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学术传真

首页动态·资讯学术传真

摩尼教遗物惊现霞浦 早于晋江草庵
  作者:记者 郑友贤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10-18 | 点击数:12493
 

  

霞浦盐田乡暗井村飞路塔明教楹联  

  

上万村的明代三佛造像

  本报讯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后、副研究员陈进国,在厦门发布了世界摩尼教在福建的重大发现———霞浦县柏洋乡盖竹上万村摩尼教遗物惊现世间。

  霞浦的摩尼教遗址与文物的发现,是近年来我国宗教考古最重要发现之一,不仅改变了摩尼教传入与传播的历史,同时也对宋代福建宗教的格局有了新的说明。该发现已列入2009年福建十项重大发现之一。

  几张老照片 霞浦摩尼教重见天日  

  金庸的小说《倚天屠龙记》中,描绘了明教与元朝廷之间的斗争,打动了无数武侠迷的心。而俗称的明教,其实就是摩尼教。摩尼教曾是一个影响深远的世界性宗教,并深深卷入了中国的历史进程之中。晚唐以来,摩尼教被迫而迁播于我国东南,与儒、释、道、巫等文化形态相互融合,最终演化为一个独具特色的本土教派———明教(明门)。

  近年来,泉州的摩尼教遗址,曾作为世界摩尼教遗产备受关注。而此次霞浦摩尼教遗址与文物的发现,又把摩尼教在福建的遗址创建时间,往前推了数百年。但这个重要的发现,有些戏剧性。

  今年1月初,霞浦县盖竹上万村林瞪公第29代在京裔孙林鋆,邀请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亚明、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金泽、陈进国博士等,通过照片辨识其祖先传下的摩尼教遗迹的真伪。大家初步确认,上万村的遗迹应为摩尼教性质。

  今年1月底,陈进国、林鋆等人前往霞浦柏洋乡盖竹上万村,寻找摩尼教史迹。经过数月的调查发现,位于上万村的乐山堂始建于北宋,是具有一定规模的摩尼教寺院,现已发现明教法器遗物和明代三佛塔,及盐田乡飞路塔的明教楹联石刻,还有木刻摩尼光佛像等文物。

  霞浦遗址早于晋江市草庵

  霞浦县柏洋乡位居较偏远山区,平均海拔440米,辖内盖竹上万村,分塔后和上万两个自然村。上万村至今保存着与摩尼教有关的龙首寺(乐山堂)和姑婆宫的遗址、三佛塔的残座。按《孙氏族谱》记载,孙绵于宋乾德四年(966年)在上万村创建龙首寺,即后来的乐山堂、盖竹堂,现遗址尚存,宋元明清历代有重修。

  目前,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摩尼教遗址,只有晋江市草庵一处。因此,陈进国认为,因龙首寺创建的时间比晋江草庵要早,霞浦的摩尼教史迹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文物发现。

  上万村尚保存着明代正德年间三佛塔的石头构件。构件辉绿岩质地,原塔有三座,位于柏洋至塔后公路边,单层四角造像塔。现余留塔片32块,塔构件分别镌刻11座佛像,塔檐4个、塔刹3块,刻有花纹塔底座等。其中,带有摩尼教特性的石刻像多块。

  而飞路塔位于盐田畲族乡北洋村公路边上,该塔始建于明代洪武甲寅年(1374),四角形花岗岩质地单层造像塔。塔前石楹刻“清净光明,大力智慧”八字。而福建“清静光明,大力智慧”碑石,尚有二处,皆系元代的石刻:其一是晋江草庵摩崖十六字偈石刻;其二是莆田涵江区发现的残碑。陈进国说,霞浦的明代石楹联,乃系第三处,意义重大,表明从北宋至明代数百年间,“明教门”一直在闽东霞浦一带活动不辍。

  霞浦县“明教门”主角林瞪浮出水面

   陈进国说,霞浦的摩尼教遗物再现,填补了我国无宋代摩尼教实物的空白,表明明教曾经在福建地区有深刻的影响。而在考古中,还发现了霞浦县摩尼教的主角林瞪,他是宋代“地方化”的教派———“明教门”形成时期的一个关键性人物。
 
  6月下旬,考古人员拜访了当地几位法师,其中从祖上传承林瞪明教科仪的陈培生,保存着较为完整的涉及明教的科仪本,其中部分清代手抄请神科仪书和表文内有涉及上万村龙首寺(乐山堂)的内容,以及摩尼教史料若干,从而厘清了林瞪与摩尼教的关系,以及入闽后摩尼教融会三教及巫教,演化为“明门”的过程。
 
  据考证,林瞪在摩尼教徒的阶层中具有较高的品级,其法脉在福建“明教门”的形成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促使摩尼教进一步的“脱夷化”,从而演变为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明教门”。

  手抄本证明摩尼教 通过“陆路”传入闽
 
  陈进国说,霞浦找到的资料,还有力地佐证摩尼教是从“陆路”而非“海路”传入福建的。根据学者的研究,敦煌摩尼教写本《下部赞》大约为大历三年(768)至会昌二年(842)在华摩尼教师所译。而考古人员在霞浦调查发现,现释教法师所用的科仪书抄本,竟然早就有《下部赞》之“览赞夷数文”的用词。从而推定,晚唐以来摩尼教在闽传播,并非“海路输入”所致,而是有效地承接中原内陆的摩尼教传统,包括译经。
 
  陈进国认为,晚唐以来入闽摩尼教的传播路线图,当以福州地区为中心,顺沿着滨海区域,向南北两翼地区传播和扩散,从而形成了环闽浙滨海地区的明教“信仰扇”。一是经莆仙而南下进入泉州地区,诸如莆田涵江发现的元代明教十六字石刻,晋江草庵元代的明教十六字石刻等文物史迹;二是经闽东(霞浦)北上进入浙东的路线。
 
  据介绍,霞浦的摩尼教遗址与文物的发现,是近年来我国宗教考古最重要发现之一,不仅改变了摩尼教传入与传播的历史,同时也对宋代福建宗教的格局有了新的说明。9月29日,福建省考古部门将此列入2009年福建十项重大发现之一。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海都网-海峡都市报 2009-10-17 1:53:00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贵州领建中国首个苗绣“数字博物馆”
下一条: ·《节日研究》约稿函
   相关链接
·[梅联华]铁柱万寿宫遗址保护与利用·[黄景春 周丹]对大禹神话的考古发现及其资源化转变
·“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林全洲]医人兼治心
·土司遗址何以成为世界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估地震灾害对于尼泊尔文化遗址的冲击
·元上都遗址(中国)、巴萨里乡村(塞内加尔)及大巴萨姆(科特迪瓦)入选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元上都遗址成为中国第30项世界文化遗产
·景德镇御窑厂入选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王小甫]契丹建国与回鹘文化
·[陈进国 林均]明教的新发现·秦长城上的“艺术画廊”
·[柯杨]简论古代文化遗址的开发及相关问题·[李红军]历史从这里找到了依据
·[马戎戎]海上顾绣与戴明教的传人·郭于华:谁的遗址,谁的历史:历史构建的思考
·中国文化遗产标志永久纪念雕塑在成都揭幕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