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族群文化传承

首页民俗与文化族群文化传承

[冯光钰]保护中国民族民间音乐之我见
  作者:冯光钰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07-05 | 点击数:11649
 

 

内容提要: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文化多元化共存的新 世纪里,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有些珍贵的品种处于消亡式微的边缘。为了保护千百 年流传下来的中华音乐文化遗产,本文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界定及类别”、“价值 和意义”,论证了对传统音乐进行保护的重要性,并提出一些具体的保护措施。
关键词: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界定;类别;价值;保护措施

为了有效地全面保护我国珍贵的民族民间音乐艺术,特别是对一些行将消亡式微的有 着国宝意义的音乐品种采取重点保护措施,特提出以下意见。
 
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界定及类别
 
明确界定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性质及类别,是提出对其采取保护措施的重要依据。
中国民族民间音乐主要是指汉族及55个少数民族的传统音乐。可以说,民族民间音乐与传统音乐是同义语。我国的传统音乐源远流长,丰富多彩,既有19世纪以前几千年流传的各种传统音乐,也有20世纪以来由传统音乐延伸而来的各类传承于广大城乡的音乐。而近百年来由专业音乐家借鉴西方音乐技法创作的音乐作品,则不包括在内。
传统音乐主要有民间音乐、文人音乐、宗教音乐、宫廷音乐四大类。
1.民间音乐
民间音乐是传统音乐中覆盖面最宽、流行地域最广的由群众创作和表演的音乐。从音乐体裁上可分为民间歌曲、民间歌舞音乐、戏曲音乐、曲艺音乐、民间器乐五类。
民间歌曲,有着丰富的题材和多样的体裁形式,主要有劳动号子、山歌、小调以及放牧歌、狩猎歌、赶马调、婚嫁歌、丧葬歌、酒歌、拦路歌,等等。
民间歌舞音乐,有汉族的秧歌、龙舞、狮舞、花灯、花鼓、跑旱船、车灯、高跷等音乐;蒙古族的安代舞、鄂尔多斯舞;朝鲜族的农乐舞、长鼓舞;维吾尔族的木卡姆歌舞、刀郎舞;藏族的弦子、堆谐、囊玛;苗族的芦笙舞;瑶族的长鼓舞;侗族的多倻;土家族的摆手舞;傣族的象脚鼓舞;高山族的欢乐舞,等等音乐。这些民间歌舞音乐与民间舞蹈有相互影响、依赖和补充的共生关系,歌舞结合一体是其特色。
戏曲音乐,是戏曲综合艺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存的400多个剧种按声腔音乐区别,有昆腔系统、高腔系统、梆子腔系统、皮黄腔系统、本土腔系统五种类型。就主要剧种音乐而言,昆腔系统有南昆音乐、北昆音乐、湖南的湘昆及衡阳湘剧等昆腔音乐、川昆音乐等;高腔系统有赣剧弋阳腔音乐、婺剧高腔音乐、湖北高腔(清戏)音乐、湘剧、祁剧、辰河戏中的高腔音乐,川剧高腔音乐等;梆子腔系统有秦腔音乐、山西蒲州、中路、北路、上党梆子音乐、豫剧音乐、河北梆子音乐、山东梆子音乐、川剧弹戏音乐、滇剧丝弦腔音乐等。皮黄腔系统有徽剧音乐、汉剧音乐、京剧音乐、赣剧乱弹腔音乐、湘剧弹腔音乐、桂剧音乐、粤剧梆簧音乐、广东汉剧音乐、上党皮黄音乐、川剧胡琴戏音乐、滇剧襄阳腔及胡琴腔音乐等;本土腔系统有黄梅戏音乐、评剧音乐、越剧音乐、吕剧音乐、晋北道情戏音乐,等等。
曲艺音乐,是现存351个说唱曲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性曲种有327种,占全国曲种总数的93%。这众多的音乐性曲种按音乐形态(含伴奏方法)区分为牌子曲、鼓曲、弹词、琴书、道情、本土小曲六个类型。其主要曲种,牌子曲类有单弦牌子曲、河南曲子、陕西曲子、兰州鼓子、青海平弦、扬州清曲、湖北小曲、湖南丝弦、广西文场、四川清音、二人转、福建南音、云南白族大本曲等;鼓曲类有京韵大鼓、西河大鼓、梅花大 鼓、山东大鼓、东北大鼓、河南坠子等;弹词类有苏州弹词、扬州弹词、浙江四明弹词、福建南词、长沙弹词等;琴书类有山东琴书、徐州琴书、北京琴书、四川扬琴、云南 扬琴、贵州洋琴等;道情有长安道情、湖北渔鼓、湖南渔鼓、四川竹琴等;本土小曲类 有天津时调、北京小曲、山东俚曲、三棒鼓、蒙古族好来宝、苗族古老话,等等。
民间器乐,各民族的乐器繁多,曲目丰富。从演奏形式来说,可分独奏、合奏两类。独奏,有笛子、笙、箫、芦笙、牛角琴、唢呐、管子、巴乌、侗笛等吹管乐器和乐曲;有二弦(广东潮州)、京胡、科胡(徽剧伴奏乐器)、高胡、二胡、板胡、四胡、中胡、大胡、坠琴、坠胡、椰胡、马骨胡、艾捷克、马头琴等拉弦乐器和乐曲;有古筝、三弦、月琴、扬琴、柳琴、琵琶、箜篌、火不思、伽倻琴、冬不拉、弹布尔、热瓦普、札木聂、独弦琴、卡龙等弹拨乐器及乐曲;有鼓、云锣、梆子、钹、锣、铙、八角鼓、太平鼓、腰鼓、四块瓦、木鱼、什不闲等打击乐器。合奏,有江南丝竹、广东音乐、二人台牌子曲、河南板头曲、福建南音、潮州弦诗等丝竹乐乐种和乐曲;有十番鼓、十番锣鼓、山西八大套、土家族打溜子、东北鼓吹乐、西安鼓乐、浙东锣鼓、潮州大锣鼓、河北吹歌等鼓吹乐、吹打乐乐种和乐曲。
2.文人音乐
文人音乐是指产生在文人阶层中的音乐,是由古代各时期知识阶层的文人创作而自享的音乐。
文人音乐主要有古琴及古曲诗词音乐。
古琴亦称七弦琴,有三千多年历史。历代编纂木刻的大量琴谱达130多种,琴曲近3000余首,除去重复的,仍有650余首。其中经过琴家打谱演奏的有100多首,约占存见琴曲(减字谱)的四分之一。此外,还有用古琴作为伴奏乐器而随之演唱的琴歌,如《阳关三叠》、《满江红》、《黄莺吟》、《苏武思君》等。
古典诗词音乐是文人用诗体通过倚声填词或自创度曲的一种艺术歌曲形式。其中以唐代诗词歌曲、宋词调歌曲、元散曲音乐最具特色,在我国音乐史上产生过广泛影响。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王娜】

上一条: ·斯琴掛的萨满神歌
下一条: ·[张婧]贵州白裤瑶服饰功能及变迁
   相关链接
·[陆慧玲]回到故事讲述传统:民间传说类非遗项目的确认与界定·[刘先福]民间叙事文类的界定与转换
·[丹·本-阿默思]我们需要理想的(民俗)类型吗?——致劳里·航柯·刘镜净:《口头传统文类的界定:以云南元江哈尼族哈巴为个案》
·非遗+资本:有潜力 有难度·[王铭铭]民族志:一种广义人文关系学的界定
·[柯玲]民间叙事界定·[纳勇]关于民族文献界定的若干问题
·[孙芳]山东省博物馆馆藏年画浅谈·[乌小花]论“民族”与“族群”的界定
·[刘士林]江南与江南文化的界定与阐释·[傅广典]山东半岛地域文化的界定、内涵及其传承趋向
·[黄涛]按社会情境界定当代中国民俗之“民”·[乌丙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念界定和分类认定的关键问题
·[乌丙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界定和认定的若干理论与实践问题·硕士学位论文:试论口头传统文类的界定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