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何彬]闽南文化与周边文化比较谈
——从普渡·中元节习俗看闽南文化
  作者:何彬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08-29 | 点击数:11419
 
前言
 
闽南文化的魅力,是笔者在闽地多年调查之后偶然走近她时蓦然感受到的。之后的几年,我数次来到在这块沃野,越来越深地认识到她既是中华大文化里的一个子文化、又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华人们的母文化。我开始理解为什么很多研究华人文化的海外学者会最终把自己关注的目光移向她。
本文的论述主要有三部分,一.各地仪式的基本结构二.观察与比较 三.闽南普渡文化小论。
主要依据笔者在福建各地及日本做的有关普渡·中元节·盂兰盆会的田野调查以及参考各地编纂的地方志资料写成。因笔者涉足闽南文化为日尚浅,难免有诸多疏漏、谬误或偏颇,亦有班门弄斧之嫌,希望得到先学、同仁诸多指教。
 
一.各地仪式的基本结构
1.闽西地区的七月半
永定地区将旧历七月十五日称作七月半,也俗称鬼节。村落及土楼的人们白天敬祖先、晚上祭鬼神,白天到祖祠、祖堂摆酒食、斋果祭祖先,晚上放河灯并焚烧金银施舍给无家可归的鬼魂。现在一些地方已经不做祭祀仪式而演变为亲朋好友互相走动。
长汀县CF村旧历七月十三至十六日接太公、太婆回家过节,同时打醮祭孤魂野鬼;DL村七月半接太公太婆回家,八月初一祭野鬼(指本村人死在村子外面的);DT村七月十五晚上在自家厅堂给太公太婆烧金银,傍晚到大门外路旁给野鬼(这里指死后没有入祠堂的人或没有子孙祭祀的魂)烧路香
宁化县的七月十五称鬼节阴节,是给祖先寄钱的日子。当日中午至下午,各家在房屋的大厅摆桌,供茶酒、三牲、荤素菜、烧香点烛供奉祖先,傍晚各家到屋外道旁焚烧冥币给野魂们,请它不要抢祖先的钱。
连城县城关七月十四、乡下七月十五过七月半。相传古时因市上猪肉供不应求,官司打到县衙门,于是县官判定城关乡下错开一天。过去各家在大厅放三牲供奉祖先,晚餐时请祖先入席、晚餐后焚香烛、冥币放鞭炮送行,同时插路香施饿鬼。近年来开始出现此日不做祭祀仪式的倾向[1]
清流县习俗七月半当日午后,各户在自家门前或路口置放三牲、酒菜、焚烧纸钱祭祀亲人的鬼魂。宋代至民国36年,曾经每三年一次由县衙主办普渡道场祭渡孤魂野鬼[2],现在已不举行。
2.闽东福州的做半段
福州YX村下属七个自然村分两部分,旧历八月初三日两个村、初四日五个村做半段。基本程序为上午在大厅祭摆酒·菜、燃香烛、放炮、烧金祭祀地主公婆妈,午后在大门外摆酒·菜、燃香烛、放炮、烧金祭下界爷。这一天仪式的一个特点是外孙要来看望外公、外婆或带祭品祭祀过世的外公外婆。
午饭、晚饭时宴请亲朋,且宴请的范围极广。由于这个节不拘于血缘亲缘往来的限制,亲戚、朋友、同事都可来参加,以至于朋友的朋友以及儿女们的同学等等都被邀请,来客甚多。村民们说八月节比过春节还热闹,就是指交际圈大、来客多而言的。
3.闽北地区的中元节
南平市城区的居民们多数都在七月半那天祭祖。居住在楼房的家庭,在家里挂有祖先照片的地方摆饭桌,上面摆各种祭品、酒菜等等。后辈儿孙面向祖先跪拜、行礼,而后把分别写有历代近祖名字的数个钱袋(内装折叠成元宝形的)拿到居住的楼下路边焚烧,请祖先分别领取后上路。
南平地区a村,当地几户大姓之一的Wa姓、H姓于中元节集体祭祖。Wa姓旧历七月十二日、H姓七月十五日。仪式从清晨5点开始,族内60岁以上的男性集中在各姓的祠堂内举行,没有女性和儿童参加。祭祖仪式前后以及当日傍晚不举行有关安抚游魂的仪式。同村的另一个大姓Ch姓七月半不举行集体祭祖,只分别在各家门口于同一时间带开始面对门口摆桌子、放供品、敬酒、在门口外给祖先烧纸钱。有的人家按死去的近祖人数分成数小堆焚烧,妇女们解释说这是分别给每个祖先寄钱。
相邻的bWu姓已在此居住七百多年。长房、二房的儿孙们分两天于旧历七月十一、十二日做
七月半,在祖厝祭祖:点香、供酒·菜、烧钱。当日的仪式里没有在大门外烧金祭祀祖先以外的神灵、鬼魂的行为。这个村里的人们把未婚病死或其他原因夭折的男女叫做半路鬼,认为他们没有后人祭祀,到处游荡。半路鬼时时会撞到某个人身上,通过这个人的口报出自己的姓名和经历,这时才需要摆酒、饭等等祭祀它,半路鬼得到满足后就会自己走掉。
同地区南山镇a村旧历七月十五过七月半祖先节,杀鸭、做糕、备酒及水果类供在
宗牌前面敬给祖先,并烧纸钱给祖先。
建阳县a村的七月半、也叫鬼节,有供祖宗、谢鬼神两个内容:清晨在大厅的神桌
以香烛、茶酒、鸡、鱼、肉、水果、大米圆子等供祖宗,烧阴钞给祖先。是日晚上家家户户在路口点烛、燃香、烧纸、放鞭炮以谢鬼神
武夷山地区CH七月半祭祀祖先时,对归宗(死的婉转说法)在家里归宗在外面的家人分开在七月十四和十五晚上两次祭祀。具体做法是在祖先牌前面点香、供饭菜、焚纸(烧纸钱),祭供祖公”“祖妈两类祭祀对象都是自家的祖先,因此整个仪式过程里没有在大门外面祭供酒菜的做法。
4.闽南泉州地区的普渡
据史料载,历史上泉州于元代开始将所管辖范围划分为东、南、西三;明代沿元制,至清代增设城北隅,并在四隅下设三十六,每铺下又分若干[3]。这就是今日在泉州常常听到的铺境三十六铺一语的初始。以前七月十五日一天之内,人们完成在木主前祭公妈、在大门口祭普渡公两项内容。现在旧历十五祭祖先,旧历七月里以铺境为单位逐日轮流做普渡。据老人们的记忆,36个铺轮流做普渡是清末才开始的。据一些后世的文字资料以及老人们的口头讲述,轮流普渡乃起自清朝,因为祭祀行为集中、祭品的需求也集中,七月半市场供求紧张,人们常为买东西打架。清乾隆年间,由地方乡绅出面呈请由抽签决定城厢三十六铺的轮流普渡日期,而七月半节依旧家家祭祀祖先。从那时起,鲤城区以及相关联的部分乡村都以铺境为单位轮流做普渡[4]。而现在的泉州,在整个旧七月里,几乎每一天都会有几个角落轮到做普渡,但任何角落的住户在七月十五这天都不做普渡而要祭祖先。
无论哪个铺境、角落,普渡的基本结构主要有三部曲——竖旗·竖灯、普渡、重普,此外还有结尾缘。第一仪式从旧历六月开始,最终仪始则在旧历八月至十月之间。近水的铺境和住在水边的人们还要做水普
泉州郊区的XP是个渔村,旧历七月十五七月半要去祖厝敬公妈,七月二十七普祀·普渡。普渡时在门口摆酒菜、点香、烧金、放鞭炮。菜肴类里注意不能有带锋利边缘贝壳的海鲜,有则要剥去贝壳煮菜。摆好祭品后要“bo yi”,卜问普渡公之后才可以烧金、放炮送普渡公走。PSh村的各家则是普渡日上午去家庙烧香、供奉酒菜、烧金下午在家门口供酒菜、烧金祭普渡公。
城区旧式住房的普渡和乡村类似,都是在天井或靠大门的里面或大门外面摆桌子、放酒菜祭品、烧金。随着高层多户杂居式楼房的增加,产生了一个普渡祭祀地点的问题。从个案看到的楼房住户的普渡方式现有三种:1、在自家大门内面向楼道摆祭,到楼外面烧金;2、在楼道内自家大门外摆祭,到楼外面烧金;3、下到一楼露天处摆祭并烧金。这是居民们在新的居住方式与传统祭祀行为之间调节的结果。三种类型做法里,烧金行为都要在楼房外面做,这不单单是出于安全或通风的考虑,而是人们对传统意识的承袭。
祭祀仪式一般在下午4、5点开始,无论城区还是乡村,左邻右舍总要前后呼应式地开始做普渡仪式,理由是怕一家一户的酒、菜供不应求引得普渡公生气对自己家人不利。
祭祀后邀亲唤友来吃普渡也是泉州城乡共同的特点。祭祀仪式结束后的晚饭,除亲戚外还广邀朋友来喝酒,人们常常吃了这家又赶到那家去吃,这里刚吃着,那里的催促电话就打来了。不拘城乡,热闹的吃普渡成为泉州地区普渡全过程的一个高峰。有人说,各家各户请很多客人是为了显示自己,也有人说是怕普渡公吃完祭不走,叫来很多人壮胆、可以吓走普渡公。我想,后者的理由也许是比较原始的,前者则是派生出来的一种客观效果。事实上吃普渡表现出今日的普渡活动兼有很大的社交功能。由于轮流做普渡,使人们有更多互访机会以及参加的自由度高,普渡时节的社交圈大于春节,这是普渡的一大特点。
5.冲绳的盂兰盆节
冲绳地区按旧历举行祭祖,称为旧盆,是旧历盂兰盆会的简称。一般是七月十三到十五的三天期间。仪式过程:农历七月十三清晨家里的男性去家族墓地迎接祖先回家过节,然后开车或步行直接回家,途中不得拐到别人家或在其它地方停留。理由是祖先的灵坐在汽车上或附在该男性的背后。祖先还会带因各种原因早逝的家人的魂一起回来。
七月十三、十四、十五三天在家里供奉祖先牌位的佛坛上祭供各种祭品,一日三餐都要在用餐前给祖先们供奉鱼肉饭菜、茶、酒、汤,1015分钟后,端下供品一家人进餐。在外工作就学的子孙们大多十三或十四日赶回老家,进门先给祖先送上食物礼品、敬香、行礼,与祖先一起生活数日并逐家拜访村内的亲戚。七月十五晚饭后全家人集合在佛坛前举行仪式烧纸钱、在自家门口摆放礼物请祖先带礼品回去,明年再来。
 据观察,旧盆期间人们各回祭有自己祖先的老家或父母家,妇女提前给娘家的祖先送礼,正日子要随夫回婆家。各家各户来访的人都是血缘关系或姻亲关系,很少见朋友专程来访的,社交圈并不大。整个节日期间没有看到祭孤魂野鬼的行为。
6.日本本岛的盂兰盆会
 日语称7月15日前后的相关仪式为盂兰盆会,简称过去在农历七月十五前后三天举行各种祭祖仪式,以村落或城市居民小区为单位还要举办盆踊大会,人们围成大圈边转圈边舞,以娱祖先。日本于明治5年正式采用西历、废除使用农历之后,传统节日习俗的大部分按西历即阳历举行,但是本岛多数地区采用了推迟一个月举行、以阳历815日为的做法,称为旧盆。一般是8131415三天算作盂兰盆会的节日期间。
日本本岛东部的做法是:人们在家里用竹竿、蒲草席捆扎好祭祀专用的台子盆棚精灵棚,部分地区用茄子、黄瓜插四条腿做成迎接祖先,请祖先乘坐牛、马来去。如果家里有夭折的人(它不能做为时正式祖先享受一般的祭祀)就再搭一个低矮的小盆棚供其栖身、分享祭祀。第一天到墓前接祖先回家时,许多地区的人们在墓前面点香祈祷之后,双手放背后,做背人动作表示背祖先回家,或者在墓前点燃纸灯笼里的蜡烛,请祖先之魂随其回家。在盆棚上摆放祭品、每日燃香、供茶饭、祭祀祖先。最后一日的晚上全体家人点灯笼送祖先回到坟墓,在墓前点香、行礼、熄灭蜡烛后结束整个盆仪式。部分地区第一天在自家门口烧一小堆火、称迎火,最后一日的晚上烧送火,在自家门口迎送祖先。西部地区的仪式行为大致相同,只是在最后送祖先时一些村落把祭品投到河里顺流漂走,意味请祖先顺水回去,礼品也顺流送到祖先那里。
期间很多寺院举行施饿鬼仪式,很多地方的僧侣还会挨家挨户去上门念经,人们付给僧侣一定金额的谢礼。最近一年内新去世者第一次在期间回来,叫做新盆,新盆的人家要在门口张挂特殊的灯笼盆灯,一般提前一天开始接祖先回家,并要专门请僧侣来念经。由此可以看出日本本岛民间的仪礼与佛教有关联。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乌丙安]民俗日历:唤醒传统节日的文化记忆
下一条: ·[何彬]从海外角度看传统节日与民族文化认同
   相关链接
·[李姿莹]隐形的桥梁:中国民俗学的福建时期·闽台同文化 大节三六九 小节时时有
·八闽千姿:急待保护的泉州土楼 ·第一个文化生态保护区“前世今生”
·[乌丙安]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初步考察认定的几点意见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