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春节专题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春节专题

年夜饭经济成春节经济新亮点
  作者:记者 陆文军 李烁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02-14 | 点击数:3783
 


  新华网上海2月13日专电 题:年夜饭预订火爆 年夜饭经济成春节经济新亮点

  新华社记者陆文军、李烁

  大年夜,合家团圆共吃年夜饭,是春节家家户户最热闹最愉快的时候,精心准备年夜饭也成了全家过年的“重头戏”。

  与往年相比,迎“虎”辞“牛”的这顿年夜饭出现了许多新意,被网民归纳为“世博进驻上海、春节邂逅情人节、网购大流行......”,许多新鲜气象也一股脑儿被“端”上了老百姓除夕夜的饭桌。

  年夜饭生意全线飘红

  “年夜饭早在去年10月份就已预订一空。”上海老饭店的营销部经理龚大军告诉记者,“去年年初,2010年年夜饭就已被预订了1/3。” 无独有偶,不少宾馆、品牌饭店春节期间的预订量都显得特别吃香。拥有多家大型连锁餐饮机构的上海绍兴饭店董事长余国潮向记者介绍:“年夜饭的黄金时间档正在延长,正月初七之前已全部爆满。”

  今年特别火的不仅仅是“上馆子”吃年夜饭,将“厨师”请进家门烹制年夜饭也成为一种时尚流行。上海佳宴餐饮公司的总经理庄建伟告诉记者,在一个月前,60多位“年夜厨”的行程已从大年三十排满至正月初六。

  就连往年并不受欢迎的年午饭,今年也成了“香饽饽”。“年夜饭太火了,我根本来不及抢订,最后选订了年午饭。不过这顿饭最重要的还是吃得团团圆圆嘛,时间也并不那么重要。”在金桥一家企业工作的罗先生说。据了解,杏花楼、上海老饭店、新雅粤菜馆等多家热门饭店,年午饭也几乎爆满。

  价格的多样化选择成了今年点燃年夜饭市场火爆的重要因素。记者采访了解到,上海绍兴饭店的价位在700元至1800元,美林阁提供1600元至2300元的不同选择,新锦江大酒店则有2800元、4000元、5000元等。

  “以前不敢在外订年夜饭,觉得贵,今年在家门口发现也有价格实惠的选择。”上海白领刘波高兴地说。靠近社区的中小饭店所推出的年夜饭,也受到了很多市民的青睐。

  据上海市商务委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春节上海餐厅、饭店年夜饭每桌平均消费达1745元。“今年价格可能与去年基本持平,涨幅可能在5%至10%之间。”上海市餐饮行业协会的市场部主任夏翔青判断。

  世博、婚庆给年夜饭添新商机

  “世博元素”成为点缀今年上海年夜饭的最大亮点。

  “世博菜肴端上了年夜饭的饭桌,正好是世博练兵的好机会。”夏翔青说。

  为年夜饭经济推波助澜的,还有不断升温的“婚庆热”,今年春节和情人节相逢的“喜上加喜”无疑是背后重要的助推力。来自湖南的安小姐告诉记者,她和她先生的婚礼就将在大年初一举行。“本来也没多想,定在大年初一结婚就图个亲戚朋友们都在,能热热闹闹的。没想到竟然也是情人节。以后的2月14日不仅是情人节,还是结婚纪念日。”安小姐一脸幸福的憧憬。

  除了世博和婚庆,日益兴旺的网购也给传统的年夜饭带来了时尚气质。上海市餐饮协会秘书长段福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网购年货,网购年夜饭半成品也正在成为年轻人的首选。

  在淘宝网上,年夜饭半成品券销量全线“飘红”,淘宝卖家小沈告诉记者:“500元至600元价位的半成品券最受欢迎,而半成品券也不仅是年夜饭的好帮手,还是馈赠亲友的佳礼。”

  年夜饭经济含金量越来越足

  据悉,去年除夕夜,上海受调查的151家餐饮企业开出年夜饭1.3万桌,实现营业收入2268万元。但业内人士反映,“一顿饭经济”,早已延伸为“黄金月经济”。春节前是企业组织餐饮消费的集中期,往往带动了当月餐饮业的高峰,随后从年夜饭开始,又是家庭消费的集中期,而且这一时期一般能持续半个月,直至元宵节后。

  业内人士指出,“年夜饭”的市场越做越大,背后折射出的是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增长、家庭财富不断增加,人们对传统节日更加关注,而中国人的“年味儿”也越过越有味道了。

  “一方面,除夕公众假日的确定使得人们有更宽裕的时间享受年夜饭,另一方面,现在的餐饮行业有这个实力去担当起食品安全、食品品质保证等方面的责任。”夏翔青如是说。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田兆元则从民俗文化的角度作了另一番解读:“年夜饭的限时也能促使大家吃完年夜饭赶快回家,开展一些迎新守岁的活动,营造更为喜庆的家庭欢聚氛围。”

  过一个年味儿十足的年,最重要的是平安吉祥。上海市餐饮协会秘书长段福根提醒说,餐饮行业在春节期间供应量大,劳动力紧缺,一方面餐饮行业要不断提升,满足社会需求,另一方面顾客也要消费理性,相互体谅。同时,大家也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虎年年夜饭,牵动13亿人的这顿“中国式晚餐”,不仅吃出了餐饮业的蓬蓬勃勃,更传递出了中国人的真情滋味。透过那热气腾腾的一桌桌饭菜,亲情的温暖、友情的珍贵、爱情的浪漫,都在年夜饭经济的延伸中不断传递。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3日 10:50:09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全国各地喜迎虎年新春
下一条: ·节日传统与文化记忆: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根
   相关链接
·[张勃]春节——赓续不绝的文化传统·[萧放]传统新年礼俗与中国人的时间更新意识
·[刘魁立]作为时间制度的中国节日体系 ——以传统新年为例·[王霄冰]传统节日的创新发展与文化自信
·“花开颐和”首届岁朝插花展赛开展·联大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
·[王晓涛]后疫情时代端午龙舟竞渡的现代文化表达·[常睿]都市春节习俗实践的内在动力
·[邓清源 黄永林]要素传承与功能重构: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的当代变迁·[耿波]仪式与距离:中国传统春节的社会组织意义与艺术性
·[徐万邦]春节的主要活动及其文化功能·[张跃]春节在云南少数民族中的共享性意义
·[李楠 陈琛]论应节戏的文化内涵·[霍福]春节社火的文化功能
·[施爱东] 恶日端午:阴阳相争的死生故事·[张凤霞]民俗影像片的叙事实践
·[韩李英]春节习俗食鱼的吉祥文化浅析·[赵燕]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传统节日在政府保护下的变迁
·[张佳伟]皇帝的节日生活实践及其对节日资源的使用·[王月 戴建国]节日传承中的年味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