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春节专题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春节专题

带“虎”成语近一半为贬义 专家:受狼拖累
——虎年说虎:法制晚报专题五
  作者:朱治华 李莎莎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02-08 | 点击数:12871
 

  褒义词占三成 虎沾“龙”光 贬义词约占一半 分析原因——
  老虎成语 受狼拖累

  虎是当今体型最大的猫科动物,据说,老虎对环境要求很高,各老虎亚种均在所属食物链中处于最顶端,在自然界中没有天敌。

  可能正是基于虎的威猛,在东北的方言中,“虎”这个字用来形容一个人做事鲁莽。听起来有点“贬”虎,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与虎有关的含义都贬,我国还有很多虎的图腾崇拜。

  无论是褒义还是贬义,都自有其道理。在虎年新春之际,本报记者搜罗190个与虎有关的成语,试图了解与“虎”有关的成语文化。

  “虎”字成语,褒义、贬义、中性皆有之。中国民俗语言学会副会长谭汝为与语言文字专家王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虎成语进行了解读。

  如何解释这种既复杂又有趣的现象呢?须从文化语言学的角度进行开掘和阐释。自古及今,中国民俗形成一种传统文化底蕴,这就决定了虎文化内容的丰富性和审美的多元化。其中包含着审美情趣和价值观念,典型地反映了我们的民族心理。

  虎成语·褒义
  王者雄风 多取“威猛”

  本报统计发现,在众多虎成语中,尽管褒贬皆有之,但是褒义的约占总数30%,比例不小。

  中国民俗语言学会副会长谭汝为认为,褒义成语多取虎之威猛义。如:猛虎插翅、如虎添翼、虎头虎脑、虎背熊腰、虎啸风生、虎头燕颔、鹰扬虎视、将门虎子、酒虎诗龙、初生牛犊不怕虎等。

  谭汝为进一步解释说,老虎是大自然的杰作,它斑纹美丽,体型矫健,步态优雅,表情威严,具有一种蓬勃的生命力,就是虎虎生气:雄威慑千里,长啸镇百邪,是威严、雄伟、阳刚的化身,所以演化为吉祥的图腾。他说,这种观念出于审美。

  他说,老虎是极具灵性的生命体,它繁衍生息在有山有水的自然环境中,由食草动物如山羊、鹿、野猪等作为其食物。为了生存,虎与生俱来必须具备顽强、勇猛的王者雄风。

  虎龙结合
 
  虎沾“龙”光

  有意思的是,“虎”与“龙”结合的成语大多表褒义,如:龙腾虎跃、盘龙卧虎、藏龙卧虎、龙行虎步、风虎云龙、降龙伏虎、虎踞龙盘、虎穴龙潭、龙骧虎视、龙吟虎啸、龙跳虎卧、生龙活虎、虎略龙韬、龙精虎猛等。

  在记者统计的60个褒义虎成语中,“虎”与“龙”结合的成语占了六成之多。

  谭汝为说,“龙”是帝王象征,沾上皇族的高贵,端坐庙堂之上享受奉祀;而“虎”却是山野之王,草根情怀,“气吞万里”,因此,与欧美的雄鹰、非洲的雄狮、南亚的大象一样,老虎就是华夏理想主义的英雄图腾。

  中国民俗认为,虎能驱鬼避邪,所以古时门神上除“神荼”“郁垒”之外,还有老虎,用它镇宅驱凶——这种观念产生于敬畏。

  因此,它和“龙”同享尊荣,但“龙”毕竟为传说的虚幻圣灵,可望而不可即,虚无飘渺,而“虎”却在动物园和马戏团里,是现实存在的。

  所以,在成语中,一旦“虎”逢“龙”,多为吉祥。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法制晚报 2010-2-7

上一条: ·专家谈“虎”字起源:造字时突出虎爪虎牙
下一条: ·[祁建]享受中国式生活 寻找春节的传统记忆
   相关链接
·[高佩英]中华虎文化在台湾地区的传承与发展·迎虎年,将这只“镇宅神虎”请回家
·[孙正国 熊浚 刘梦]长阳土家族白虎文化的融合传承论·[姜晶晶]虎剪纸中的虎文化
·[马知遥]中国虎文化探源及民间布老虎生存状况反思·王丕琢:民间虎形器物常被用来避邪 手工布老虎广为流传
·中国虎文化研究的开拓者·[周汝昌]再说“庚寅之吉庆”
·[周汝昌]斗柄迴寅 虎年吉庆 ·虎年春节:传统年俗中氤氲着新的文化气息
·虎年聊虎:虎虎有生气 多出“喜兴”虎·[朱珐]虎灵通神,虎威镇邪
·全国各地喜迎虎年新春·春节期间各地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热热闹闹过大年
·虎年是草根春晚元年?能否撼动央视春晚的地位?·[施爱东]娶只老虎做老婆
·专家谈“虎”字起源:造字时突出虎爪虎牙·“老虎”的民俗含蕴:虎头鞋保佑孩子平安
·世界“虎文化”:玛雅文明死亡与再生的角色转换·中国“虎文化”:从“神的化身”到“消灾符号”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