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音影图文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音影图文报道

龙年春节记忆之2000:三峡移民的新春 [CCTV视频]
  作者:CCTV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02-01 | 点击数:5195
 


首播:CCTV-1      1月31日  19:38
  重播:CCTV-1     2月1日  06:10   CCTV-新闻     2月1日  01:45   CCTV-新闻     2月1日  05:30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焦点访谈):2000年是农历龙年,这一年,有一些人没有在老家过年,他们是第一批外迁的三峡移民。三峡工程举世瞩目,为了支持这个工程,外迁移民们收拾家当、告别亲人,离开世代居住的家乡,而2000年的春节是移民们在故乡之外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当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一条新闻记录了他们的龙年新春。十二年过去了,他们过得还好吗?

  家家户户从各个方面帮助新移民

  2000年2月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播出了一条新闻,报道了龙年新春的大年初二,贺建明一家从重庆云阳移民到江津过第一个春节的事情。新闻里,贺建明为了答谢当地乡亲的帮助,在自家院子里请当地村民和三峡移民一起吃饭。贺建明是1999年9月移民到江津的。

  十二年过去了,如今的贺建明微微有些发胖,女儿现在已是一名大学生,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贺建明向记者感慨道,完全没有想到变化会这么大。

  1999年,三峡库区百万移民外迁工程启动,贺建明所在的云阳县高阳镇作为第一批试点,村民被动员迁到距离400公里以外的江津区。贺建明就是在好友李祖建的动员下来到这里的。

  从云阳到江津,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为了让移民能够安居下来,斑竹村的人想了不少办法。贺建明在移民不久之后,为了有更好的发展,建了一个挂面厂。如今已经退休的李大福当时是斑竹村的支部书记,他主动砍了自家的一棵大树给贺建明的面厂做大梁。

  当年有二十多户云阳县移民来到斑竹村安家,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拿出了最好的土地,在各方面帮助他们尽快安定下来。在重庆农村,每当过年的时候,村民们都会杀一头猪,当地人称之为“杀年猪”。今年春节,李祖建也杀了“年猪”,邀请贺建明夫妻、老书记李大福等人到他家吃团年饭。李祖建说,都是三峡移民,就像亲兄弟一样,过年了团聚一下。

  李祖建的弟弟移民到了上海,贺建明的哥哥移到了重庆梁平,在这里他们就是兄弟。和贺建明不同,李祖建没有选择进城而是坚持在家务农,他的妻子在深圳打工,他一个人不仅种一家三口的土地,还把贺建明全家的土地接过来种,同时还喂了六头大肥猪。

  让李祖建高兴的是,在外打工有两年没有回家的妻子也坐了26个小时的大巴车从深圳赶回到了家中,今年他也能够过上一个团圆年。

  扶持政策加勤劳肯干 移民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在2000年春节的新闻节目中,曾对贺建明当时的收入进行过介绍。仅靠面厂,他们一天的收入就达到三四十元。而现在他们的收入翻了三四番。2003年,贺建明发现面条厂市场很难扩大,于是来到邻近的永川区打工,凭借着自学的电脑技术,找到了工作并在那里买了房。变化的不仅仅是贺建明一个人,还有在新闻中,和他一起移过来的村民。曾经帮过他忙的单身小伙,现在已经和当地的姑娘成了家,并且生儿育女、开枝散叶。

  三峡移民享有政府发放的生活补贴、子女免费上职业学校等多种扶持政策,加上自己的勤劳肯干,不少移民日子都过得红红火火。十几年来,这些移民大都逐渐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和当地村民感情也越来越深厚,不分你我,2002年从云阳迁过来的移民李万喜对此有着深切的感受。他说,2009年百年不遇的干旱,村民基本上没有水井,他自家有一口水井,于是他无偿为村民提供饮水,被评为重庆市抗旱救灾先进个人。

  李万喜现在建了一个标准化的养猪场,每年毛收入在百万元以上,不仅自己在这里扎了根,他还想把别的亲人也吸引过来。

  生活虽然越过越好 但是难忘故乡情

  远离家乡之后,这些三峡移民已经过了12个春节,贺建明每次合家团聚的团年饭,都少不了一张米黄色的大圆桌,因为这张桌子来自他的故乡云阳。他说,在他们老家,家家都有一张这样的桌子,这种桌子全部是木质的,使用桐油浸过刷了好几遍,起码二三十年都不变形。

  2009年10月,三峡水库蓄水达到175米,三峡工程达到设计标准,开始全面发挥效益,贺建明老家的房子也被彻底淹没在水中。由于工作的原因,贺建明一直没有机会回乡看看,他就让家里的表兄拍了很多照片,通过一张张照片,仔细地寻找着关于“家”的印象。

  乡愁难解,移民前贺建明大家庭里的成员分散在全国的四个地方。兄弟一家在重庆梁平,伯父一家在江苏盐城,而老父亲因为年事已高,选择了就地后靠,仍然居住在云阳。好在如今网络发达,贺建明就常常通过视频与远方的父亲聊天。

  2002年,贺建明的岳母在江津去世,夫妻俩把她安葬在离自己的房屋约500米左右的地方。这次回到油溪镇,他们也去拜祭了母亲的坟地。他说,他们的祖宗埋在这里,这里就是故乡。

  从1999年至2008年,三峡库区外迁移民约130万人,除重庆、湖北以外,还迁到上海、山东、江苏、广东等地,他们为三峡工程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文章来源:央视焦点访谈 2012-01-31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龙年春节记忆之1988:我登上了天安门 [CCTV视频]
下一条: ·央视《焦点访谈》细化梳理龙年春节 展示时代记忆
   相关链接
·“花开颐和”首届岁朝插花展赛开展·龙年说龙“中国龙的文化阐释”
·联大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朱钧 朱敏]论明代无生老母信仰的概念发生
·[常睿]都市春节习俗实践的内在动力·[耿波]仪式与距离:中国传统春节的社会组织意义与艺术性
·[徐万邦]春节的主要活动及其文化功能·[张跃]春节在云南少数民族中的共享性意义
·[霍福]春节社火的文化功能·[张凤霞]民俗影像片的叙事实践
·[刘德增]入乡随俗与故乡记忆:明清以来中国移民的文化选择·[韩李英]春节习俗食鱼的吉祥文化浅析
·[朱慧慧]洪洞大槐树移民传说的历史溯源与空间建构·[张佳伟]皇帝的节日生活实践及其对节日资源的使用
·[王月 戴建国]节日传承中的年味·[向柏松]疫情之后,话湖北春节
·[田兆元]就地过年与都市年俗认同的契机·[储冬爱]疫情下的团圆:何以为家?
·[毛巧晖]认同与重构:后疫情时代下民俗节日的传承与发展·[刘晓峰]成长的中国 成长的年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