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族群文化传承

首页民俗与文化族群文化传承

[郑茜]被折叠的空间与被重述的文化
——2017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现象年度观察
  作者:郑茜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8-01-01 | 点击数:3614
 

  把镜头拉到鸦片战争以来的近代史背景上——这是观照2017年中国文化的必要景深。此一年间,国家文化叙事的语调呈现出一种史诗色彩;在视野闳约的历史底片上,中国显影出自鸦片战争以来最强大的文化自信,以及自近代历史以来最强烈的文化自我肯定。

  年初,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表明国家已对文化传承完成顶层设计,一个构架宏阔精深的国家方案,开始全盘操作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承;10月,党的十九大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写进报告,昭示出文化自信对于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的价值支撑,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合理性的阐发作用,表现出尊崇传统在意识形态层面的稳固作用。总之,一个新时代的表情已经定格:一个克服了近代与自身文化疏离的中华民族,终于构建起与自身传统的制度性亲密关系。

  当然,2017年,经由传统文化资源进一步释放出的巨大经济推力,是中国人拥抱传统的另一个直接动能。无论怎样,2017展示出“传统——现代”二元对立思维的彻底坍塌——这个自鸦片战争以来就牢牢构设于中华文化语境中的世纪性对峙,似乎终于走到了尽头。

少数民族文化深层价值释放

  ·价值自觉·

  在国家文化的宏大叙事中,2017年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在自身深层价值释放方面迈出一步。此一年间,呼唤民族文化意义彰显的声音回荡于各种会议与论坛;试图深度阐述民族文化价值的影视、展演、展览、出版项目频频耀目。众多民族地区对待自身传统文化的态度,也从表层化符号利用,走向释放长期幽闭的内在信息;从文化碎片化截取,走向挖掘和阐述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文化的神圣性有了被尊重的意识,文化碎片化趋势渐被警惕,被肆意拆解的符号尝试重新载回意义……

  从挽救消失到文化资本的利用,再到“意义彰显”的努力,这些转变凸显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走向深层价值自觉的演进。这是目光与立场的一次转换:如果说以往是站在文化他者的角度看待自身,注重文化的外部特征、符号与结构、视觉之奇观,那么,现在则返回文化内部,讲述与表达深层自我。这意味着传统文化正在重新对族群的社会生活发挥意义支撑作用,同时也意味着一些民族正在实质性地重新走回自身的传统。

  ·“语境保护”·

  “语境保护”一词出现在2017年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的话语场中。虽然与早为人知的“整体性保护”含义基本一致,但新名词的出现却以一种特殊方式表明了对少数民族文化独特性的新理解。事实上,“语境保护”观念构成了观察2017年少数民族文化现象的一个视角——文化遗产保护延伸到文化传统形成的整体环境,从保护文化空间延伸到还原文化的历史脉络,这是少数民族文化价值自觉的表现。

  价值自觉并不排斥2017年的另一个文化走向:文化遗产活态利用理念的强化。借由“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权威政治话语,文化遗产“原汁原味”不可变易的观念,在2017年被彻底打碎。取而代之的是,人们理直气壮地用创新来解释文化传统融入当代的形态变异。也就是说,自“非遗”概念引进以来就一直或重或轻背在身上的“本真性”不可移易的观念包袱,有被彻底撂下之势。非遗之创造性转化,在2017年轻装上路,加速前行。

  ·民族文化进校园·

  作为《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重要制度设计,民族文化在2017年加大了融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力度,建制化的校园文化传承逐步搭建起四梁八柱。这一种偏离了古老传统场域的文化传承方式,以攻为守地显示出现代性文化传承的凌厉之势。

  当然,另一股民族文化进校园的潮流更加值得关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在2017年将参与培训的高校扩大到78所,培训传承人总计近万名。作为一个覆盖全国非遗传承人的庞大举措,文化部的这一行动显得十分大胆。随着传承人纷纷走进大学校园,2017年的各种反馈性意见也从各个角度高高低低传来。当一位贵州黔东南苗族绣娘在江南纺织学院的课堂上听到的讲授,跟自己母亲所传授的方式并不相同时,她的迷茫也就成为了文化工作者的迷茫——文化传承人是否会在大学校园里完成一场“洗脑”,由此带来一场非遗大换血?

  事实上,上述现象显示非遗保护正在进入“深水区”,并必然遭遇系列难题——文化自觉是谁的自觉?如何自觉?

 

被折叠的空间与文化新格局

  ·微信时代的空间逆转·

  “传统—现代”已消解对抗,“中心—边缘”的二元也将崩塌?事实的确如此。

  2017年展示了文化的“中心与边缘”界限的进一步模糊与漫漶。如果说“传统—现代”的解体缘于观念,那么“中心—边缘”的坍塌则缘于微信技术。

  作为传播多向化的媒介象征,微信时代人人竞相成为文化传播的主体。在一步步卷入数量惊人的庞大人口后,微信使绝大多数社会阶层自主地掌握了传播工具。事实上,文化传播的门槛在历史上降得如此之低,文化传播的权力交到如此庞大的人群手中,这一切都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伴随而来的,是各民族文化在全球化时代加入传播竞争的权力再分配。显然,微信正在使空间发生无限折叠——边缘不再是边缘,中心也不再是中心;边缘弱势文化首次自主地进行着历史性反向传播。这是民族文化传播史上最神奇的一页。

  我们看见手机微信群所形成的一个个新型文化社区,正在讲述自己民族的故事,播演自己民族的歌舞——宛若一个个精心构筑的民族文化传播平台和基地。长久以来文化传播的“上—下”模式以及“中心—边缘”流向,开始逆转。微信实现了将所有区域与所有人带入同一个场域的“全球化”过程,这意味着所有的文化也被带入同一场域之中。我们因此看见了一个“均质社会”的到来——只不过它并非以我们曾经悲观论及的“文化均质”形象,而是若干文化利用新型媒体竞相挤进全球化折叠空间所汇成的多原色共聚。

  2017年的微信景观由此助长了我们对于文化新格局的想象:也许文化多样性将在一部手机所引发的革命性空间里完成一场新的“洗牌”。

  ·互联网重构族群社区·

  “边缘—中心”发生了倒转,“虚拟—真实”又如何?

  互联网时代的网络社区,道是虚拟却也真实。相比传统社区,虚拟化的人际交往展现出更强的凝聚人心与融铸团体的力量。2017年,有更多的少数民族主题网站、民族文化社区空间浮出网络海面,人们在其间交流情感、倾吐乡愁、传递乡讯。其中,“三苗网”堪为一例。2017年,三苗网进一步壮大,卷入更多本土原乡或都市苗族人口,成为流动的或在地的苗族人的精神家园,为其提供真切的文化归属感,并组织起规模庞大的2017年苗年京城大聚会。

  看来虚拟和真实的确不能再简单地二分,两者交织难辨,共同作用于同一情境,并建构起一种新的社会现实。但与此同时,一个问题也在网络浮现:虚拟之网将如何编织真实的文化认同?

由三苗网主办的主题为“辞旧迎新、欢乐参与、关注苗疆”的“第六届北京欢乐苗年暨第二届互联网与苗族论坛”现场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17年12月29日
【本文责编:程浩芯】

上一条: ·[刘亚虎]瑶族文学文化的闪光点
下一条: ·[王宪昭]论蒙古族神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质
   相关链接
·习近平: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王正惠 李辉]国内外少数民族文化遗产数字化抢救及重建方式的比较研究
·采取有效措施 大力支持少数民族文化建设·云南:4年实施589个少数民族文化抢救保护项目
·云南:4年实施589个少数民族文化抢救保护项目 ·白皮书显示:少数民族文化权益受保障
·[马京]高等院校中国文化课程应增加少数民族文化内容·迎接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繁荣的春天
·两岸少数民族文化文物资源设计增值交流研习团队圆满完成调研任务·2011年两岸少数民族文化文物资源设计增值交流研习会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
·[林庆 李旭]城市化进程与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生存前景·国家民委编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若干意见》学习辅导读本
·国务院发布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意见(附全文)·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非遗”保护:让少数民族文化血脉相传·让村落成为少数民族文化的“活水之源”
·为国家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战略提供科学依据·[笔谈]构筑中国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生命线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