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会员之声

首页动态·资讯会员之声

十里红妆:宁波民俗文化名片
  作者:叶飞 李臻 等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08-23 | 点击数:8876
 
 
宁海十里红妆表演盛况。(资料图片)记者王增芳
 
十里红妆是指宁海及浙东地区特有的传统婚妆系列及相关民俗,当地女子出嫁,或多或少都要带上一份嫁妆,三两黄金一两朱的朱砂漆器、千针万绣的女红、披彩挂红的着装,赋予了这份嫁妆一个好听的名字——红妆。当大户人家的女儿出嫁,嫁妆从女方家抬到男方家,杠箱开道,花轿居中,箱、柜、桌、椅、桶、盆、盒、盘,女子的生活所需样样齐全,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送嫁妆队伍,吹吹打打绵延数里之遥,这就成了浙东宁绍地区一道亮丽的景致——十里红妆。
 
十里红妆主要包括婚嫁仪式中的迎嫁妆习俗和红妆器物的制作工艺传承两部分。千工床、万工轿、十里红嫁妆是家喻户晓的民俗现象。十里红妆的器物主要由天然矿物朱砂和黄金为主的材质装饰,集中了雕刻、堆塑、描金、勾漆、桶作、竹作、铜作、锡作等民间匠作。十里红妆制作工艺之精湛、艺术价值之高、耗费之昂贵,均为全国罕见,具有民俗学、社会学以及历史、艺术、人类学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自南宋以来,盛妆嫁女的习俗就在这里蔚然成风,明清时期,十里红妆达到全盛阶段,宁海民间于是有了良田千亩、十里红妆之说。时至今日,传统的十里红妆婚俗已被现代婚礼取代,浩浩荡荡的抬嫁妆场面几近消失,现代家具也取代了传统的十里红妆手工家具,但红面桶、红马桶、红脚桶等传统红妆器物仍在一般民众的婚礼中被作为嫁妆传承,传统的拦轿门等婚俗习惯仍然存在。
 
目前,十里红妆在宁海有专题博物馆、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将与今年10月与观众见面、十里红妆打击乐已跻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宁海十里红妆婚俗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宁海徐霞客大道上,一边是现代化的景观大道,一边是古色古香的民俗风情,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汇,十里红妆博物馆在这里俏然而立。昨天,十里红妆博物馆馆长何晓道向记者介绍,十里红妆博物馆是宁波传统婚嫁文化的宝库。近年来,十里红妆出现在北京、巴黎等地展览中,参观者无不赞叹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年将扩建红妆博物馆
 
何晓道告诉记者,十里红妆博物馆创建于20039月,20045月正式对外开放,是省内规模最大的民间民俗博物馆,开馆以来接待各地游客20多万人次。这个博物馆是尝试以国助民办形式开办的,在全省还是第一家。
 
说起十里红妆博物馆的未来,何晓道告诉记者,一座可以陈列1.5万件藏品的新馆将在今年动工。新馆内静态与动态展示相结合,来这里不仅可以看到红妆展览,参观者还可以欣赏婚庆表演,相关的舞剧、电影也将移植到景区。这里将建成一条历史文化街区,参观者可以看到做嫁衣、做家具等制作工艺展示,街区还将设立专门婚庆服务公司,开辟新房,新人可以到我们这里结婚,感受最传统的又富地方特色的婚俗。
 
十里红妆舞剧10月上演
 
86,以展现江南婚嫁习俗盛大场面和江南女子爱情故事为内容的原创大型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在宁波歌舞团正式开排。据悉,该剧预计今年10月在宁波大剧院上演,并将打造成一台可持续演出的旅游文化产品,争取明年上半年到国家大剧院献演,条件成熟后将走向国际市场,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和精美。
 
甘肃有《丝路花语》、云南有《云南映象》、河南有《风中少林》,宁波的《十里红妆·女儿梦》和这些作品在同一水平上,我们有信心甚至超过他们!宁波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柴英一语道出了这出舞剧的定位,十里红妆以形象而鲜活的舞台形象成为介绍宁波文化的新名片。
 
创新表演成基尼斯纪录
 
今年418日,镇海招宝山街道后大街社区的818名居民敲打着十里红妆,奏出了节奏优美的交响乐,创造了一项数量最多的婚俗打击乐器基尼斯纪录。
 
如何让数百年的十里红妆与时俱进,变出点新花样来,最终决定要让红妆成为乐器,会唱歌。后大街社区副主任张静波介绍,为了让嫁妆能奏乐,鹅头喜桶被做成了封闭的容器,通过敲打它的握柄和桶面,就能发出一高一低两种声音。旧时放置三寸金莲的绑脚台太单调,于是在它的顶部加上风铃,中间的木架被换成了钢管,这样一来,它也拥有两种声音了。大红花轿里也放入了大鼓;银锁环用木棒打击也能发声;不同型号的钢果盘串在一起成了乐器。
 

  文章来源:东南商报:2008-08-13

上一条: ·民俗学家:传统节日在中国民众中仍占显赫地位
下一条: ·教授献计:北川重建应定位民俗文化开掘
   相关链接
·[程慧琴 周莹茜]泰宁朱口镇“花轿迎亲”婚俗文化探析·[刘百灵]洛阳传统婚俗与现代婚礼的文化思考
·“十里红妆”说不尽的江南女儿梦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