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2003年公约

首页民俗与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教科文组织相关《公约》2003年公约

比利时狂欢节发生反犹事件 教科文组织考虑取消其“非遗”称号
  作者:联合国官网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9-03-24 | 点击数:438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

      鉴于今年比利时阿尔斯特狂欢节(Aalst Carnival)上出现种族主义与反犹太主义内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一个委员会3月21日做出决议,将考虑是否要把该节日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上移除。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政府间委员会表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所有缔约方都应“确保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尊重道德原则”,并“谴责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反犹太主义、仇视伊斯兰与仇外心理”。

      阿尔斯特狂欢节起源于中世纪,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每年基督教大斋期(Lent)前的周日在比利时西北部小镇阿尔斯特举行,为期三天,花车游行环节以幽默讽刺的形式模仿古今中外的各类人物和事件,营造欢乐嬉闹与叛逆不羁的氛围,博人一笑,每年能够吸引到近10万名观众,是欧洲规模最大的狂欢活动之一,于2010年入选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今年3月3日至5日的狂欢节期间,一辆参与游行的花车上出现了两名遭到丑化的正统派犹太人的形象,他们留着螺旋状的蜷曲鬓发,脸上顶着一个丑陋的大鼻子,身下堆着鼓鼓的钱袋,另一辆花车上的游行者则全部以白人至上主义团体“三K党”的装扮示人。相关图片通过网络在全球传播后,引发有关宗教偏执以及无视历史的广泛批评。

      部分批评者还发起倡议,呼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该节日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中移除,游行结束一周后的3月8日,已有8000多人通过网络联名签署了一份相关的请愿书。

      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奥托内(Ernesto Ottone Ramirez)在3月6日即发表声明,对这一事件进行谴责。他表示,“阿尔斯特狂欢节的讽刺精神与言论自由的公民权利,不能作为此类仇恨表现形式的保护屏障。这一事件违背了教科文组织尊重和尊严的价值观,也与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本原则相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今天也对委员会各成员国的相关决定表示欢迎,她指出,“教科文组织必须对类似事件保持警惕,且决不让步。一个名列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却无视非物质遗产所弘扬的核心价值,种族主义和反犹太主义的花车已经不是第一次在这个狂欢节上出现了。”

      2013年,阿斯尔特狂欢节上就曾出现过一辆疑似纳粹军官手持毒气罐的花车,与另一辆表现“死亡列车”将犹太人送往集中营的花车并列行驶,并因此遭到教科文组织的谴责。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将在下一次会议上讨论是否要将该狂欢节从“非遗”名单上移除。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的职责包括审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公约》缔约国所提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申请,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的编辑、更新和公布。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委员国通过选举产生。列入“非遗”名单并不代表一定会获得资金支持。

 

  文章来源:联合国新闻·文化与教育 2019年3月22日
【本文责编:孟令法】

上一条: ·诺鲁孜节:新一天的种子
下一条: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基础文件汇编(2016版)》
   相关链接
·骂社火:中国春节狂欢节·国际民俗学会联合会(IFFS)在比利时列日宣布成立
·“2017年世界人文学术大会:面对全球转型的挑战与责任”在比利时列日市召开·[赵德利]论传统庙会的主体性特征
·正月十五闹元宵:“中国式狂欢节” 期待传承创新·西安庙会 延续千年的民间狂欢节(组图)
·[关注濒危语言]严肃地讲,chti语是什么?·元宵节 中国人的狂欢节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