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民间信仰

首页民俗学专题民间信仰

[刘宗迪 郭佳]南极仙翁:寿星崇拜的缘起
  作者:刘宗迪 郭佳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21-10-14 | 点击数:7280
 

摘   要:寿星是中国民俗传统中一个独具魅力的文化意象,寿星仙翁慈眉善目、憨态可掬的形象家喻户晓。寿星又称老人星,即西方天文学中的船底座α。由于老人星只有在春分和秋分前后才能看到,古人用它的出现作为举行秋尝庆典和养老仪式的标志,故得名为老人星;老人星的赤纬极低,北方中原地区只能看到它低垂在靠近南极的地平线上,故被称为南极老人星;古人在秋分前后举行的秋收庆典和养老仪式,就是重阳节的前身。寿星这一文化意象的各个方面,都与古人对南极老人星的观察密不可分。《周易》《夏小正》《大荒经》等早期文献中已经有了关于老人星的记载,说明华夏先民对于老人星的观察可以追溯到西周乃至商代晚期。

关键词:南极仙翁;寿星崇拜;鞠星

作者简介:刘宗迪,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部教授。北京,邮编:100083.;郭佳,福建教育出版社社科图书室编辑。福建福州,邮编:350001.


一、南方的长寿之国

  “寿比南山不老松,福如东海长流水。”

  在中国人的观念中,长寿跟南方联系在一起。这个观念的来历非常久远,《吕氏春秋·求人》篇称禹为了寻求贤能之人,遍访天下,“南至交阯、孙朴、续樠之国……羽人、裸民之处,不死之乡”,交趾、孙朴、续樠、羽人、裸民等都是南方的国名,不死之乡也是南方的国度;《楚辞·远游》称由于人生苦短、春秋奄忽,欲从仙人王子乔远游,以求长生,先随王子乔远游南方,“仍羽人于丹丘兮,留不死之旧乡”,这个与“羽人”并列的“不死之旧乡”,也就是《吕氏春秋》所说的南方“不死之乡”。《楚辞》《吕氏春秋》两书关于南方不死之乡的说法,当源于《山海经》,《山海经》的《大荒南经》和《海外南经》都是记载的南方国度,其中都提到一个不死之国,《大荒南经》说:“有不死之国,阿姓,甘木是食。”《海外南经》说:“不死民在其东,其为人黑色,寿,不死。”《大荒经》在记述四方列国时,往往会说明其所食之物,如胡不与之国“黍食”、犬戎“肉食”、张弘之国“食鱼”等,皆为人之常食,而独有不死之国不食五谷鱼肉,而是以天然的甘木为食,大概旨在表明不死之国不是凡人,不食五谷,而是撷英咀华的神人,已为后世神仙之流的先声。

  那么,古人所说的这个南方不死之国在哪里呢?在《海外南经》中,不死民与交胫国相邻。“交胫国”,郭璞注云:“言脚胫曲戾相交,所谓雕题、交趾者也。”则交胫国亦即交趾国。交趾在上古泛指今岭南两广地区和越南中部、北部,西汉初南越王置交趾郡,治所在今越南河内市附近,元鼎六年(前111)汉武帝置交趾刺史部,辖境包括今广东、广西大部及越南中部、北部地区,后来则成为今越南的别称。可见,在古人的心目中,不死之国当在岭南两广南粤之地。

  最能说明南方与长寿关系的,当然要数长寿之神寿星,寿星又称南极仙翁或南极老人。寿星的形象也许是中国人最家喻户晓的形象之一,过去,在老人过生日时,亲朋好友要向老人献寿星图,祝愿老人像寿星一样长命百岁。寿星是一位鹤发童颜、额头硕大的老翁,慈眉善目,憨态可掬,一手捧寿桃,一手拄寿杖,身边往往还有象征福、禄、寿的蝙蝠、梅花鹿、仙鹤相伴。宋代文人赋诗祝寿,即屡屡言及寿星图,宋徽宗时,诗人张纲代友人撰为宰相郑居中祝寿诗,云:“四方争献寿星图,祝公千岁身长健。画手丹青妙入神,煌煌列宿能写真。貂冠玉带画中见,便是凌烟阁上人。伟哉风骨神仙裔,主张寿禄来尘世。不须更占南极星,看取老人朝玉帝。”周必大的门客画了一幅寿星图,请他为图画题赞,诗云:“谁把江西一幸民,强摹南极老人星。穹龟鹿鹤朋三寿,伴我松根裴茯苓。”辛弃疾的夫人过生日,他写词为夫人祝寿:“寿酒同斟喜有余,朱颜却对白髭须。两人百岁恰乘除。婚嫁剩添儿女拜,平安频拆外家书。年年堂上寿星图。”在一些宋代出土文物上出现由老人以及寓意长寿的松柏、仙鹤、龟构成的图像,即被学者鉴定为寿星图。可见宋代对寿星的崇拜已经蔚然成风,宋代文人称图中画的长寿仙翁为南极老人、南极老人星,说明宋人也知道这位长寿之神是住在南方。

图1 猎户座下面的老人星

  中国人对寿星的祭祀和崇拜远比寿星图的出现更早,《史记·封禅书》记秦代神祀,“于杜亳有三社(杜)主之祠、寿星祠”。在秦代杜县(今陕西西安市南杜城)有一座寿星祠,杜县原本是周代的杜伯国,这个寿星祠很可能周代就已经存在。唐人杜佑《通典》卷五十五《诸杂祀》云:“周立寿星祠于下杜亳。”当即以《封禅书》之说为据。

  人不分东西南北,长寿乃人人所愿,然而,为什么在古人的观念中,长生不死之国在南方,寿星是住在南方而不是北方或者西方、东方?为什么将长寿之神称为寿星?实际上,追本溯源,长寿之神之称“星”和寿星之居于南方,这两个观念原本密不可分,因为寿星原本就是一颗星,而且这是一颗仅出现于南方天边处的星。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贾志杰】

上一条: ·[彭牧]拜:礼俗与中国民间信仰实践
下一条: ·[马滟宁]弥漫的神性:传统年画中的民间信仰
   相关链接
·[杨琳]长寿面与寿星崇拜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