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译著译文

首页民俗学文库译著译文

[莎伦·谢尔曼]《记录我们自己:电影、录像与文化》原版作者序言
  作者:[美] 莎伦·谢尔曼 (Sharon R. Sherman)   译者:张举文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09-10 | 点击数:7092
 


   本书的副标题,“电影、录像、文化”表明了所研究的三个大领域。其中包含了多种多样的方法和宽泛的内容。例如,优秀导演(海斯哈克、休斯敦、戈达德)的电影、电影史、纪录片电影、某类专题片(黑色电影、西方电影、科幻片),或者应用理论方法的电影(如符号学、解构、现象学)。我所关心的不是强调某种思想内容或理论的影片,而是分析它们之间的交叉和相互适应。

  与当前流行的现代评论相反,他们将任何东西都视为可进行文本性“构建”,有可能进行分析或解构的材料,而我并不把民俗或任何交际方面看作“文本”。对于人类学家和民俗学家,文本总是一种构建:学者为了将口头交际置于他们所受训练的和熟悉的西方文本分析习惯中而人为创造出文本。随着他们开始认识到文本实际上是他们自己的创造物,他们将其放弃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文学学者本来是接触那些为了创作文本而由作者创作出的实际文本,而此时也开始醉心于民族志方法。除了超出文本地检验更广泛的语境(作者的背景、历史、读者等)之外,他们将“文本”的概念加入其他具有形式特征的交际――正与文学领域之外的情况相反。在本书中,我不将民俗或电影视为文学或文本。的确,我希望的是从民俗为文本的概念转移到民俗为交际的观念。我认为正是交际的思想与实地调查的工具的技术发展使我形成了对本书的构思。

  写作本书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对民俗电影的深层分析的需要。对于民俗制片人在对电影技巧、主题或内容“核心”的处理关系方面,我提出不同分析方法。为了说明为什么某些民俗电影制作得成功,如何判断因不同民俗主题而使用相应方法,我将电影依其对民俗的理解和描述方法作出若干类别,再分别依其所用电影技巧进行分析。

  我在1970年拍摄了我的第一部电影。那时我还是加州大学洛山矶分校的民俗与神话专业的研究生。之后,我又拍了其他片子,担任《西部民俗》和《美国民俗学刊》的电影与录像编辑,将绝大部分科研和教学精力倾注于电影与民俗。在从教的二十多年里,我也为许多学生做指导教师开展他们自己的影视课题。我的出版物,有些包括在本书中,都多少与本题目有关。所以,本书是我对电影与民俗的思考的终极代表。

  对我来说,写作本书的最令人兴奋的事是与其他电影制片人的交谈。对于民俗学家,深入实地考察是家常便饭。尽管本书不是实地考察类的工作,但我决定使用采访方式来发现别人如何考虑电影、制作过程,以及他们自己的作品。作为一名电影制作人,我也迫切想知道别的制作者是否面临着与我同样的问题:电影任何展现自己,以及资助、伦理、设备和对民俗的态度如何影响他们的作品。1974-75年,我正在印第安纳大学完成我的民俗学博士学业,为完成论文采访了一些电影制片人。现在,作为更有经验的电影制作人,且有充裕的时间,我重访和扩展了不少许多年前提出的问题。有些早期的采访也被包括在本书中,也重新采访了其中的四位制片人。但书中的主要内容是基于我在1990年代初所做的采访。在此,我感谢这些用电影改变了民俗学学科面貌的人:雷布兰克、考恩、达文波特、费莱罗、费力斯、弗雷斯豪尔、霍伊斯、佩瑟、乔治·布雷罗兰、麦布尔·布雷罗兰、迪格潘、瓦格纳。我也十分感谢你们为我所付出的时间、你们的鼓励和对这样一本书的期待,也许更重要的是你们向我,因此也是向更多的读者,揭示了你们自己的内心。这部书与其说是我的,倒不如说是你们的。

  本书的部分资助来自俄勒冈大学科研部的基金。我的家人饱尝了我这几年编辑电影和录像的辛苦。他们看到的不是我在遥远的编辑室里工作,而是在家里完成这本书。为此,我感谢我的丈夫和儿子对我的爱与耐心。我还要感谢民俗学系的秘书在文书方面的帮助。特别要感谢同事丹尼尔·沃切克(Daniel Wojcik)的仔细阅读和诸多建议。是民俗学家麦克尔·琼斯,我的朋友和同事,最初鼓励我写作此书,并始终给与帮助。我再次对他表示最诚挚的感谢。罗伯特·乔治斯、乔治·布雷罗兰、道尔逊。他们对我一生的影响是无法言表,对他们,我也致以衷心谢意。

  本书的部分材料来自增发表的文章,包括:“电影与民俗”(American Folklore: An Encyclopedia, ed. Jan H. Brunvand, 263-65. 1996);“对《珠莱:面对21世纪》的评论”(Visual Anthropology Review 11:128-30. 1995);“展望我们自己:用影视记录民俗,现在和将来”(Western Folklore 50:53-63. 1991);“双刃之力:性别与种族的历史纪录”(Western Folklore 47:217-23. 1988);“人类纪录:民俗与乔治·布雷罗兰的电影”(Southwest Folklore 6:17-61. 1983);“研究美国的民俗电影”(Handbook of Amercian Folklore, ed. Ricahard Dorson, 441-46. 1983);“纵与横:职业民俗与工会历史的视觉化”(Western Folklore 42:78-84. 1983);“电影与民俗:一种归纳性教学方法”(Southwest Folklore 5:11-20. 1981);“民俗学电影:概论”(Conceptual Problems in Contemporary Folklore, ed. Gerald Cashion, 107-16. 1974)。

 

[美]莎伦·谢尔曼 著:《记录我们自己:电影、录像与文化》, 张举文 等译,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6月版。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美]莎伦·谢尔曼 著:《记录我们自己:电影、录像与文化》
下一条: ·[罗伊.M.迪利]社会文化人类学的语境问题
   相关链接
·[何华湘]当民俗遇上电影——一种文化传播的视角·[李嫣红 路璐]光影世界中的民俗景观
·13种民族语言影视节目参评“金鹏展翅”·民俗学家坐阵《窗花》 文化立意受认可(图)
·[邓启耀]视觉人类学的三个维度·[崔卫平]闭幕三次的“北京独立影像展”
·[柴选]民俗摄影:式微的现状与“四化”异象·《额尔古纳河右岸》: 鄂温克族人的“心灵史”
·[陶立璠]口述史记录“非遗”,功不可没·[美]莎伦·谢尔曼 著:《记录我们自己:电影、录像与文化》
·[迈克尔·欧文·琼斯]《记录我们自己:电影、录像与文化》原版序言·[陆姝]民俗电影30年 《雪花秘扇》突破常情?
·[莎伦·谢尔曼]聚焦:电影与21世纪民俗研究的生存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