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春节专题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春节专题

[黄旭涛]节日文化的空间特点及其重建意义探讨
——基于天津天后宫年俗仪式活动的调查
  作者:黄旭涛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20-10-22 | 点击数:14396
 

摘   要:天津天后宫周期性举行的年俗仪式活动使之形成具有传统意义的天后宫春节文化空间,这一空间属于节日文化空间。节日文化空间表现出神圣与世俗交融的特点;从时间、空间、文化活动特点看,节日文化空间具有阈限意义和集体欢腾的性质;从功能上看,节日文化空间既是对传统的积淀和延续,也是满足当下需求的创造。恢复与重建节日文化空间具有延续社群的集体记忆、强化社群的文化认同、传承社群文化传统的重要意义,是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传承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节日文化空间;天后宫;年俗仪式活动;春节文化空间

作者简介:黄旭涛,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

基金项目: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天津运河民俗文化传承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研究”(批准号:TJSR18002)的阶段性成果。


  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文化空间有过如此界定:“一个集中了民间和传统文化活动的地点,但也被确定为以某一周期(周期、季节、日程表等)或是一事件为特点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和这一地点的存在取决于传统方式进行的文化活动本身的存在。”此后,国内学界对文化空间的讨论逐渐丰富起来,总体而言,学者认为文化空间具有空间性、时间性及文化活动的周期性和传统性的特点。文化空间虽然是作为非遗保护的工作性概念提出的,但从内涵看,同样适用于指称不涉及遗产保护但依然具有相应特点的文化空间。有学者指出,国内对文化空间的阐释多停留在地理性文化场所(CulturalPlaces)的讨论层面,而忽视了具有文化意义的“隐喻性空间”(MetaphoricalSpaces),即自我和他者对其文化实践的价值判断。笔者试图以天津天后宫春节文化空间为例,对节日文化空间的特点及其文化意义作一探讨。

  天津天后宫是供奉妈祖的道教宫观,元泰定三年(1326年)朝廷敕建而成。天后宫的建成早于天津卫的设立,所以民间有“先有天后宫,后有天津卫”的说法。天后宫见证了天津城建立发展的历史,并对津门的经济、社会、风俗、文化的形成发展产生过深远的影响,是津门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天后宫不仅是宗教场所,还是天津人周期性举办多种重大民俗仪式活动的场所,春节期间(腊月初八到二月二),天后宫会集中举行隆重的年俗活动。比如腊月的年货市场、神灵祭祀、正月祈福等,这些活动积淀着天津人对年俗的集体记忆,凝聚了天津人的文化认同,这个“具有核心象征的文化空间”可以称为天后宫春节文化空间。

  学界对天后宫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妈祖信仰相关研究,鲜有从文化空间角度展开的研究。本文将天后宫春节文化空间看作是整体的文化空间,这一文化空间又是由多个时间点的具体文化空间组成,通过描述分析其中的仪式活动,洞见这一节日文化空间的性质和意义,进而讨论当前重构这一文化空间的意义。

一、消费娱乐的世俗空间:娘娘宫年货市场和新春庙会

  天后宫及周边区域是天津最早的、历史上影响力最大的、具有传统意义的集市贸易中心。明代,天津的五处集市中就有天后宫的宫前及两侧街道上形成的“宫前集”:“市集,旧五集,明弘治六年添立五集一市。”一年一度的天后宫庙会推动了集市的繁荣发展,“香船之赴庙烧香者,不远数百里而来,由御河起,沿至北河、海河,帆樯林立。……数日之内,庙旁各铺店所卖货物,亦利市三倍云。”

  最晚在清末,天后宫集市在春节前形成了固定的年货市场,即专门为买卖年货开设的临时性集市,天津人称之为“娘娘宫年货市场”,是全市最热闹的年货市场。“东门外,宫南、宫北,及估衣街一带,万商云集,百货罗陈。虽道旁隙地,亦为小本经营者摆摊交易。每当腊月初间,店铺门前隙地,均贴有红签,上写‘年年在此’四字,为卖年货者占先地步。沿途一望,遍处皆是。亦有因占地相争者。”1910年,宫南、宫北大街大概有铺商200余户,每逢农历腊月,年画、春联、吊钱、绒花、空竹、鞭炮、灯笼、泥人等各种年货、“耍货”(玩具)摆满街头,天后宫及宫南、宫北大街成为天津卫及近郊乡民年俗必游之地。娘娘宫年货市场是天津春节期间最早体现“年味儿”,也是“年味儿”最浓的公共空间,人们来此不仅为购买年货,还通过会友、聊天、观赏年货、听说书、看杂耍而尽享“年味儿”。这里积淀着祖祖辈辈天津人对春节的记忆,其传统意义不言而喻。

  时代变迁,娘娘宫年货市场在经历了战乱和政治运动中的萧条和关停后,最终还是应民众需求延续下来并传承至今。现在,腊月期间,这里依然是年画、对联、剪纸、花灯、绒花、香烛等年货集散中心,老天津人还是习惯在此购买年货并休闲娱乐。2007年以后,正月期间这里还发展出新春庙会,天津的传统小吃、手工艺品、相声曲艺等地方特色民俗事项在此得到集中展现,这里被建构为老天津卫民俗文化的核心象征,传达了老天津人对传统的追忆,也满足了外地游客对天津卫的想象。目前,天后宫的年货市场和新春庙会,展现的不仅是集市贸易中消费娱乐的市井气息,还有天津人对年俗的集体记忆。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贾志杰】

上一条: ·乌丙安:“年”和“春节”的渊源与变迁
下一条: ·[刘晓峰]成长的中国 成长的年
   相关链接
·[毕雪飞]冲绳久米岛天后宫田野调研报告·[王京]在实际调研中认知民俗学的实践意义
·[肖海明]试论清代《天津天后宫行会图》的叙事结构和象征意义·泉州民俗专家黄炳元先生去世 曾主持修复天后宫
·[陈春声]乡村的故事与国家的历史·[柯杨]一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节日文化空间
·节日文化空间成焦点 30名民俗专家为百姓过年支招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