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什么是民俗
生产劳动民俗
日常生活民俗
社会组织民俗
岁时节日民俗
人生礼仪
游艺民俗
民间观念
民间文学
   什么是民俗学
中国民俗学
历史民俗学
理论民俗学
应用民俗学
民俗语言学
艺术民俗学
   关键词与术语
   观风问俗
   民俗图说
   China in Focus

民俗图说

首页民俗与民俗学民俗图说

马达加斯加扎非曼尼里的圣木
  作者:dex.php?Author=Fabrice'>Fabrice de Lestang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10-12 | 点击数:4783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






© J.Ségur/ZED
扎非曼尼里人的木工生活

    马达加斯加的扎非曼尼里人在木头上雕出花纹,他们在这种神圣的材料上印刻上自己的宇宙起源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3年将此项传统宣布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Antoetra位于马达加斯加南部的塔纳拉森林腹地,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笼罩在云雾之中。这是个很普通的村庄,但当地人常常步行四个小时来赶每周一次的集市。集市上,成群的孩子带领着访客穿梭在店铺和作坊间中间。这里出售的红木雕椅子、凳子、蜜糖罐和其他木雕箱盒声名远达斯堪的那维亚国家和日本。

    Antoetra是扎非曼尼里地区的门户,面积达700平方公里,由数百个村庄组成,最远的相隔徒步十天的路程。从事木雕制作的手工艺者从前遍布全岛,现在只有这个25000人的部落还在继续。在所有建筑物的表面甚至是最常用的木制器具上都能见到这种世代相传的复杂的手工艺传统。

    从Antoetra 步行几个小时来到笼罩在薄雾中的Sakaivo,传统木屋散布于溪水两侧及稻田间。以前在整个中央高原地区都能见到的这种木屋,现在已被粘土、柴泥或砖块的建筑取代。Rakoto先生是这里很有名气的木匠,他带我参观了他的一件“作品”,并向我解释,扎非曼尼里的木屋需要三个月才能建成,全部用厚木板接榫而成,根本不用钉子或其他金属部件。而此时,旁边的细木工正在一位少年的帮助下仔细地刨板。




© J.Ségur/ZED
木工技巧


 

 

复杂的象征

    门窗上是扎非曼尼里得以声名远播的几何图形,雕镂得异常精美。木头上的象征意义与居民的信仰有关。蜘蛛网的图案意味着家庭关系,蜂巢则代表部落生活。房屋建筑实际上还要遵循更讲究的规则。从房屋朝向到单个房间的陈设,通过四个方向即四个命运主神体现出马达加斯加全部的宇宙起源观。族系的创始人总是住在村庄最神圣的东北角。长子要低于父亲,而次子只能在西南角,这是最世俗的角落。房间内的布置也是如此:床在东北角,入口和粗俗的物品都放在西边。村民们使用的20种树木香精都有其独特的用途。 
 



 

© J.Ségur/ZED
马达加斯加南部的塔纳拉森林腹地有上百个村庄

文化处于险境

    这种文化今天也处于险境。1950年的饥荒爆发后,扎非曼尼里人开始卖手工艺品维持生计,但他们不知道如何象中间商一样牟利,也不知道如何对付假冒仿制。而且,随着森林过度砍伐,原材料开始短缺,他们转而烧火开荒,种植作物,更加剧了森林退化。年轻人开始去城镇或造船基地打工,农村人口流失正在消解扎非曼尼里的特性。所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了旨在保护部落自然环境、促进传统技术传承的行动方案。这是将扎非曼尼里人—渴望者的后裔—几个世纪积淀的知识留传下去的一个办法。



Fabrice de Lestang

 

 

  文章来源:教科文《信使》2006年5月刊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口头及非物质遗产:今后将不再公布代表作
下一条: ·编织多彩文化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