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田野研究

首页民俗学专题田野研究

[余光弘]稳健迈出田野调查的第一步
  作者:余光弘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9-07-30 | 点击数:8688
 

摘   要:田野调查是人类学学习和研究均需掌握的基本技能。田野调查的成功开展要注意以下原则:首先是慎始,即田野点的选择、研究规划的开展、食宿的安排及田野过程中与研究对象交往的诸多细节,都应该注意选择及作为,以免影响后续工作。其次是学做田野就是学做人,学习做一个能够被全体(或至少是大多数)研究对象接纳的好客人,不仅要避免得罪人,更要积极与多数人建立良好关系。再次,在田野中要注重将陌生人变成报道人。这种转变可能有两种形式,前者是幸运的一夕破冰,后者是渐进的融冰,宾主之间的坚冰不能溶解,后续的调查工作也将无以为继。最后,人类学田野工作的成败,系于与人沟通是否顺畅,因此田野过程中寻找翻译及学习当地语言的问题值得深入探讨。

关键词:田野调查;人类学;报道人

作者:余光弘(台湾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


  一、前言

  自从1970年暑假在大学本科参加田野调查实习后,除了在美国求学的四、五年间,我几乎每年都会做或长或短的田野调查。1992年起断断续续地开课,教授人类学的田野调查法及田野实习。退休前十年在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开设田野调查法课程,并在寒暑假带领学生到福建农村做田野调查实习。在厦门大学任教期间,有时应邀到其他高校演讲,大多也被要求以田野调查法为主题,讲完之后听众也常有踊跃的提问。根据多年的自身经验及耳闻目睹他人的田野经验,发现很多田野调查的新手由于缺乏适当的指导,在开始田野调查工作时仅能盲目地摸索,不仅耗费时间、精力,甚至因为无心之失,导致未来调查工作的困难或失败。因此将个人多年体验理出的心得,并参考田野调查的教科书①草成本文,希冀对人类学田野调查的初学者②有所裨益。

  以下就本人在教学过程中理出的几项原则,以实例或假设的状况加以说明引申,希望有志于田野调查者能举一反三,在甫进入田野点时了解可能遭逢的问题,并妥善地因应。其中将要进入及刚进入田野点是较关键的,即第二节讨论的诸事要注意“慎始”,你在开始田野调查时的选择及作为,会如影随形地影响后续的工作,故不可不慎之于始。田野工作者一进入田野点,就要营造一个受欢迎的客人形象,故第三节说明学做田野调查就是学做人的原则。其后各节依序讨论田野工作初期与村人的沟通及互信的建立,第四节说明在无人可访谈时要在村中不停地穿梭,一则让村人习惯于你的出现,同样重要的是让你熟悉田野点,为后续的工作打下基础。刚进入田野点的调查者受到村人冷漠对待是常事,第五节及第六节谈论的是与村人从陌生人转变为熟人或报道人的两种形式,前者是幸运的一夕破冰,后者是渐进的融冰,宾主之间的坚冰不能溶解,后续的调查工作也将无以为继。人类学田野工作的成败,系于与人沟通是否顺畅,因此第七节讨论寻找翻译及学习当地语言两个与村人沟通有关的问题。

  二、慎始

  进入田野点调查研究,有许多一开始即须仔细规划的事,选择不对的田野点,进行一个实际窒碍难行的研究题目,都是研究者的噩梦。在田野调查中你的许多作为也可能会造成后续工作的困难,因此凡事必须注意慎始。

  在决定研究的题目及进行调查的田野点之前,研究者基本上必须对自我有一番审视与了解,除了个人的研究兴趣之外,还要考虑自身的生理状况、心理状况以及手边的资源等问题。如果你的抗病能力不强,应该避免远离医疗设施的村寨;你有严重的高原反应,就应该避免选择海拔太高的田野点。有洁癖者到水资源匮乏地区做调查,怕见血者选择医院为田野点或选择狩猎为研究主题,都是与自己过不去,除非有意挑战自己的忍受底线,否则在事前最好对自己的身心状况能否承受先做仔细的考量再做决定。

  时间、经费及人选[1]56-57等个人的研究资源更要谨慎规划。我们不能在一周时间内完成必须耗时一个月的研究,只有一个月的调查时间同样不可能完成要半年、一年才能做完的研究。你能用的经费仅有2 000元,就不应该选择离家或离校太远的田野点,以免交通费侵蚀掉大部分的经费。时间与经费两个因素应该不难理解,无需赘言,与田野调查有关的人选和选择田野点及题目的关系则须稍加说明。人选包括研究者本人以及可以征召的翻译、助手等,假设你的研究必须熟练地使用卫星定位仪,你就必须努力学习卫星定位仪的操作,或至少能雇到熟悉该项技术的助手;如果你不懂统计学,研究主题却要使用问卷并牵涉到统计计算,你就必须雇用一位懂统计的助理,计划才得以进行;如果你不会田野点的土著语言,调查工作成败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在当地找到合适的翻译,无法找到翻译的村寨就不应选为田野点。

  排除所有的问题选定田野点后,有些事必须要注意,以免坏的起步导致其后调查工作的寸步难行。一旦进入田野点,无可避免地不断被村人问及你是何人、为何进村等,因此必须准备一篇自我介绍词,详尽地考虑村人会对你提出的问题,千万不要不打草稿随意应付。你对每位村人的自我介绍很快会在村中传播,如果你的说辞前言不搭后语,村人一开始就会对你心存疑虑,以后也无法敞开心胸接受你的访谈,调查工作当然也就举步维艰。

  做田野调查必须解决在田野点停留期间的食宿问题,有时食与宿必须分开由不同的家庭提供,无论如何要先打听清楚再确定居停主人。你与何人同居共食常会影响你被同村人接受的程度,你的房东人缘不佳,绝对会让你在参与村中活动时受到限制。你也可能遭遇小气的主人或主妇,让你每日如坐针毡。一旦决定在某家食宿,即便不幸“遇人不淑”,在田野调查期间最好要“从一而终”,否则会替自己制造一个或许多难缠的敌人。他或他们的敌意如何宣泄要看各人不同的性格而定,最严重的情况可能让你在村中难以存身,必须终止你的田野调查计划。在一个小村寨有外地人为住房及伙食支付费用,会被村人视为是一笔意外的收入,某家的收入就是其他所有家户的损失。一旦确定“受益人”,暗中就有许多人大失所望,经常会有人向你探询支付的房租或伙食费的多寡,你绝对不能亲口说出实际的价码。有时主客双方因为某些彼此可互相谅解的原因,能够达成“拆伙”的协议,当村中对于双方关系的结束传出各种猜测时,“老东家”常会为离谱的谣言生气,你自然很容易被认为是流言散布的起点,导致原本愉快的分手演变为宾主的不欢,同样可能造成老东家对你的挟怨报复。

  倘若双方分手的原因是村人可以共见并接受的,更换居停主人还是可行的,我个人及一位学生曾经有过在田野中与房东不欢而散,但并未为自己留下后患的实例。我是因房东需索无度陷入冷战,即使如此也只能隐忍,伺机而动。在一个节庆之日,我与房东夫妇和数名村人一起饮酒,当时我们的关系已经达到“相敬如冰”的程度,他突然宣称节庆过后将去外地工作,我知道依他的情况离家工作的可能性并不高,但我抓住机会立即和另一个家庭谈妥搭伙的事。幸运的是不久后几乎原班人马又聚在一起,我向众人公开我的决定,房东吃惊之余辩称他说到外地工作是玩笑话,要我改变主意,我回说我以为他是认真的,已经和对方说好不宜失信,最后我转换房东的事并未在村人间引起特别的注意与猜测,大家都知道是起于一句玩笑话,并未猜测其他原因。我的学生与房东并无问题,难与相处的是生性吝啬的主妇,幸好他们住屋所在的小区发生水荒,能减少一人的用水对房东家是求之不得的,因此可以名正言顺地搬到另一个供水没有问题的小区居住。

  在田野点某些村人要求你做某事,一定要先考虑“此例可开不可开”才决定是否答应,最常见的例子是借钱。很多人类学者都有被田野点的村人要求贷款的困扰,一旦有人开口借钱得逞,你很可能变成全村的活动提款机,不时被人追着要钱,所以在慷慨解囊之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如果你是学生可以立即回绝,因为你自己还不能赚钱,理由充分;若你已有工作,对方要求的金额不大,又提出你无法狠心拒绝的理由,你在掏钱之前要叮嘱对方绝对不可四处宣扬,并言明还款日期,如果到期未还款,当他再来需索时就可以前账未清当做拒绝的理由。

  大学本科以上程度的学生在做田野调查时,常会有村人要求为其子女做家教,假设你的调查时间低于十天,不可能会有太多人提出同样的要求,你尽可随己意决定。如果你做的是较长期的田野调查,在同意某一家之前须考虑其后是否还有别的家庭会有同样的需求。重点是不要轻易允诺做一对一的家教,事先言明若有其他学生需要辅导,就必须合并为一班教学,否则可以想象你开始一个一对一的家教之后,纷至沓来的其他开班要求将让你穷于应付。

  人类学者在调查期间常会支付报道人及翻译人的费用,其他村人不会理解你和某些人谈话要付钱,却不在谈话后也付钱给他们,所以支付翻译费与报道费的时机一定要谨慎考虑。田野调查者面临的两难是每次访问完即付费,你的报道人及翻译会得到鼓励,下次的访谈他们可能会有更好的配合,但是其他村人却会期望他们与你日常的闲聊也能获得报酬。我在台湾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工作时,有位台湾少数民族的同事,我们到她的家乡访问时常请她做翻译,调查完毕也由她出面与报道人结算报道费。过了若干年后村人传说只要与她说话、回答她的问题即可得到报酬,因此她休假返乡后,出门碰见邻居亲友一般的问候常会如此演变:“阿姨你好!你要去哪里?”“我要去田里。给我钱。”有些人竟然到她家向她母亲告状,并追索回答问题的酬劳。这导致她后来尽量减少回乡的次数,回家后也深居简出。我个人的经验是,设法鼓起报道人及翻译人对于研究、保存当地社会文化的热情,使他们在访谈过程中也能产生对自身社会文化的探索兴趣,对于结束调查后才得到报酬也不至于太过计较。当然在调查过程中我会仔细登记他们工作的时间,并经常知会他们已经累计的工作报酬。

  田野调查者另一件要慎之于先的事是饮酒。饮酒是常见的社交行为,中国除因宗教因素禁酒的地区外,碰到热情的村民劝酒常是调查者的梦魇,不接受深怕得罪主人,来者不拒又可能不胜酒力,也怕酒后发生意外影响工作。所以在进入田野点之前,你要先打听村民的饮酒状况,再参酌本身的酒量决定一致的应对方式。如果你酒量极佳自然没有问题,尽管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万一你自认酒量无法招架,入村后第一次饮酒的场合就应做出明确的宣示。倘若你决定滴酒不沾,在与村人首次的饮酒场合中即须言明,你因某种原因(例如酒精过敏、血糖过高等)完全不能喝酒,从此以后凡是村人劝酒一律以同样的说词抵挡。假使你能够多少喝几杯,你可明说你的量浅只能喝X杯(说出确定的数字),喝完既定的杯数之后即坚持不再续喝。采取此种有言在先的策略,刚开始可能不易坚持,劝酒的人会纠缠不休,但是只要你显示坚定的决心,很快村人都能接受。如果你做了宣示后并不能坚守防线,每次与村人喝酒的“讨价还价”也不会停止。建议女性调查者为自身安全计,自始即应采取滴酒不沾的策略。

  必须决定包办膳宿的东主、是否解囊贷款、是否答应做家教、何时支付报道费与翻译费、喝酒与否,是开始做田野调查时很常见且须谨慎处理的几项。还有许多你在田野点中的作为,若不注意慎始,其后亦将遗患无穷,这些事项无法一一列举,以下仅举二例。

  我在某个田野点工作时曾购买一辆摩托车,我坚持一个原则,村人绝对不能借骑我的车子,如果我有空而且求助的人确实需要到远处,我会不惮其烦地载他前往,但是机车绝对不外借。道理很简单,一旦我将车借给村人甲,得讯的村人乙、村人丙也会来借,借给甲不借给乙、丙,就要得罪被拒绝的人。一开始不能坚持原则,最后我的机车就会成为全村的公用车,不仅要支付突增的巨额汽油费用,每天只要有百分之一的村人想借车,我就要应付五、六个上门的人,待我急需用车时可能都不知其下落。

  某次长期调查中,数位学生与我同在一个田野点。因为当地经济情况较差,我就发动大家返家时携带一些二手旧衣送给村人。我一再叮咛衣服只能送给各自搭伙的人家,不要四处分送,最多只是建议受赠者将尺寸不合的衣物转送其他亲友。刚开始有些村人会要求我也送他们衣服,但是我只送一家的立场坚定,需索很快就停止。有位学生未将我的忠告放在心上,只要他回家再返回村子,就带一包旧衣东家西家地送,未几他走到哪里都有人跟他要旧衣,甚至我也受到牵连。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程浩芯】

上一条: ·[王尧]“女性调查者”:学术共同体中的性别他者?
下一条: ·[王建民]节日调查与报告撰写
   相关链接
·[彭田菲]仪式操演与身体建构:基于鄂西土家族“撒叶儿嗬” 丧葬仪式的田野调查·[靳思怡]西方经典民族志中的田野经验
·[黄景春]民间文学研究向田野要什么?·[黄涛]语境理论视野下民俗志书写范式的适度革新
·[张宏赡 栾莺]白俄罗斯伊万·库帕拉节田野调查手记·[李吉安 李羕然]乡村民间信仰的调查与探索
·李扬主编:《走进田野——民俗文化调查札记》·[杨镕]国家级非遗环县道情皮影戏的田野调查报告及反思
·[孙鹏飞 赖晓平]荆楚民歌秧田号子《啰啰咚》的田野调查与研究·[张佳伟]再论民间文学的基本特性与田野作业方法
·[刘春艳]疫情下的田野调查:对民俗学研究方法的再反思·[许琳琳]河北省保定市易县马头村“网红庙宇”的田野调查报告
·[王秋萍 陈胜祥]民间信仰对当前农村殡葬改革的影响·[高健]神话王国的探寻者 ——李子贤神话研究评述
·[侯有德]湘西永顺土家族祭油神习俗研究——基于长光村的田野调查·[王志清]“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的深描与阐释
·[高健]神话王国的探寻者·[张琼洁]耿村民间故事活动现状调查与价值发生问题初探
·[徐月]纳雍县穿青人庆坛仪式调查报告·[王蔓蔓]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重阳祭水大典田野调查报告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