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研究论文

首页民俗学文库研究论文

[雷米·马修]昆仑山在先秦中国文学中的象征意义与现实之美
  作者:雷米·马修(Rémi Mathieu)   译者:卢梦雅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8-05-06 | 点击数:12159
 

   译者按:本文系第十一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得者、法国当代汉学家、前法国国家科学院东亚文化研究中心(CRCAO)主任、荣誉研究员雷米•马修(Rémi Mathieu)先生在2014年8月在青海格尔木举办的“昆仑文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学术论坛”大会上的发言。法国汉学的传统治学承袭乾嘉学派,重视文献考据,与北美汉学明显不同。马修先生四十几年如一日研究先秦文学,对中国文献如数家珍,著有《<穆天子传>的译注暨批评研究》、《关于<山海经>的古代中国神话学和人种学研究》、《中国古代神话传说选集》、《帝国初期的神话与哲学——<淮南子>研究》、《中国神话学批判》等汉学著作,深谙中国神话学研究。本文梳理和展现了先秦文献中的昆仑形象,同时揭示了昆仑神话与中西文化交流史的密切联系。

  昆仑山作为已知海拔最高和位置最西的中国上古高原,神秘莫测,难以接近,却也早为人知。《尚书》应该是第一本让人们注意到昆仑山地表及地下物产的文献。正是由于其自然特征,昆仑山有着重大的象征意义。周、汉两代,昆仑山不仅被视为物产名山,还经常在神话传说里出现,最著名的当属周穆王与西王母的奇遇。在后来汉代的诗赋中,昆仑山的神话分量更是越来越重。尽管昆仑山在中国人的世界观里极其重要,但是西方人却知之甚少。欧洲人很久以前对坐落在丝绸之路上的这一地区一无所知,罗马人自公元1世纪开始知道中国,但并不了解当时汉代的西部疆域,即便是今天,西方人也对这一地区不甚了解。毫无疑问,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将为青海和昆仑山打开世界之窗,让世界认识青海,让世界了解昆仑山。

  昆仑山在中国神话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其重要性有其历史、地理和宗教的原因。历史上,在中国人认识宇宙的过程中,昆仑山出现得很早;地理上,昆仑山及其周边地区划分了中国西部的边界,人们想象着昆仑山另一边未知世界的神秘莫测。同时,其丰富的土地及地下资源自遥远的周代甚至更早时期便为人所知。因此昆仑山无论在神话还是宗教信仰中均引人注目。诗人和思想家,特别是道家,对昆仑山的象征意义津津乐道:它是太阳落山后的居所,也就意味着暂时的死亡。如今,昆仑山之美在中国家喻户晓,而在国外却鲜为人知。昆仑山的未来何如?人们关注的只是昆仑山的过去吗?让我们来回顾一下:

一、先秦文献中描绘的昆仑山

  昆仑山缘何为中国古代历史学家所知?昆仑山曾是一片极为富饶的广袤地域。据《尚书•禹贡》记载,各国君主都要朝拜大禹。向其进贡皮毛、布料等狩猎和畜牧所得。那个时代,昆仑地区被看做西戎,同样需要向禹帝献贡以获得统治权力的认可。

  汉代,汉武帝西征,占据了这一地区的大部分土地。控制这一地区之于对抗匈奴和月氏民族、保护通往中亚的经商之路有重要意义。这一时期的文献显示,昆仑山的宝石与矿产闻名于世。汉代诗人多有赞颂昆仑美玉和奇石之作。人们当时称这些“西北之美”为:“璆琳”与“琅玕”,当然我们不能确定在那时,这些名字所指的玉石是否与现在所指的一样。汉代的大量文献对昆仑山各种玉石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不乏溢美之词。但是为何那时的人们热衷于这些种类繁多的玉石?因为那时候玉石不仅作为达官贵人专属的配饰与馈赠,还有重要的宗教功能。人们用玉石制作用于祭祀仪式的各种器皿。我们知道,重要人物死后都有玉器陪葬,玉器象征长久,能够保障魂魄离去之后,躯体仍然长久保存。也许昆仑山与不死之间的联系与其丰富的宝石资源有关——玉正是各种宝石中能够象征永恒的一种。

  昆仑山的矿产也备受赞誉,文献记载中常见有可以制造兵器的各种金属。比如早期可能用铜制造青铜器,后来用铁制造刀剑。昆仑剑以其坚固闻名。据说能够“切玉如泥”!这种剑也称“昆吾”(其实是河南一封地名),常与“昆仑”混同。据说此剑是用昆吾山上提取的红铜炼制而成。事实上,秦朝以前,人们似乎把用来造剑的河南昆吾国铜矿与昆仑山用来造剑的铁矿混淆了。昆仑山上不仅有众所周知的动物皮毛、羊毛(还没说到其骏马),有珍石、金属,还生长着著名的水草,在当时(公元前三世纪)用于药材。这表明战国末期,昆仑山的植物甚至名扬至中原!还有先秦文献提到了那里大量生长的高大的粮食作物。提到昆仑山,古代文献中还经常会出现“流沙”、人们居住的茂密森林、不为中原所知的动物,如骆驼或者其它珍禽异兽。

  最后,在周代,昆仑山已经作为黄河——中国北方主要河流的发源地而闻名遐迩。我们都知道黄河在中国文明中的重要作用,其商业和军事上的交通功能同时为汉室深入中亚提供了极大便利。可以看出,上古时期昆仑山地区对于整个中国来说,无论在战略、经济还是宗教上,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神话作品中昆仑山的象征意义

  对于昆仑山在什么时代开始在中国神话中作为重要的地理位置出现,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可以揣测民间和文人在古代神话中赋予昆仑山崇高地位的若干缘由:地理地位(太阳在西方昆仑山落下)、昆仑山的富饶物产及其象征意义(“天柱”以及与各种宗教崇拜有关)。

  最早见证昆仑山神话角色的是中国最早的历史小说《穆天子传》——讲述了周穆王西游的奇遇。旅途中,周穆王遇见了西王母,《山海经》描述西王母为“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居住在昆仑山北边山洞里。应该没有比《山海经》对昆仑山论及更详尽、更精彩的书了,但是其描述的西王母是头怪兽,而不是位君王。我们当然知道,这段中国君王与西部王后的相遇在道家思想家列子与史学家司马迁那里的有所出入。列子关注的是这两个代表了两种文化的主人公,将二人处理为道教神话的两个人物。周穆王摇身一变,成为道教信徒,厌倦了政治生活,意欲去神秘国度探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跟随了老子西游之路。大概在战国时期,西王母则演变成长生不老之女神,直到现在都与寿桃一起出现。无论如何,这些文献讲述的故事引人入胜,展示了中国统治者和蛮族首领的一次和平会面,他们平起平坐,互赠礼物、交换诗作,甚至彼此允诺。

  这些文献还讲到昆仑山是上帝或者天帝的居所。原因之一就是昆仑山被认为是天柱之一并且位于中央,天空围绕在其周围,就像陶轮的中轴一般;也有人认为这个柱子正是共工与颛顼大战中被撞倒的不周山。

  另一个原因是昆仑山中居住着不为人知的民族,以及众多神明,他们神秘莫测为世人所崇拜。其中,有诛杀怪兽的后羿(这个故事可能来自射日的传说),还有发明农业的后稷,死后葬于钟山、昆仑山的流沙中。昆仑山东北方曾建造了观景台以纪念尧舜二帝到此地的巡视……人们认为昆仑山是天之门户,人们的精神及已故帝王可以通过此处来往于天地之间。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张世萍】

上一条: ·[岛村恭则]“民俗学”是什么
下一条: ·[魏琳琳]蒙汉杂居区四胡演奏与族群认同研究
   相关链接
·[沈婉婷]昆仑龙脉观念溯源·[赵宗福]论昆仑神话与昆仑文化
·[沈婉婷]昆仑山与须弥山:中印宇宙观神话的比较研究·[赵宗福]昆仑山与昆仑神话
·[田兆元]战国时期有才华但短视的士人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