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研究论文

首页民俗学文库研究论文

[于平 张月龙]“岭南文化”语境中大型舞剧的文化想象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舞剧创作述评
  作者:于平 张月龙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20-03-08 | 点击数:7364
 

        摘要:“岭南文化”语境深刻地影响了广东舞剧创作的文化想象。纵观广东舞剧创作的文化意蕴,大致可分为:一是区域的古代历史文化;二是区域的民俗风情文化;三是区域的反抗列强文化;四是区域的红色革命文化;五是区域的当代都市文化。广东的舞剧创作已然确立了“表意优先”的理念;广东的舞剧创作具有鲜明的“爱国主义”精神,从区域的“反抗列强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多部舞剧都可以看到这一点,而这是我国自近代以来百年屈辱、百年抗争、百年奋起中最需培植的民族精神;广东的舞剧创作具有强烈的“现实感”和“开放性”;广东舞剧创作体现出创编的“前沿意识”和“精品意识”。广东舞剧创编在全国舞剧创作中继续处于“领跑”的第一方阵。

  关键词:岭南文化;广东舞剧;题材选择;文化想象;创作述评

  广东地处岭南,但论及广东艺术创作的文化语境,除岭南文化外,至少还包括潮汕文化和客家文化。广东的三种主要方言中,讲广州话(又叫白话,也即粤语)的地区属岭南文化——这不仅包括广东大部分地区,也包括广西部分地区;讲潮汕话(也叫汕头话)的属潮汕文化;讲客家话(也叫梅县话)的属客家文化。就广东的舞剧创作而言,主要应当在“岭南文化”的语境中来审视。岭南地处中国的最南部,北面逶迤的“五岭”极大地限制了岭南与中原的经济、文化沟通;加之历史上境内地广人稀、林密虫毒而开发迟缓,直至唐代还被视为“化外之地”。当然,今日所言之“岭南文化”,并非“土著文化”而是“士人文化”——这个“士人文化”即通常所说的“岭南学术文化”。一般认为,“岭南学术文化”的基础由两个方面的因素奠定:一是越过“五岭”阻隔而进入岭南的中原文化;二是横跨南面大洋而输入的域外文化。经过融合发展,“岭南学术文化”具有如下特点:一是具有不同于中原的学术创新精神,并进而予中原文化以积极影响;二是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其学术以维新、强国为使命;三是注重务实与开放,强调学术的经世致用、融合创新。实际上,由此而形成的“岭南文化”语境也深刻地影响了广东舞剧创作的文化想象。

  一、《南越王》首现舞剧的“岭南文化”

  论及广东的舞剧创作,一定不能不提及梁伦先生。鉴于20世纪40年代他就率领中华歌舞剧艺社创排了《五里亭》《驼子回门》《天快亮了》《花轿临门》等舞剧,他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就成为广东舞剧的先行者和主创者——于1950年在华南文工团创排了《红旗插在彝山下》和《乘风破浪解放海南》,又于1961年为该团创排了《牛郎织女》。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以来,以梁伦为首的创作团队先后创作了《珍珠》(1981年)和《南越王》(1989年);舞剧《珍珠》创排时的“广东省歌舞团”,至创排舞剧《南越王》时已更名为“广东歌舞剧院”了。可以说,由于20世纪70年代末《丝路花雨》《文成公主》《半屏山》和《召树屯与婻木诺娜》等民族舞剧的重大影响,舞剧《珍珠》似乎并未引人关注;而《南越王》在20世纪80年代末的脱颖而出,显然与打出“岭南文化”这张牌分不开。

  民族舞剧《南越王》是第二届“中国艺术节”中南分会场的主打剧目。该剧以古南越国为背景,表现了古南越王为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融合、开发蛮荒之地的宏伟业绩。作为总编导的梁伦在《让南越王复活在舞台上》的“创作体会”中写道:“以前我读《史记·南越尉佗列传》,知道南越王赵佗最被人称颂的,是他深明大义,顺应历史潮流,归汉称臣,维护国家统一……但赵佗的贡献,还有‘和辑百越’和开拓南越。我想到过去把舞剧的主题定为‘赵佗归汉、维护国家统一’是可以的,但有它的局限性;我们应该解放思想,歌颂赵佗维护国家统一、‘和辑百越’以促进汉越民族的团结、以及开拓岭南的功绩。”这说明,我们的舞剧创作即便是要彰显地域文化,也必须有它的全局眼光与时代精神。

  《南越王》作为“民族舞剧”是“民族历史舞剧”,这与梁伦此前较多去创编的《牛郎织女》《珍珠》等“民族神话舞剧”不同。因此,在创编舞剧《南越王》时,梁伦在二者的差异中深度思考了“历史舞剧”创编的问题,他说:“神话舞剧是虚构的,历史舞剧也需要一定程度的虚构,当然后者的虚构是有条件的:一、要有历史的根据;二、要合乎历史发展的特定时代和特定环境;三、要反映出历史的精神和发展的倾向……舞剧《南越王》要表现历史的真实,必须要创造典型环境与典型人物。反映客观事物的特征是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但同时要考虑到舞剧的表现手段不同于话剧,它需要充分发挥舞蹈的本体作用,这就需要‘浪漫’。浪漫主义的特点是充分发挥主观的创造精神、浓烈的情感和自由的想象,因此舞剧《南越王》采用的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

  舞剧《南越王》由三幕构成,分别是《南征》《称王》和《归汉》,序幕叫《挂帅》。这个舞剧的戏剧冲突亦是人物性格的基调。“《南越王》的音乐采用主题贯穿的交响舞剧手法,有三个代表人物的主题贯穿始终。”(石夫:《谈民族舞剧〈南越王〉的音乐创作》,《舞蹈》1989年第12期,第8页)就舞蹈语言类型而言,《南越王》属于“民族舞剧”中的“古典舞剧”。在该剧问世的1989年,我们“古典舞剧”的主要编导正在开始代际转换:此前有主创《宝莲灯》《小刀会》的李仲林等,有主创《丝路花雨》的刘少雄等,有主创《奔月》《岳飞》的舒巧等,有主创《文成公主》的章民新等,有主创《半屏山》的白水等,有主创《红楼梦》的于颖和主创《铜雀伎》的孙颖等……在这之后,较有影响的“古典舞剧”,主要是杨伟豪等的《丝海箫音》、马家钦的《干将莫邪》、陈维亚的《大梦敦煌》、赵明的《霸王别姬》、张继钢的《千手观音》、邢时苗的《粉墨春秋》等。也可以说,《南越王》作为“岭南文化”语境中改革开放以来最早的舞剧扛鼎之作,是梁伦为自己舞剧创作画上的圆满句号。

  二、“深圳舞剧”是岭南文化的时代亮色

  我们在谈“岭南文化”时,特别提到了它的“注重务实与开放”;而作为改革开放首批“试验田”的深圳,在开始“特区”建设后的1992年,就创作了一部“注重务实与开放”的舞剧《一样的月光》。张华在《深圳人的舞剧》中写道:“舞剧,在诸种艺术样式中,无疑是要求比较高的一种样式。结构层次的复杂度、综合要素的丰富度、内容容量的深厚度,对创作者的内外修养、驾驭能力,甚至缺乏必要的技巧功夫的准备;没有剧团实体,没有固定的演员队伍,没有充足的资金……然而,也许正是挑战的强大,越加激发了深圳式的应战激情。深圳舞协首先揭竿而起,常务副主席李建平女士偏要摘这棘手的‘首创’之果,而她的努力终于也赢得了上上下下四面八方的支持。”

  正是这个李建平,在她的编导手记中写道:“特区的建设者首先是在崇高的心灵里建筑起神圣的特区,并用热血汗水去实践默默地承诺……面对舞剧《一样的月光》,是与特区建设者感同身受的哲学命题,于是我演绎出三段式的美学思考……在这里,追求的是人与月、建设者与建筑群、物质与精神对立统一的美。”张华认为:“深圳,当代奇迹,强烈的当代感;深圳的第一部舞剧,直接切入当代生活,反映当代人的命运,看来不是偶然……《一样的月光》打动我们,靠的不是编导跳出来的讲解;真切于内,舞剧已产生出许多妙境、许多贴切的处理和独创的表现;其中,霹雳舞的应用尤为贴切,推车砌墙的动态极为自然,且非常适合生活的本相。‘脚手架舞’一场,场景富有现代工业感,舞蹈没有实写劳动场面,而是着力刻画工人的气质,虚实相生,想法不错,当然,最感人的是第三、四场……”

  还是这个深圳,还是这个李建平,于20年后的2014年,又创编了一部现实题材的舞剧《四月的海》。在深圳湾,四月的海是春潮涌动的海,也是传递爱心的海……这一“爱心”的传递是捐献器官。不难发现,编导着意于“传递”,她旨在编织一个“传递”后的故事。在这一故事中,蕴藏着总导演李建平的一个小心思,她期望借助这一表现都市的现实题材舞剧能够更加具有“用舞之地”。舞剧《四月的海》由序幕、尾声和五幕构成,序幕和尾声分别为《美丽神话》和《动人传说》,其余五幕分别被命名为《欢乐海洋》《都市变奏》《争霸舞林》《海的记忆》《永恒玫瑰》。在我看来,幕次的命名紧紧围绕“海”的意象加以修改,会更紧扣舞剧的主题。剧中两位人物的身份定位,既是李建平内心深处的某种情结,又是某种灿烂的念想。关于“情结”,该是她作为“川人”,期望出川谋前程的一种内在情结;而关于“念想”,该是她期望借助舞剧给人以希望、快乐。因此,她让女主人公投身“义工”事业,进而彰显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和“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深圳观念”。“深圳观念”是深圳人的精神追求,也是其实践取向——就广东的舞剧创作而言,对于“现实题材”的关注和表达,体现出“岭南文化”的时代亮色。

  三、《深圳故事》是具有现代创意的“深圳舞剧”

  其实在《一样的月光》和《四月的海》之间,还出现了一部“深圳舞剧”——也是现实题材的《深圳故事》。我之所以用双引号引上“深圳舞剧”,在于从其题材选择来看,都是现实题材,并且都是有关“新移民文化”的“新都市题材”。可以说,这使得“深圳舞剧”成为我们现实题材舞剧创作的一个代表性符号。如果将其放在“岭南文化”语境中的“广东舞剧”里来审视,“深圳舞剧”可以说是一种“新岭南文化”。著名舞剧编导李承祥认为:“在纪念改革开放二十周年的日子里,深圳市歌舞团推出了大型舞剧《深圳故事》,这是向改革开放二十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同时也是舞剧在现实题材上的一次新的突破。”

  这是怎样的一次“新突破”呢?李承祥写道:“《深圳故事》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创作者的现代意识……这部舞剧的现代意识首先体现于舞剧结构上。具体而言,编剧岳世果以人物情感的流动为基点、人物性格的发展为线索来进行内部结构。舞剧没有完整的故事,并且整部作品的进展形态乃是人物的心理流向……全剧运用音乐的手段,借助主题显示、发展、变奏的三个层次,从而揭示三名‘打工妹’(剧中称A、B、C)的人生经历和命运纠葛。其次,这部舞剧的现代意识还呈现于舞蹈的语言和风格上。剧中三名‘打工妹’的舞段,并未遵循传统舞蹈的编创方式和路径,而是基于现代审美,遵循人物内心,用独特的动作语汇,活跃舞台形象、贴近日常生活。”著名舞评家赵国政对此予以高度评价:“舞剧《深圳故事》正是在茫茫人海中撷取了从农村走来、带一身农民习惯、同时也怀着淘金梦的三个打工妹,描述了她们在深圳建设中的生活历程、成长历程以及灵与肉焕然一新或仍在转化的历程……三个人物不仅极其现实而新鲜,使每个观众都可能从中找到自己或自己的某些方面;同时她们也像三面镜子,折射着社会前行中的不同色彩和大时代上空的飞转流云,因而人物本身便为舞剧耸立起一个深刻而富有思考性的主题。”

  《深圳故事》是都市题材的舞剧,描述的是都市平民的生存状态,其主旨在于“追求”,追求更好、更高的生存境况。这部舞剧将“平民”符号化为A、B、C,表现了她们选择的不同人生路。在剧中,不论表现的是“深圳是我家”,还是“把深圳带回家”,其实均突破了以往的“舞剧英雄观”。也正是因为这一观念的突破,该剧的结构观和语言观也有了极大的更新。就结构观而言,首先,该剧的潜在主线是“夸父追日”的意象作为一种生存意志的“形而上”追求,并且这构成了该剧“以虚构实”的总体结构特征。其次,舞剧在三位打工妹“形而下”的多元生存境况的表现下形成了“络状”结构,三位打工妹也拥有了各自的主题、主题发展和主题变奏。第三,“络状”结构中的“主题变奏式”的编舞理念,使这部安排了许多写实场景的舞剧得以“诗化”,形成了该剧“诗化写实”的结构特征。

  舞剧《深圳故事》也呈现出一种全新的“语言观”,这可以结合编导应萼定的编舞观念来审视。应萼定的编舞观念有三个关键词,一是“取景框”,二是“抖灰尘”,三是“言语场”。因此,该剧“语言观”的更新,首先在于突破了舞蹈以往的类型风格这一“取景框”。这样,应萼定方能驰骋于“日常生活”的舞台,从日常生活形态出发,创造出独属都市舞蹈的新舞蹈语言。其次,该剧将故事中的“非舞蹈的灰尘”转化为“舞蹈的翅膀”,从而使得该剧能够运用独属的新语言自由表达。第三,应萼定注重营造《深圳故事》叙事方式的“言语场”,也即舞剧中的、“交友”言语场、“劳作”言语场、“憧憬”言语场和“风波”言语场等的营造,从而实现了日常生活动态的“诗性”转化,使之真正成为舞剧语言。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何志强】

上一条: ·[李生柱]口头叙事与村落信仰的互构——基于冀南两村白猫黑狗传说的田野考察
下一条: ·[罗兆均]家神的较量:湘黔桂界邻地域社会的家族互动与信仰建构
   相关链接
·[刘晓春]广东春节习俗的文化特征·[覃乃昌]岭南文化的起源与壮族经济史
·广州广府庙会定位“文化嘉年华” 弘扬岭南文化·传统与现代齐飞 传承共先行一色
·[司徒尚纪 许桂灵]地理环境催生岭南文化·刘斯奋:广东音乐与岭南文化:杂交文化是其母体
·叶春生:春节──传统与现代·百年老街复兴北海珠乡岭南文化
·岭南写真:古老的佛山木鱼书或成绝唱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