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会议信息

首页动态·资讯会议信息

在传统记忆与现代再生产中发展
——藏学专家学者眼中的西藏文化
  作者:记者 邢宇皓 袁祥 赵达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10-18 | 点击数:4540
 

 

  “文化的发展,既是对传统文化的记忆,也是文化的再生产”;“唐蕃关系直接影响了吐蕃王朝自身的兴衰,也影响到唐朝的历史发展轨迹”;“汉藏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即使在民国这一纷繁复杂的历史时期,这种文化交流依然是促进民族感情、团结共处的纽带”;“在历史上,各民族多元宗教文化的融合,是西藏社会文化发展上的一大亮点”;“汉藏文献互译,体现了文化的认同与融合”;“从藏文化保护和发展角度看藏医药古籍整理”……

  正在此间举行的北京藏学讨论会分为八个专题讨论组,然而,不论在哪个小组,文化,始终是中外专家学者们关注最多的话题。

  藏文《中华大藏经》对勘本和《西藏通史》民国卷的完成是西藏优秀文化遗产得到继承、保护和弘扬的一个缩影

  “我们对藏文《大藏经》进行了逐字逐句的仔细对勘。不仅发现了不同版本间有些虚词和判断词的区别,而且还有词句的不同,不少法部和字数的衍、阙,编序不一或混乱、重复,同一法部不同的译本等较多差异。此外,《甘珠尔》和《丹珠尔》各种版本,由于年代与刻版主持者的教派不同等原因,在收集法部的数量和编序上也不尽一致。”《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对勘本的完成,是这次藏学讨论会上专家学者们最关注的成果,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大藏经对勘局的赞拉·阿旺赤称教授在全体大会上的相关学术报告,引得全场凝神静听。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研究员介绍说,藏文《大藏经》是国内外学术界公认的具有百科全书性质的藏文古籍,是藏学研究重要的基础资料。国家组织上百名藏学专家,历时二十余年,投入4000多万元,终于在今年完成了这项浩大工程。

  被列为国家重点科研课题的《西藏通史》的编纂完成,是今年藏学研究领域取得的另一大成果。该书副总主编之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张云研究员表示,包括藏汉等各民族四五十位学者用6年时间完成了这部十卷本《西藏通史》的写作,其中民国卷现已出版,全书将在年内出齐。同时,这项课题已出版的成果还包括42种、约2000多万字的“西藏通史参考资料”和10种、约300多万字的“西藏通史专题研究丛刊”。这些不仅是宝贵的研究成果,而且将为西藏历史文化的继续研究打下极为坚实的学术基础。

  事实上,人力财力的巨大投入、扎实严谨的科学态度、硕果累累的学术成绩——藏文《大藏经》的校勘和《西藏通史》的出版,正是多年来党和国家重视西藏优秀文化遗产继承、保护和弘扬的一个缩影。

  当代思想意识、世界胸怀、优秀文化传统和现代化的社会生产生活要素,共同构成了西藏文化的当代性

  “有人说,青藏铁路的建成,对西藏经济发展是有好处的,但对西藏传统文化保护不利,您怎么看?”有学者问来自比利时的著名国际藏学家让—保罗·德西姆普拉雷研究员。“在我的调查中,没有看到对文化保护不利的情况。”让—保罗·德西姆普拉雷答道,“我认为,青藏铁路的开通,不但对西藏传统文化保护没有负面影响,反而具有重大意义——它对于中国内地人民和西方民众客观了解西藏、理解西藏文化发展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西藏传统文化是否得到了充分保护,关键不在是否修通铁路,而在于人们如何看待西藏文化和它在当代的发展。”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所旦增伦珠研究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了开放,就会有与其他文化的交流融合,西藏的开放并非因青藏铁路建成才开始的。西藏文化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必然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发展前进。”

  文学是“人学”,也是一个民族文化发展的综合反映。西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化学院道吉任钦教授从西藏文学的角度,对西藏文化的当代性进行了阐发:“藏族当代文学不是简单的时间、空间和历史轴线上的当代性,而是包括社会政治制度、历史文化内涵及思想意识形态在内的性质上的当代性。”他以著名藏族作家阿来的长篇小说《尘埃落定》为例,“它为藏族土司家族走向没落,最终消亡的历史过程留下了生动的形象记忆,道出的是旧时代必然被新时代所代替的历史必然。”

  “在当代藏族作家的小说创作中,如益西丹增的《幸存的人》、班觉的《松耳石》中主人公的悲惨命运是对旧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真实写照;道吉措姆的《漫漫转经路》、扎西班丹的《明天的天气一定会比今天好》,反映了获得解放的翻身农奴及其后代在新社会当家作主后的自豪感、幸福感、责任感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由此,道吉任钦表示,“文化的当代性是由当代思想意识,博大开放的世界胸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立足点以及现代化的社会生产、生活和人文历史环境等要素构成的。”

  “‘藏族文化’,不等于‘藏传佛教文化’加‘藏戏’、‘歌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降边嘉措研究员说,“比之僧侣贵族文化和藏传佛教文化,藏族民间文化的历史更悠久、内容更丰富、群众性更广泛、生命力更旺盛,而其发展前景也更广阔。”他举例说,“对圣山圣湖的崇拜,是古代藏族先民朴素的生态观和自然观的反映;对水与土的信仰是藏族民间信仰的重要内容;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是藏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这些藏民族的传统文化,对藏族的发展、西藏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很大作用,同样应该得到更加充分的研究和认识。”

  目前,我国拥有50多个藏学研究机构、近3000名藏学专家。藏学研究事业得到了空前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社会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据拉巴平措总干事透露,藏研中心新建的中国西藏文化博物馆预期在明年春天正式开展,将为保护与发展西藏文化,开展学术交流合作提供又一新的平台。(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08-10-17 02:40:14

上一条: ·钟敬文诞辰百年纪念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下一条: ·深度与广度:从社会学角度看宗教
   相关链接
·藏学专家:“格萨尔”研究最早始于明代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