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会员之声

首页动态·资讯会员之声

[田兆元]兴灭国:恢复被合并的乡镇,应对危机
  作者:田兆元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1-09 | 点击数:3815
 

  
  孔子当年有个主张,叫“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天下之民归心焉”。是作为行政的要诀提出来的。很好的主张,但是贪婪的人们不愿实施,而是兼并为上,结果诞生了秦王朝,延续10年即灭亡,尽管很多人为这个王朝唱赞歌,但这个无耻的时代终究是不会被有理性和理智的人们所取法的,因此,汉朝实行了孔子的“兴灭国”的主张,于是长治久安。这样的历史教训和经验是值得我们永远记取的。

  近年有人提出以“兴灭国”来解决中华民族的大问题,统一问题,那些主张很有创见,但是我在这里讨论的是另外一件事情。

  前些年,有一个乡村,乡镇合并运动,一个村相当于过去的一个公社的地盘,村长大家都不认识了。而乡镇,大约是两三个镇合并成一个,镇的数量大大减少。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呢?

  可能本意是减少行政开支,这无疑是很好的想法。但结果,行政经费开支有增无减是一个基本的事实。人员是否减少呢?原来的干部还是,还有不断的新增加的人员进来,源源不断。人员,经费没有减少的话,那么合并为了什么?退一步说,行政管理的经费应该是可以出效益的,为什么不从增效益上着眼,以发展的眼光看,而以那种消极的动机出发呢?

  已经有人指出:合并后资源浪费,效率低下,是一次失败的机构改革。

  我们先看村子的情况,以往的村干部都是认识的相邻,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在有的山区,一个村长管理连绵的群山,人们不大认识这位村长了。老百姓感到没有了主张,困难没有人帮助,而邪教,黑帮乘虚而入,偷盗犯罪无法无天,确实在有些地方成为事实。我们也不是很信任民间组织,如宗族组织,这样,农村基层的政治是管不了的,只有交给黑恶势力去,这是让人觉得很不放心的事情。此外,经济上大多数地区的农村除了组织人们出去打工,简直无所作为,农村一片凋敝,其中的原因很多,而合并后无人管理是主要原因之一。也不能怪村长,他没有办法去管理组织那么大的空间的经济发展事务。农村的合村实在没有那个必要。一个村长,会锻炼一个能人,三五个村合成一个村,三五个能人成为一个能人,对于乡村的人力资源也是极大的浪费。

  而合并乡镇的结果:许多著名的古镇都失去了自己的名声,是文化资源的损失,如上海合并了一个纪王镇,朱狄镇,这都是历史上很有名的镇,再如闵行的北桥,也是名镇,现在没有了。更有甚者,中国第一个农民镇,吴邦国同志亲自抓的奉贤的洪庙镇,原来是民富镇兴,这里聚集着富裕起来的农民,到如今,这里冷冷清清,一派凄凉,这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前就是这样了。凡是曾经繁荣的地区,经过合并,都变得冷冷清清,社会经济文化严重受损。

  有人甚至说,经济危机与乡镇合并有关。

  被合并的地区不再具有发展的可能,所以民心涣散。而干部由于自主性消失,所以也就得过且过,新镇没有见到什么活力。我们可以说这些干部觉悟不高,不当镇长也要好好工作,但你平心静气想想,他们可能有所作为吗?镇级经济应该是最有活力的,但是,多数不怎么样的。

  更让老百姓受不了的是,原来方便的服务机构没有了,存钱要去很远的地方,有的地方邮局也没有了,医院-社区服务中心由于失去镇政府所在的因素,投入降低,好的医生走了,民众的医疗服务降低。要办个什么事情,原来就在门前,现在要走半天,还要排半天的队,行政的服务职能大为降低。这真是哪门子事啊?老百姓悲叹!

  目前,经济危机,更是没有人组织抵御,基层简直溃败,无所作为。除了基督教组织问寒问暖,政府真是没有什么,人们期望的是,把我们收取过去的那么多的税还一点回来。我们觉得这时候,应该反思,调查研究,如果乡镇合并是错误的,就大胆地予以回复。

  兴灭国:恢复被撤销的一多半的乡镇建制,中国城乡立刻焕发活力!第一,身边有了组织和权力机构,老百姓放心安全多了,二是乡镇能够实实在在组织经济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三是离得近,还可以监督,四是调动干部积极性,让他们充满希望,五是恢复活动可以拉动内需,一个乡镇机构的建设,可以带动周边的商业。

  可能会增加一些开支,但是我们假如怕开支而撤销机构那就太没有眼光了。我们应该拓展事业空间,拓展服务空间,通过创造效益来实现行政的社会力量,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

  此事宜速战速决,否则后果很严重。

  这是我们在田野调查中的真实感受,也是我们接触的多数老百姓的感受。

    

  文章来源:蜥蜴残梦 2008-12-21 12:04:07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格萨尔王传》不是“唯一的活史诗”
下一条: ·田兆元:中国人过年迎接财神 古今有变化
   相关链接
·[杨志敏]明清时期中原地区应对瘟疫民俗活动考述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