老虎的传承发展

  以布老虎为主打产品的沂水民间手绣技艺,已有百年历史。由于受外界干扰少,因而形成了浓郁的地方色彩,构图简练,配色明快,绣工精致,针脚细腻,朴实、匀称、夸张、有较强的装饰性。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布老虎这一民间艺术品也被外来游客看重,出售价格看好。许许多多的农村妇女把自己制作的布老虎带往城里或旅游景区销售,为振兴经济作出了贡献。

  冯骥才先生在一次讲话中指出:进入市场后,有的地方就开始往布老虎身上添加亮片,所有的布老虎基本上跟明星大腕在舞台上一样,文化的丰富内容没有了,文化的地域性没有了,这是文化的一大损失。我们保护文化遗产,不是拿它发财,而是要留给后人共享。我们必须要让后人知道我们原来的东西是什么样子,它的源头是什么样子。

  《周易·乾卦文》说:“云从龙,风从虎”,龙虎相合成为一个国家雄伟强盛的象征,是中国最早出现的图腾,历来受到人们的推崇。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角度看,布老虎在艺术创作上,仍然要坚持集朴素与美观于一身,要保持民族的精神和风格,依照民间美术和手工技艺的特点进行扶持、发展。

  (作者为山东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中国节日研究基地副主任,本文节选自其在大众讲坛的讲座)

 

  文章来源:中新网-齐鲁晚报 2012年01月19日 12:13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关东文化讲坛聚焦小年
下一条: ·2012年北京学讲堂系列讲座之二:海外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措施与成功经验
   相关链接
·[庄钧然]云南鹤庆瓦猫安放“地虎”仪式研究·[高佩英]中华虎文化在台湾地区的传承与发展
·[郭雨欣]安徽省“狼外婆”型故事探析·[陈有顺 郭天虎]东鲁世泽,太师家声:安定皇甫氏述略
·迎虎年,将这只“镇宅神虎”请回家·[刘倩]尹虎彬对“口头诗学”的译介与研究谫论
·[戎胜楠 白莉 常力军]黎侯虎:传统到现代的“回归”与再造·[刘守峰]虚拟社区中的民俗认同—— 以虎扑黑话为例
·[刘亚虎]中国“姓”“种”“精”“魂”话语体系与族源神话· [祝秀丽]嵌入、连缀、复合——蛇郎故事的组合形态
·[孙正国 熊浚 刘梦]长阳土家族白虎文化的融合传承论·[尹虎彬]史诗的诗学——口头程式理论研究
·[刘先福]怀念恩师尹虎彬先生·[白帆]忆念恩师尹虎彬教授
·[刘晓峰]悼念尹虎彬老师·[庞建春]送别虎彬师兄
·[吕微]虎彬的笑容·[叶涛]痛挽虎彬师兄
·[廖明君]也哭虎彬兄·[黄景春]沉痛哀悼尹虎彬老师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