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民俗生活世界

首页民俗与文化民俗生活世界

[摩罗/杨帆]赣北乡村春节习俗考察及宗教学分析
  作者:摩罗/杨帆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5-26 | 点击数:13945
 

 

[摘要]在持续大约一个月的春节期间,乡民们主要的生活内容是:迎谱、拜谱、上谱,迎神、拜神(土地神、地方神、家族神等)、娱神(唱戏等),请傩神、跳傩舞、演傩戏(变形为扬龙),上祖坟、认祖坟(传给下一代)、祭祖坟,这些都是纯正的宗教活动。中国最主要的传统宗教是祖先崇拜,春节的最主要宗教内容也正好是祭祀祖先神和列祖列宗。所以,春节乃是真正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核心内容和传统宗教核心内容的综合性宗教节日。
[关键词] 春节习俗;宗教节日
[中图分类号]K89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1008-7214(2007)03-0028-07

2007年春节期间,我们利用走亲访友的机会,对赣北地区若干村庄的春节习俗做了一次学术考察。考察涉及的村庄超过二十个,分布于都昌、鄱阳两县的六个乡,间隔最远的村庄相距六十公里,考察的范围大约六百平方公里,在赣北地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综合我们的考察材料,我们发现,春节期间人们最重要的活动是祭祀祖先神和其他神灵,由此判断,春节乃是中国综合的宗教节日。
兹将赣北地区春节分做五个阶段,逐一言说各个阶段的节日内容,解读各个阶段的文化含义和宗教含义。腊月二十九日之前是春节的第一阶段,腊月三十日是第二阶段,大年初一是第三阶段,大年初二至正月十四日是第四阶段,正月十五元宵节是第五阶段。先将我们考察所得主要材料按照这五个阶段列表明示,然后以此为基础讨论春节的宗教性质问题(表1)。
 
一、腊月二十九日以前的活动
 
这里讨论腊月二十九日以前的活动,如果这一年的腊月月小,就是以二十九日为大年三十,那么这一节讨论的就是腊月二十八日以前的活动。本文的讨论,均以腊月月大为标准。
中国旧俗,春节是一个持续时间很长的综合节日。从喝腊八粥的腊月初八到正月十五,这个俗名“过年”的节日持续一个多月。喝过腊八粥之后,乡民们就渐渐开始杀年猪,熏制猪神祓(猪头),办理各色年货。但比较集中的节日活动,当是从腊月二十三日祭灶神或者二十四日过小年开始,直到元宵节结束。
就我们考察的赣北乡村部分村庄而言,过年的高潮是从那顿年饭持续到大年初一。吃年饭的日子,各村各姓甚为参差。吃饭的时间大多安排在天黑前后的晚餐时间,但也有少数例外,或者在半夜吃饭,或者在黎明吃饭。还有一些村庄过叫花子年,大清早别人还在睡梦之中,他们躲在野外田坎下偷偷摸摸匆匆忙忙吃年饭,就像叫花子那样。
从腊月二十六日直到三十日,都有吃年饭的村庄。大年三十日那顿年饭被称为“团年饭”,大多数村庄都在此前安排一顿更为隆重的“辞年饭”。这两顿饭都跟祭祀祖先密切相关。
我们这一次的考察内容,是从吃年饭开始的。
万家湾村总共要吃三顿年饭,二十八日为“还年饭”,二十九日为“辞年饭”,三十日为“团年饭”。其中最隆重的是腊月二十八日的年饭。这个隆重的节日为什么如此突出一个饭字?这固然跟乡民难得如此无所顾忌地享用食物有关,但是更主要的原因肯定在于祭祀。
所有村庄过年都是祖先享祀在前,生民吃饭在后。
过年必须有猪神祓,没有猪神祓就不知道如何过年。赣北地区自古以来就有这样的年俗。万家湾村民腊月二十八日这一天中午就开始煮猪神祓,然后将煮熟的猪神祓连同其他祭品装在一个木盆里(称之为祓礼盆),天黑前后各家各户由一家之主端着祓礼盆到香火堂(祖庭)祭祀祖先。因为没有神庙而寄居在香火堂的两尊菩萨三将军、老嘎嘎也顺便得到祭祀。祭祀仪式完毕,一家之主才回家切猪神祓,一边切一边随手将热乎乎的神祓肉送到一个个孩子嘴边,这样边切边吃的神祓肉叫做砧板肉。切好神祓肉之后,再鸣炮吃饭。自从香火堂在“文革”中被改为生产队的粮库之后,万家湾村的人就遗失了祭祀仪式,现在他们吃年饭之前不再行祭。
有的村庄在香火堂被毁弃之后,找到了其他祭祀空间表达自己的宗教感情。冯家堰村的港边上有一座桥,桥头原有巨大古樟,古樟旁边有土地庙。村里腊月二十八日早上过年,吃年饭之前,每家端着祓礼盆到土地庙鸣炮祭祀。祓礼盆里装着煮熟未切的猪神祓,请神明享用。祭祀过后,再回家切神祓肉过年。
冯家祖先有三个儿子,在附近发展了三个村子。冯家堰村、向家嘴村、冲海山村。三个村庄成三角形分布,彼此相距大约一公里。冯家堰村是早上过年,另两个村庄分别是中午和晚上过年。村民说,这种安排是为了让祖宗能够先后回到每个村子跟三个儿子的后代一起过年。
冯家垅村是腊月二十七过年。他们在“文革”之后重修了香火堂。吃年饭之前,各家各户按照约定的时间,用祓礼盆盛着煮熟的猪神祓,陈列在香火堂,对祖先行祭祀礼。礼毕之后,将祓礼盆陈列在灵台对面的墙边祭拜天地。礼毕再将祓礼盆端回家,切猪神祓,开年饭。
东岸嘴村是腊月二十六日过年。先端祓礼盆到香火堂祭祀祖先,然后顺便祭祀陈列在香火堂的华佗等两位菩萨的神位,然后回家切猪神祓过年。
在一般情况下,乡民恪守神明为大、祖先为小的信条。在祭祖与祭神之间,当是祭神为先。可是在年饭之前的祭祀中,为什么这三个村庄都是先祭祖先,再祭神明?在冯家垅村的祭祀中,即使是在中国人观念中至高无上的天地神位,也被置于祖先神位之后。为什么?只有一个解释:春节的主题是祭祀祖先,其他一切神明无论大小高低,都是顺便祀奉。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文章来源:学苑出版社网站
【本文责编:王娜】

上一条: ·[江帆]东北朝鲜族的民间信仰与变迁
下一条: ·[刘伦文]土家族民间信仰与年祭仪式
   相关链接
·[常睿]都市春节习俗实践的内在动力·[韩李英]春节习俗食鱼的吉祥文化浅析
·春节民俗日历·[李渊源]人民公社时期春节习俗变迁研究(1958—1983)
·[李柯]共生、应时与认同:民俗谱系视阈中春节习俗的变与不变·张勃:春节习俗是重要的德育资源
·[叶春生]民俗主义视角下春节习俗的“真”与“伪”·[刘晓春]广东春节习俗的文化特征
·[何星亮]从春节习俗看古代中国人思维方式·[笔谈]春节习俗在现代社会的传承、变异与保护
·[陈连山]论科学至上主义到春节习俗的破坏·[孔军]家乡的春节习俗略述
·[马潇]口述记忆中的春节习俗变迁(1949-1989)·[萧放]春节习俗与岁时通过仪式
·[陶立璠]普天同庆话春节·[黄景春]春节习俗与时代精神
·[李开周]回到魏晋过大年·古代春节习俗:贺年卡称“刺” 迎春接福
·吊灯:首届《中华春节全景纪实摄影行动》获奖作品展·[岭南大讲坛]叶春生:广州春节习俗与广府文化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