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学术传真

首页动态·资讯学术传真

“关公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在京成立
  作者:华夏收藏网讯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4-08-28 | 点击数:4216
 

“关公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在京成立

  【华夏收藏网讯】7月20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在北京举办了“关公精神的现代化意义”研讨会,会上同时宣布,“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关公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这标志着由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第一个旨在保护关公文化遗产、弘扬关公文化精神的全国性公益组织成立。该会的成立,有益于保护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益于”中国梦”的实现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一天是农历6月24日,也是关公诞辰1854周年纪念日。

  关公是生于东汉末年的真实历史人物,他的一生不仅有”义薄云天、威震华夏”的美誉,更重要的是他的一生完整的践行了儒家 “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精神,他的“忠义仁勇”的一生最能够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

  在长达一千八百多年的时光里,关公这种“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精神鼓舞着无数的仁人志士,在处境艰难的时刻,表现出了大义凛然的民族精神,书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人生壮歌。“大丈夫”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是民族的气节,是国家的灵魂,对于推动当前社会进步,民族和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公精神深植于中国人的心中。随着华人走出国门的脚步,关公在200多年前也走向了世界,他伴随着万千海外的中华儿女艰苦创业,成为他们生存的动力、心灵的保护神,在港澳台和全世界的华人心中都有无比崇高的地位。关公是一位具有“圆融儒释道,覆盖多民族,连通港澳台,护佑全华人”影响的历史巨人,是我们国家强大的软实力和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据了解,从元明到清末,全国曾有关庙30余万所,现在大多被摧毁和废弃,所剩的关庙也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近百年来,关公文化遗产保护每况愈下。面对如此现状,加快对有关关公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化文化遗产进行全面的发掘、整理、保护和研究,将成为“关公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的重要责任与使命。

  修正药业集团现场捐资100万元人民币,用以保护关公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民族正气的“关公文化精神”。

  来自内地的“八大关庙”联合“关公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发起倡议书,并庄严承诺: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领导下,将践行保护关公文化遗产的神圣使命,弘扬“关公精神”,为传承中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关公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名誉主任葛振锋上将、主任何道泉中将、副主任兼秘书长修崃荣、国家非物资文化遗产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公安部原宣传局局长武和平先生,著名学者苏叔阳、毛佩琦、李中华、刘传铭、王志远、汪国新、晋宏逵、安然等以及修正药业董事长修涞贵参加了研讨。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内外的文保专家、文化学者、学术专家、理事会成员、海内外”关庙”的代表以及社会各界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媒体报道·

关公文保专项基金成立 以保护关公文化遗产为宗旨
中国新闻网 2011年11月28日 19:07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电  以保护关公文化遗产为宗旨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关公文物保护专项基金”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宣布成立,相关研究专家、社会贤达、文化与商界人士参加发布会。

  关公是三国名将、中国武圣、华夏文化名人,他那忠义仁勇的品德,被历代传诵,世界各地华人敬仰,关帝庙遍布世界161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部分关帝庙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对象。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马自树在会上表示,“关公文物保护专项基金”是经民政部批准成立的,设立的目的是按照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的章程,推动保护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关公文物;发展关公文化遗产,有利于延续历史和促进社会和谐。

  专项基金管委会执行主任张润香表示,关公文化凝聚民族性格和精神,是全世界华人沟通感情触引共鸣的音符,弘扬关公文化,对加强道德建设、复兴中华文明都有帮助。近期管委会计划开展配合政府复修北京西四北护国双关帝庙、“威震华夏——与关公同行”(关公文保七省游)、申请关帝庙成为“双遗”、首届关帝庙世博会、兴办关公学堂等活动。

  文莱侨领、关公七十二代传人关英才多年为弘扬关公文化奔波于海内外,他期望将关公的美德传给年轻人,让少数民族也更多地了解关公,普及关公知识,凝聚民族精神,促进两岸交流。

  专项基金管委会还向谢辰生、罗哲文、胡小伟、关英才等六位对保护文物和弘扬关公文化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颁发了“关公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特别贡献奖”。
 

关公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在京成立

光明网  2014-07-21 09:12

  光明网北京讯(记者李晋荣、蒋新军)7月20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在京举办“关公精神的现代化意义”研讨会,会上同时宣布,“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关公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旨在保护关公文化遗产、弘扬关公文化精神的全国性公益组织。

  据了解,从元明到清末,全国曾有关庙30余万所,现在大多被摧毁和废弃,所剩的关庙也都面临各种困难,关公文化遗产保护每况愈下。加快对有关关公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面发掘、整理、保护和研究,将成为“关公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的重要责任与使命。

  我国“八大关庙”的负责人与“关公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发起倡议书,并承诺: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领导下,将践行保护关公文化遗产的神圣使命,弘扬“关公精神”,为传承中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

  修正药业集团现场捐资100万元人民币,用以保护关公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民族正气的“关公文化精神”。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张柏、“关公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名誉主任葛振锋、主任何道泉,学者苏叔阳、毛佩琦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网 2014-7-21 17:02:43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下一条: ·“刘锡诚先生从事民间文艺研究60年研讨会”在京召开
   相关链接
·全国人大代表巴莫曲布嫫:通过非遗保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巴莫曲布嫫代表: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读懂非遗系统性保护的云南实践
·【我当代表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巴莫曲布嫫——为非遗系统性保护鼓与呼·颐和园非遗插花展区 “花团锦簇、龙凤呈祥”
·青岛大学举办“万柿大集——第三届柿子采摘文化节暨胶州非遗进校园活动”·山东大学举办非遗保护学术论坛 隆重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公约》通过二十周年
·[王晨阳]非遗成都论坛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马盛德:非遗传统舞蹈首先是保护传承,“创新”不能太着急
·[马盛德]非遗见证了人类的创造力 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程瑶]从饮食技艺到粮食安全: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的中国实践及其路径选择
·[冯王玺]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术二十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实践路径·[陆慧玲]回到故事讲述传统:民间传说类非遗项目的确认与界定
·[邹培培]非遗语境下生产民俗对地方认同的建构路径与内在机制·[朱莉莉]非遗传承实践选择与提升路径分析
·[朱红梅]乡村振兴背景下非遗的活化实践·[周玉洁 梁莉莉]以“记”载“道”:传统手工艺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口述史访谈的实践与思考
·[赵帅鹏]跨媒介叙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影视化”的角色形塑及生活转向·[张文艳 张启龙 乔方辉 张统夏]非遗传承人在推动民间艺术传承与创新中的作用研究
·[张玲 杜天龙]在创新中传承和发展“鲁南五大调”·[张丽婷 于俪婧 刘明明]非遗语境下博山陶瓷传统技艺本土性的现代化转型研究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