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什么是民俗
生产劳动民俗
日常生活民俗
社会组织民俗
岁时节日民俗
人生礼仪
游艺民俗
民间观念
民间文学
   什么是民俗学
中国民俗学
历史民俗学
理论民俗学
应用民俗学
民俗语言学
艺术民俗学
   关键词与术语
   观风问俗
   民俗图说
   China in Focus

民俗图说

首页民俗与民俗学民俗图说

丁酉|吉(鸡)运亨通 事事顺遂
  作者:三联节气   摄影/图:三联节气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01-17 | 点击数:7210
 

  丁酉鸡年

  鸡,在民间被尊称为“天鸡”、“鸡公”、“金鸡”、“神鸡”。古人认为鸡为“阳鸟”,有阳刚之气,故能降妖、除祟、祛厄。

  “鸡”

  殷商甲骨文中便出现了鸡的象形文字,距今三千多年的历史。有趣的是,一些古器铭文中“日”字的象形符号是画一个圆圈(太阳),圆圈的下方再画一抽象的鸟形图饰(鸡),象形“鸡鸣而日出”。

  知时蓄,报阳鸟

  《周易纬·通卦验》云:“鸡·阳鸟也,以为人候四时,使人得以翘首结带正衣裳也。”汉·许慎《说文解字》云:“鸡,知时畜也。”《青史子书》云:“鸡者,东方之牲也,岁终更始,辨秩东作,万物触户而出,故以鸡祀祭也。”《玉篇·鸟部》载:“鸡·知时鸟,又称鸡,主呼旦。”

  鸡有“五德”

  古人赞美鸡有“五德”:头顶红冠,文也;脚踩斗距,武也;见敌善斗,勇也;遇食能让,仁也;按时报辰,信也。

  正旦画鸡于门

  古人将与人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六种禽畜列为“六畜”,并和人平等地排列出先后顺序,鸡被排在首位,具体是农历正月初一为鸡日;初二为狗日;初三为羊日;初四为猪日;初五为牛日;初六为马日;初七为人日。鸡被安排于“正旦”(初一),与鸡主呼旦、迎新春有直接关系。

  南朝宗懔《荆楚岁时记》载:“正月一日,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以辟山臊恶鬼。”又云正月一日,贴画鸡于户上,悬苇索于其上,插桃符于其旁,百鬼畏之。这种门上画鸡、画虎以御凶护宅的习俗,直到宋代以后才被木版水印的武士门神画取而代之。

  杀鸡结盟

  古人立会结社或义结“金兰”(结拜兄弟)时,按传统礼仪要行八拜之礼,结拜时杀红公鸡一只,将鸡血滴入酒杯内,共饮“鸡血酒”,其寓意是取鸡勇于拼搏之热血,以达患难与共、肝胆相照、逢凶化吉(鸡)之目的。

  鸡卜

  《史记·孝武本纪》记述了古代的一种占卜方法:“独取鸡眼眶骨,上自有孔裂,似人物形则大吉,不是则凶。”鸡卜者亦是取“吉”之谐音,谓求吉也。

  鸡冠帽

  “鸡冠帽”是彝族姑娘青春美丽的象征。彝族人崇鸡,住在云南南部红河地区的彝族姑娘,成年后,按祖传习俗,每个人都要戴一顶艳丽的“鸡冠帽”。帽子是用硬布制成鸡冠形状,然后用五彩丝线精心绣制吉祥纹饰,最后再用银饰镶嵌,显得富丽堂皇。住在云南凉山(应为四川凉山——CNF编辑注)的彝族,祭祀天地、祖先的祭品中必备鸡和鸡蛋,与夏商时期的华夏古风极为相似。

  “逐阴导阳”,驱邪纳吉

  鲁南一带,立春前夕,农家妇女都用彩色碎布缝制一种叫“4迎春公鸡”的小饰物,立春那天给孩子们佩带在身上,寓意是“驱邪纳吉”。

  民间还认为凡金鸡报晓之时,惯在黑暗中兴妖作怪的鬼魅妖孽等无不闻声丧胆,四散逃匿。

  酉时

  古人以子丑寅卯等十二地支记时,酉时及下午五点至七点。恰好是酉(时)居正西,卯居正东,“酉”与“卯”东西面对,酉鸡为太阳,卯兔为月亮。明代周婴认为:“月无光而溯日为明,世所知也,天有十二辰,日出在东,其对在西;酉为鸡,日光含景则兔在月中。”意思是说天上的月亮并不发光,月光是太阳光的反射作用。太阳东方升起时恰好正对着西方的酉鸡,所以太阳中的金鸡,实际是西边酉鸡的反映;而太阳西落时,又正对着东边的卯兔,卯兔的影子又反射到月中,便是月中大家都已看到的“玉兔”。

  田园鸡鸣

  鸡鸣一直是田园诗中的主题。唐·杜甫《羌村三首》:“群鸡正乱叫,客至鸡斗争。驱鸡上树木,始闻叩柴扉。”白居易《醉歌》:“听唱黄鸡与白日,黄鸡催晓丑时鸣。”宋·陆游:“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范成大的《晚春田园杂兴十二绝》之三:“蝴蝶双双入菜花,日常无客到田家。鸡飞过篱犬吠窦,知有行商来买茶。

  “瑞禽”吉祥

  鸡作为“瑞禽”和吉祥物,其形象更深入普及到民间美术、工艺的方方面面,诸如绘画、剪纸、布塑、草编、竹编、根雕、麦秆工艺、木版年画、陶瓷等。

  民间剪纸的最大特点是借用鸡的形象取谐音,与其他相关物象有机组合,达到出现吉祥口彩的效果。如剪《鸡吃梨》寓意“大吉大利”。剪《公鸡牡丹》意思是“吉(鸡)祥富贵”。如果剪一只红公鸡和鸡冠花在一起,以“冠”谐音“官”字,那么,这幅剪纸的意思就是祝愿对方“官上加官,飞黄腾达”。如果在一幅窗花中,剪的是一只大公鸡,身后紧跟着五只小雏鸡,其寓意的口彩便是“五子登科”。此外,还有《鸡卧莲》、《抓髻(鸡)娃娃》等强烈表现生命意识和生殖崇拜内涵的剪纸。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三联节气” 2017-01-17
【本文责编:程浩芯】

上一条: ·非遗与人文图典:嘉定“明止堂”古砖藏
下一条: ·缺乏个性的庙会,还能走多远?
   相关链接
·“花开颐和”首届岁朝插花展赛开展·联大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
·[常睿]都市春节习俗实践的内在动力·[耿波]仪式与距离:中国传统春节的社会组织意义与艺术性
·[徐万邦]春节的主要活动及其文化功能·[张跃]春节在云南少数民族中的共享性意义
·[霍福]春节社火的文化功能·[张凤霞]民俗影像片的叙事实践
·[韩李英]春节习俗食鱼的吉祥文化浅析·[张佳伟]皇帝的节日生活实践及其对节日资源的使用
·[王月 戴建国]节日传承中的年味·[向柏松]疫情之后,话湖北春节
·[田兆元]就地过年与都市年俗认同的契机·[储冬爱]疫情下的团圆:何以为家?
·[毛巧晖]认同与重构:后疫情时代下民俗节日的传承与发展·[刘晓峰]成长的中国 成长的年
·[黄旭涛]节日文化的空间特点及其重建意义探讨·荐书 | 《十二生肖中国年》:出土文物中的十二生肖
·乌丙安:“年”和“春节”的渊源与变迁·詹石窗:春节礼俗及其文化精神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