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时评杂谈

首页动态·资讯时评杂谈

碎片化传播中的“财神庙上市”争议:此“庙”非庙?
  作者:龙大香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06-16 | 点击数:3808
 

 

媒体报道中对财神庙性质的认定  (6月8日至6月14日)

  自6月8日至6月14日,在1000多篇的新闻报道中,有51%媒体的报道在报道标题中使用了“财神庙上市”五个字。夺人眼球的标题加速了舆情的发展和扩散。而在微博碎片化传播的时代,“标题党”式的传播总是能很快吸引人的眼球,却无益于人们更全面地了解事情的全部。

  近日,一则关于“曲江财神庙上市”的新闻引起了轩然大波,受到了各方的质疑。

  6月8日,《经济观察报》刊登《“财神庙”的上市》一文,对于陕西西安市曲江文旅借壳上市的过程进行了描述,认为曲江财神庙或具有宗教性质,对将其打包捆绑上市提出了一些质疑,关于财神庙的舆情热度由此持续升温。抛开财神庙上市的是非之论,我们观察到,或许是“曲江模式”的碎片化传播,“财神庙”这一碎片被单一放大,造成了如今大范围的讨论。

  舆论观点:宗教资源不宜上市

  《经济观察报》文章指出,目前对于宗教相关景区能否上市,现有法规并未明确约定,但国家宗教局有关领导曾先后表示,不得将宗教场所作为企业资产打包上市,世界其他国家从没有将宗教活动场所打包上市的先例。

  在媒体报道“财神庙上市”事件后,这一观点得到了舆论的认同。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点评称,寺庙上市的“国际玩笑”开不得。《经济日报》台湾版标题为《赚信仰财 陕西财神庙借壳上市》的文章认为,寺庙上市商业化与宗教信仰存在矛盾。《国际金融报》评论员何勇海表示:寺庙为何不能上市?众所周知,寺庙道观是满足信教群众宗教活动需求的场所,有着深厚的宗教及历史文化积淀,涉及宗教及历史文化的传承,承载着部分老百姓的精神信仰,岂可沦为上市公司的赚钱工具。

  公众忧虑:景区过度商业化

  媒体和公众的批评增加了企业的舆情压力,但这种批评,反映的是公众的某种担忧:资本逼迫下景区的过度商业化。

  有媒体指出, A股市场上含有宗教景观资源的上市公司其实早已存在。北京旅游拥有潭柘寺、戒台、灵山、妙峰山景区等多处宗教旅游地的商业开发和收费权。公司2011年年报披露,当年旅游服务收入达到1.6亿元,从上述几项宗教资源中获取的收入超过1亿元,2011年北京旅游还以投资戒台、潭柘两寺景区进行创5A升级改造的名义,从非公开市场募集了5.37亿元。峨眉山A则在其年报中写道:“一切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一切以创造利润为最终目的。”

  媒体人段小丢在微博上戏称,中国寺庙的精神面貌已经焕然一新:开光算命请佛一条龙服务、诱捐劝捐逼捐流水线作业、门票斋宴礼品全产业链管理。去寺庙别再带现金,现在都有移动POS机,带银行卡就可以了。

  争议焦点:此“庙”非庙?

  不过,在媒体最初的报道中,曲江文旅高管接受采访时表示,到财神文化景区并不是一个庙,而是一个民俗文化的旅游区,类似于大唐芙蓉园、寒窑遗址公园。对于在“财神庙”中所开展的香火、供奉财神等宗教活动,公司指出,这些都是在当地的宗教管理部门、道教协会等行业主管部门、协会的指导和管理下,由教职人员进行。

  “并不是名字叫庙,就一定是庙”,这一说法激化了舆论的进一步扩散,其实也凸显了问题的焦点所在。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对媒体报道进行统计分析,其中,有54%的媒体认为财神庙是宗教资源、宗教活动场所;有14%的媒体表述中提及财神庙是民俗文化,传统习俗的载体;其中仅有8%的媒体认为财神庙是文化旅游景区;而17%的媒体对于财神庙的身份不表态。

  舆情传播:被放大的碎片

  就目前的整体舆论看来,“财神庙”作为上市公司打包资产,遭到了多数媒体和公众的批评。这固然是因为事件本身存在一定的争议性,但同时也与舆论的传播紧密相关。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关于此事件,自6月8日至6月14日,在1000多篇的新闻报道中,有51%媒体的报道在报道标题中使用了“财神庙上市”五个字。夺人眼球的标题加速了舆情的发展和扩散。而在微博碎片化传播的时代,“标题党”式的传播总是能很快吸引人的眼球,却无益于人们更全面地了解事情的全部。

  到底是财神庙上市,还是曲江文旅的旅游资产上市?财神庙是宗教场所还是民俗文化景点?在碎片化的传播过程中,并没有得到充分的论证。某媒体官方微博标题为“陕西一财神庙欲借壳上市”的微博转发量过了4000条。140字的微博根本无法解释“财神庙欲借壳上市”的背景,可以想象,部分网友是不太了解整个事由的,不过批评和质疑却很容易因放大了的碎片信息而起。

  舆情应对:直面公众之忧

  6月8日舆情危机爆发至今,曲江文旅并没有进一步的澄清,而曲江政府也保持了沉默,这也从某种程度上造成了舆论一边倒的局面。

  有网友说,曲江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请来民俗学家对民俗活动、造型和宗教活动、造像进行区分,然后公关《新华字典》,对“庙”这个字的含义做出增义。

  曲江文旅一直以来宣传“曲江模式”,这一次财神庙上市事件将会影响到企业的整体品牌形象,上次法门寺上市受到抵制的风波仍未消除,财神庙上市事件可能会影响大众对于曲江各旅游景区的印象,对曲江地区的旅游事业发展也可能有所影响。

  如果此时,曲江文旅和曲江政府以及相关权威第三方能够出来对“财神庙”的身份进行更系统的澄清,解释其是一个真正的文化旅游景区,并表明旅游景区上市后采取良好措施来保障游客的权益,那么媒体关于ST长信重组上市的报道也许不会再出现“涉嫌违法”的解读,而公众对此类景区商业模式的批评,或许也会慢慢消除。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龙大香)

 

  文章来源:中新网-证券时报 2012年06月15日 11:35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财神庙”上市遭质疑 搞文化产业应尊重宗教信仰
下一条: ·陕西一财神庙谋划上市圈钱 被指突破社会底线
   相关链接
·赵昕毅主编:Chinese Popular Religion in Text and Acts·[于晓雨]岱阴后石坞信仰空间中的代际传承及历史叙事
·[叶泽强]地方村落保护神的建构与重构过程·[徐慧丽]多元身份:浙南杨府爷信俗嬗变及文化心理
·[王晟聪 李浩昇]民间信仰组织的村庄治理参与机制·[王海娜]葛洪信仰与葛洪题材木版年画初探
·[马梦洁]明清民间信仰中国家力量与地方社会的互动·[马兰]中国民间信仰的研究模式
·[吕树明]造神:当代民间车神信俗的实践逻辑·[刘扬]从地仙到宗教正神:民间信仰空间的多种面向
·[刘师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视野下的昆明官渡古镇土主信仰研究·[李承柳]试论汉代民间信仰的实用性特点
·[赖伟鸿]“香火”的隐忧:从身体实践到数字民俗的仪式变迁·[黄俊杰]“天灶地设”:大理古城南门城隍庙中灶的符号象征意义
·[刁统菊]当下后土文化的传播与影响·[陈思涵]潮汕地区祭祀仪式中的性别秩序
·[林旻雯]民俗生活中的掷筊实践与衍变·[段友文 贾安民]民间信仰谱系的生成演进逻辑
·[张佳伟]不同性质宝卷中的叙事方式及其功能定位·[刘伟波]牡丹江流域萨满文化的研究现状及其保护开发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