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音影图文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音影图文报道

花都“盘古王诞”
  作者:记者 欧阳晨 通讯员 杨海军、花新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09-12 | 点击数:6859
 
 

 在盘古诞上表演的盘古舞(顾展旭 摄)

   

   

盘古庙中的盘古神像(顾展旭 摄)

         每年农历八月十二前后,花都区狮岭镇义山村人钟女士总会带着香礼来到当地的盘古王山,敬香、祭神,祈求来年的好运。在当地传说中,这一天,是开天辟地盘古出生的日子。这一天,也逐渐演变成为岭南所特有的“盘古王诞”节,并纳入了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中,进而角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昨夜,记者就随着数万名香客登山祈福,领略穗北最为隆重的节日盛况。

    海外游子争祭拜

    从狮岭镇北行数里路就是盘古王山,离山门还远,就能见到提着满篮贡品的乡民。山,其实并不高,但进入山门却颇不容易。耳边是锣鼓声,鞭炮声,身侧则是人潮涌涌,香烟弥漫。

    来到这里,首先能见到的就是写有“盘古王公园”的大牌坊。牌坊共有五个天面,代表了五行,呼应着盘古王开天辟地后化为万物的神话。再向前走,就是山路。拾梯而上,跨过平安桥后,就能见建于山腰处的盘古王庙。庙中的神像,是由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根据古籍记载所塑造的铜像。其上身赤裸,下身披挂树叶,手执短斧,面色黝黑。记者到来时,神像之前早已摆满了各类的贡品。

    在祭拜的人群中,中老年人居多。来自香港的方先生,拜祭此处的盘古王已经有十年。他告诉记者,虽然不是年年都会来祭拜,但只要觉得心头不顺,他总会来此处祈福,并能在随后的日子里感受到盘古的保护。其实,如方先生这样的海外香客,在每年的盘古王诞时总不乏见,并以巴拿马、秘鲁等地的华侨居多。

    盘古王诞重现盘古舞

    记者到来时,盘古王诞的盛典才刚启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盘古王诞,重现盘古王舞。在山麓的平地上,4名歌手在两名长鼓手的伴奏下,徐徐而歌,缓缓起舞,妙曼的身姿衬以华美的服饰,持重着向盘古献礼,请愿。

    “虽然这段盘古王舞学自连南的瑶族同胞,但这反映出花都早期瑶族聚集的情况。”当地民俗专家、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陈棣生这样对记者说。而根据中山大学教授叶春生的考证,虽然花都早期瑶族居民早已被汉化,但从当地人在祭拜盘古王诞时的姿态来看,依然依稀可见瑶族习俗的残留。

    在盘古王庙采访时,当地人总会带着记者参观盘古神像后的一块石碑。碑,呈黑色,中刻11个楷书文字,外圈浮雕蝙蝠和四条龙,外围两边护栏还有一副对联“德建三皇世;恩流万古天”。“虽然这座庙只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但石碑却已经有一千五百年了。”在石碑前,陈棣生给记者讲述了盘古王诞的由来。

    “花都,就是古时‘南海盘古国’的所在。”陈棣生说,在南朝梁人任昉的《述异记》中有这样一段记载:“今南海有盘古氏墓,亘三百里,俗云后人追葬盘古之魂也,桂林有盘古祠,今人祝祀,南海中有盘古国,今人皆以盘古为姓。”只是,任昉并没有对盘古国进行具体的记载。直到1992年,我国专门研究盘古文化的专家马卉欣通过大量的实地考核,证实花县建县前在南朝已经属于南海郡管辖,也就是一千五百年前有“南海中盘古国”中的南海郡。而查遍整个古南海郡所辖的珠江三角洲,都没有盘古氏的古迹和传说,唯独花都有盘古王山、盘古峒,又有史料记载的盘古王神坛,并流传着《盘古王伏龙降狮》等神话传说。因而,他认定,“南海中盘古国的遗址就在花县”,并在当年震惊神话学界。

    石碑或是盘古国遗迹

    因而,在陈棣生看来,这块石碑或许就是当年南海中盘古国的遗迹。根据当地县志的记载,在明末清初之时,由于聚集在现近梯面一带的瑶族通报受到镇压,在当地广为传播的盘古信仰几乎一度消亡。直到清朝嘉庆初年,当地读书人邱毛松在狮岭一带神游,行至炉山(今盘古王山)半山腰,无意中发现这块盘古神碑,碑上正面刻着“初开天地盘古大王圣帝神位”。邱毛松于是在山腰搭起一座“盘古神坛”,把这块盘古神碑供立其中,每天在神坛施医,并四处游说让周围的人去参拜。于是,盘古神坛渐渐远近闻名,残存在汉化瑶族人当中的盘古信仰逐渐复活。

    四方争夺盘古正宗

    在中国各地的传说当中,信仰盘古的传说四处流传。而随着对民俗的重新认识,一场盘古正宗的争夺也持续上演。就在不久前,分别有着“盘古之乡”和“盘古圣地”称号的河南桐柏县与泌阳县就打起了官司,虽然名义上打的是著作权官司,但骨子里争的却是盘古正宗的地位。那么,与两个地方相比,狮岭的盘古王诞又有何优胜之处呢?

    面对这一问题,叶春生说,在学界,盘古信仰到底来自北方还是南方一直都有争论,但大都倾向于南方。回到狮岭的盘古王诞,它首先是在粤境内唯一真正信仰盘古的,在粤北拜祭的其实是盘王。其次,狮岭的盘古信仰,反映了岭南早期民族融合的印记,融合岭南原始土著、由北方湖南等地迁徙而来的瑶族,以及汉人共同的文化印记。此外,与波罗诞、观音诞等海洋文化信仰不同,盘古王诞是山地、内陆文化的信仰,承载着许多重大的历史文化信息和原始记忆。

    至于盘古正宗到底归属于谁家,叶春生认为并不重要。而从民俗学角度出发,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评审组组长的叶春生也明确表示,在评审时,他会将赞同票投向此处。毕竟,作为民间自发形成的传统民俗活动,“盘古王诞”在花都地区乃至整个珠江三角洲及粤北地区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保远不保近”传说

    在盘古王庙采访时,狮岭镇义山村人钟女士正与丈夫一起在此处祭拜。当记者拿出上世纪50年代盘古王庙的旧照片时,钟女士带几分羞涩笑着对丈夫说:“当年我们谈朋友时也经常来这里的。”钟女士告诉记者,对于盘古的信仰,在狮岭、花山、新华一带是广为流传的。在当地村民看来,此处是他们的福地。有什么不高兴的,会来这里诉诉苦;有什么高兴,更要来此处拜祭感谢。不过,虽然有信仰,但有些村民也不会来此处拜祭。因为,在狮岭当地的传说中,盘古王是有些“偏心”的,向来“保远不保近”。所以,那些早年前往巴拿马等地闯荡的游子,都会特别信仰盘古王。因为,他们在出海前,都要来此处拜祭求得保护,之后方能顺风顺水。

来源: 广州日报

 

  文章来源:大洋网 2008-09-11 08:22

上一条: ·旌德江村
下一条: ·在老物件中寻找中秋的乐趣
   相关链接
·[曾祥委]盘古之魂葬花都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