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快乐春节──中韩缘文化节”在首尔开幕
  作者:班威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01-08 | 点击数:4257
 


  新华网首尔1月8日电(记者 班威)作为“快乐春节——中韩缘文化节”的揭幕活动,中韩春节民俗展览8日在韩国首尔开幕。

  在为期四天的展览期间,中国青海省代表团和甘肃省敦煌代表团为韩国民众带来了当地少数民族独有的民俗文化体验以及古老而神秘的敦煌文化展品,其中包括近百幅反映黄河之源秀美风光、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世界艺术瑰宝莫高窟等的摄影作品以及青海省民间艺人现场展示的剪纸、皮影、布贴画等。

  在韩国展馆内,跆拳道、韩国传统风筝、安东河回面具及草编、韩纸工艺等传统民俗艺术也让观众了解了中韩两国文化的异同。

  11日晚,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歌舞剧院、哈尔滨京剧院、敦煌飞天歌舞团和韩国国立国乐院、首尔艺术团、京畿道舞蹈团还将联袂为中韩观众奉上精彩的节日文化大餐。

  韩国文化观光部文化院院长金锡范说,春节是韩中两国人民共同的重大节日,这次活动使韩国民众更加感受到韩中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两国国民了解对方的文化和习俗提供了绝好的机会,从而使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更上一层楼。

  中国驻韩国大使程永华、各国驻韩外交使节、韩国文化观光部、外交通商部等政府部门官员、在韩华侨华人等近百人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

  “快乐春节——中韩缘文化节”系列活动由中国文化部主导、由首尔中国文化中心、韩国驻华文化院和韩中文化友好协会共同在韩国主办的第一次中国春节文化推介活动。

 

【相关报道】

环球记者连线:“快乐春节-中韩缘文化节”开幕

国际在线 2010-01-08 17:33:35

  主持人:春节快要到了,我们的近邻韩国同我们中国一样也要过春节。在中韩两国人民的共同节日春节即将来临之际,8号开始在韩国首都首尔一个名为“快乐春节——中韩缘文化节”的中韩春节民俗展览拉开了帷幕,当天在世宗文化会馆隆重举行了这个展览的揭幕活动。中国驻韩大使程永华、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海外文化弘报院院长金熙范等出席了中韩春节民俗展览开幕式。有关此次活动的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国际在线驻韩国记者张玲,请她带来详细报道。张玲,你好。

  记者: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你是到现场采访了这次活动,请你先介绍一下中韩两国举办这次活动的背景情况?

  记者;好的。春节对于中国和韩国两国来说,都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举行“快乐春节——中韩缘文化节”这样的庆祝活动,可以说意义非同一般。“快乐春节——中韩缘文化节”是由首尔中国文化中心、韩国驻华文化院及韩中文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由中国文化部主导、在韩国首次举行的中国春节文化推介活动。本次活动以相互学习、增进了解、共度佳节、共创和谐为宗旨,必将为增进中韩友谊和推动互利合作起到积极作用。主持人。

  主持人:中韩春节民俗展览做为文化节的揭幕活动,都将为韩国民众带来哪些精彩内容呢?

  记者:在为期五天的中韩春节民俗展览期间,中韩两国民俗工艺家将为韩国民众带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品。

  中国青海省代表团和甘肃省敦煌代表团为韩国民众带来了当地藏族、土族、撒拉族等各民族独有的文化民俗体验,以及古老而神秘的敦煌文化展品。黄河之源的秀美风光、有鸟类天堂之称的青海湖鸟岛、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吟唱千年的阳关、世界艺术瑰宝莫高窟,世界上最美的沙漠鸣沙山等近百幅摄影作品向韩国观众呈现了中国西部悠久的历史和壮美的自然风光。来自青海省的民间艺人还现场展示了剪纸、皮影、布帖画,以及藏传佛教三绝之一的堆绣等的制作工艺。

  而在韩国展馆内,跆拳道、珈倻琴、韩国传统风筝、安东河回面具、草编工艺、韩纸工艺、传统饮食等传统民俗艺术也让观众在比较中了解的中韩两国文化的异同。主持人。

  主持人:中韩两国拥有共同的春节,这确实可以说是中韩两国文化之间的一种不解之缘,那么目前中韩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处于一种什么状况呢?

  记者:中国驻韩国大使程永华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韩于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2008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的深入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中韩经贸合作继续深化,人文交流成果显著。2009年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甲流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两国人员往来仍达到430万人次。目前,两国建立了122对友好省市关系。中国是韩国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国,每周有800多座航班穿梭两国之间,目前在中国的韩国留学生数达到6万5千人,韩国的中国留学生数也超过6万人。这次“快乐春节--中韩缘文化节”活动是由中韩双方共同举办,这体现了中韩两国和谐共度新春佳节的良好传统和对美好未来的祈愿。程大使最后衷心希望以这次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韩两国人文交流的深入发展,将中韩两国共同拥有的春节文化推向世界。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海外弘报院院长金熙范表示,中国有句俗话,“酒逢知己千杯少”,希望中韩两国关系能发展得更为亲密。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在文化节期间,还有哪些重要活动呢?

  记者:在11号晚上,“快乐春节——中韩缘文化节”汇演将在世宗文化会馆大剧场拉开帷幕。届时,来自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歌舞剧院、哈尔滨市歌舞团、敦煌市歌舞团和韩国国立国乐院、首尔艺术团、京畿道舞蹈团将共同为观众奉上精彩的节日大餐。此次文化节组委会特地邀请了中国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团赴韩国进行演出,使韩国观众有机会近距离欣赏两国艺术家们融合传统与现代风格、形式多样的表演。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张玲为我们带来的详细报道。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0-01-08 16:34:36

上一条: ·我国少数民族非遗文化保护走特色品牌之路
下一条: ·昨日“小年”拉开春节帷幕 传统节日被多数市民遗忘
   相关链接
·[张勃]春节——赓续不绝的文化传统·[萧放]传统新年礼俗与中国人的时间更新意识
·[刘魁立]作为时间制度的中国节日体系 ——以传统新年为例·[王霄冰]传统节日的创新发展与文化自信
·“花开颐和”首届岁朝插花展赛开展·联大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
·[王晓涛]后疫情时代端午龙舟竞渡的现代文化表达·[常睿]都市春节习俗实践的内在动力
·[邓清源 黄永林]要素传承与功能重构: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的当代变迁·[耿波]仪式与距离:中国传统春节的社会组织意义与艺术性
·[徐万邦]春节的主要活动及其文化功能·[张跃]春节在云南少数民族中的共享性意义
·[李楠 陈琛]论应节戏的文化内涵·[霍福]春节社火的文化功能
·[施爱东] 恶日端午:阴阳相争的死生故事·[张凤霞]民俗影像片的叙事实践
·[韩李英]春节习俗食鱼的吉祥文化浅析·[赵燕]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传统节日在政府保护下的变迁
·[张佳伟]皇帝的节日生活实践及其对节日资源的使用·[王月 戴建国]节日传承中的年味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