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访谈·笔谈·座谈

首页民俗学文库访谈·笔谈·座谈

从鲍勃·迪伦到霉霉 聊聊乡村音乐的前世今生
  作者:朝戈金 [美]比尔·艾伟 邓柯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12-20 | 点击数:8789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的业余爱好竟然是铁艺?流行天后泰勒·斯威夫特一直面临着来自音乐界的质疑:她唱的还是乡村音乐吗?中国是否有自己的“乡村音乐”?这些话题一直以来都备受广大乡村音乐爱好者的关注。

  12月18日,在第一期腾云文化沙龙中,美国乡村音乐名人堂前主席比尔·艾伟(Bill Ivey)、社科院学部委员朝戈金、知名乐评人邓柯就乡村音乐爱好者关注的众多话题展开讨论。他们不仅追溯了乡村音乐的民族性和文化基因,解答了泰勒·斯威夫特屡次折戟格莱美乡村音乐奖的原因;还揭秘了鲍勃·迪伦不为人知的兴趣爱好。

  腾云文化沙龙由腾讯社会研究中心、腾讯文化频道、腾讯·大家栏目主办,将不定期邀请全球文化名流与年轻网络大V对谈,让他们在互联网的连接里,烧出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以下为首期腾云文化沙龙精彩内容,由腾云编辑整理发布。


  你所不知道的乡村音乐

腾云文化沙龙现场,图中嘉宾从左至右为比尔·艾伟、邓柯、朝戈金。

      朝戈金:今天是第一期腾云文化沙龙,欢迎大家来到现场。我们想用一种轻松的方式和文化领域某方面很有造诣的专家和学者,就某些话题进行沟通和交流。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两位嘉宾:来自美国的比尔·艾伟先生,以及邓柯先生。

  比尔·艾伟:我是美国乡村音乐“名人堂”前主席,曾经负责克林顿政府的文化事务,也是前格莱美评审主席。非常高兴来到腾云文化沙龙。

  邓柯:我是乐评人邓柯,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音乐学院,现在正撰写一些流行音乐方面的评论,也做相关研究。今天在场的两位老师,都是我的前辈,尤其是比尔·艾伟先生,是美国乡村音乐泰斗级的人物,希望在今天的交流当中多多学习。

  一、起源:乡村音乐如何“走出乡村”?

  朝戈金:下面开始进行我们的对话。首先请比尔·艾伟介绍一下:您是如何踏入美国乡村音乐这个领域的,如何理解美国乡村音乐?

  比尔·艾伟:我特别高兴听到你问这个问题。我之所以进入乡村音乐这个行业,是因为我研究生院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之后在田纳西州一个小乡村博物馆的“音乐名人堂”找到一份工作,就是这份工作把我带入了乡村音乐的世界。这份工作让我接触到很多音乐种类,比如美国各种传统音乐、民歌、非洲音乐、美国南部的音乐,乡村音乐是当中的一个门类。1920年代,美国的录音棚南下流行,音乐人在美国南部收集音乐时发现“乡村音乐”这个门类可以大卖,这就是乡村音乐的开始。而现在,“乡村音乐”已经是千万美元级别的产业。这个音乐门类实际上是历史上个性音乐的合体,发源于乡村,又跟流行音乐有所结合。它发源于田纳西州,后来传遍美国。从二战到今天,乡村音乐使田纳西州成为一个产业聚集地,鲍伯·迪伦也使乡村音乐在田纳西州生根发芽。乡村音乐也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音乐门类,它是不同音乐元素组成的合体,比如白人音乐、黑人音乐、流行音乐等等。另外,乡村音乐的分支也很多,有爱情歌曲、舞曲以及表达乡愁的歌曲。每一分支又可以展现多种情绪,比如爱情歌曲这个分支中,既可以表达失恋的悲伤,也可以体现热恋的欢快。乡村音乐虽然有不同元素,但它的乐器非常简单,比如吉他、班卓琴、小提琴等,这使乡村音乐有很大的市场,既可以单独演奏,也能乐队演奏,这在流行音乐当中很少见。

  邓柯:刚才比尔·艾伟先生讲了乡村音乐的源起,我有一些补充,想谈谈美国主流学界和业界专家们对乡村音乐的看法。首先,乡村音乐的产生有一个很大的历史背景。刚才比尔·艾伟提到了1920年代,那个年代是一个广播网络成为主流媒体的时代。在此之前,大众传媒的主要渠道还是报纸。那个时候,音乐产业的主要载体是唱片。各大唱片公司都拥有很多艺术家,以及他们的经纪权、唱片版权。广播公司把广播网络架设到当时的北美地区,这些公司需要内容,而内容除了新闻和脱口秀之外就是音乐。新闻和脱口秀都是美国公共媒体上最主要的形态,而音乐是广播上最主要的内容形态。但是,广播有商业模式上的变化。原来唱片公司卖唱片,你需要先买一张唱片,才能听到这个音乐;但是广播不一样,你只要有一台收音机,在家里就可以免费听到各个广播站的音乐。唱片公司认为自己的权益受到了损害,“音乐如果被播放后就收不到钱了”。所以,唱片公司不愿把自己的版权内容授权给广播公司。广播公司被逼无奈,“既然你不愿意授权,那我就自己找一些艺术家”。所以他们才去南方采风,去寻找那些之前没有被所谓主流唱片公司认可的音乐家,把他们邀请到电台进行录制并播放他们的音乐。现在的几大唱片公司,包括哥伦比亚唱片公司(哥伦比亚唱片公司前身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追溯其源头,一部分是1900年前后在商业唱片成为标准商品形态时产生的唱片公司;另一部分是二十年代、三十年代,随着广播行业兴起产生的唱片公司,这些唱片公司挖掘了很多乡村歌手。因此,除了文化因素以外,商业和产业因素也造就了乡村音乐这种形态。同时,还有另一个时代背景:美国在二十世纪已经完成了所谓城市化,数据显示,上世纪初美国的城市人口已经超过了50%,这是一个国家完成城市化的标志。伴随着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这些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从乡村熟人社会进入城市陌生人社会。在这种情况下,通常需要一种心灵的慰藉,乡村音乐填补了他们情感上的需求。很多乡村音乐讲的是思乡之情,它们的歌词很长,而且描绘的都是特别具体的乡村生活;而不像流行歌曲那样,欧美流行歌曲不会描写得那么具体。这是乡村音乐跟流行音乐很大的区别。

  比尔·艾伟:我同意邓先生的说法,1920年代唱片公司南下挖掘美国乡村音乐。因为乡村音乐是可以被版权化的,所以他们是有利可图的。而广播从1925年开始活跃;当时美国经历着经济大萧条;同时,乡村音乐是免费的。这些因素共同促使乡村音乐成为流行文化。

  邓柯:刚才比尔提到两点,一个是广播产业兴盛,另外一个是大萧条。大家没有钱去旅游,只能坐在家里听收音机。我们现在也一样,每次经济上的箫条都会带来某个产业的兴盛,比如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大家发现腾讯赚了很多钱,因为腾讯游戏是非常便宜的娱乐项目。

  比尔·艾伟:从听免费音乐到录制唱片,因为有版权问题,需要给歌手付钱。美国有一个组织专门收版权费,直到二战以后乡村音乐写手和歌唱家才能从版权当中获益,之前都是不给他们费用的。1939年出现的BMI(广播音乐联合会)接管起被忽视的乡村音乐、民间音乐、布鲁斯等等门类。我们知道,纳什维尔是美国的乡村音乐之乡。从五十年代开始,纳什维尔开始试图在乡村音乐和流行音乐之间寻找跨界方式,互相融合,给整个产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一些作曲家和表演者取得了全国范围的成功,而不仅仅是在乡村音乐领域。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腾云” 2017-12-20
【本文责编:姜舒忆】

上一条: ·自媒体时代中整理者的崛起
下一条: ·“不是故事,而是活下去的精神”
   相关链接
·[张晓蕾]地方社会变迁与民间音乐传承的嬗变 ·10卷本《中国工尺谱集成》见证民间音乐生态体系
·10卷本《中国工尺谱集成》出版 见证民间音乐活态传承·[石国伟]民间礼仪中的乡村音乐
·[冯光钰]保护中国民族民间音乐之我见·[刘大先]地方色彩、世界主义与中介
·[孙晓红]晓星 为了民歌的传承 ·首部中国畲族音乐学术专著《畲族民间音乐》出版
·[吉克曲布]口弦之旅·中国民间音乐现状调查子课题评审揭晓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