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民间信仰

首页民俗学专题民间信仰

[叶建芳]人观与秩序:布努瑶送魂仪式分析
  作者:叶建芳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10-16 | 点击数:4247
 

      摘     要:加文村布努瑶送魂仪式属于布努瑶丧葬文化另一种体系,当前研究者关注甚少。仪式以死者“净身”为主线,“唱死人”为基本内容,沿途与鬼神交流不突出,凶神恶鬼危险性不明显,体现实践性与意象性时空观,这些特征跟他们的人观密切相连,是当地追求人与自我秩序、人与社会秩序、人与自然秩序体系统一性的实践。

      关键词:布努瑶;送魂;人观; 秩序

      作者简介:叶建芳(1977-),女,广西桂林人,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人类学系 2012 级博士,副研究馆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在站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西南地区区域民间信仰与地方社会。


      沿着神职人员的指路送魂,是西南民族普遍存在的现象。关于送魂内容及路线,学界倾向于探讨族群迁徙路线、历史记忆,兼顾灵魂归属及生死观问题,或是综合性文化内涵分析,其他专题研究不多。布努瑶是瑶族第二大支系,属苗语支,迁居广西已上千年,主要分布在红水河流域石山区。他们为死者送魂,称为 “送祖归源”,即把亡灵一站站送到老祖宗地归源。部分当地研究者根据收集的材料,依据送魂路上所呈现的植物、气候、地理名称等探索布努瑶由北向南迁徙的路线,也有人对仪式音乐进行研究,但该仪式研究成果有限。

      都安县下坳镇加文行政村有 19 个生产队,共 468 户 2132 人 ( 2012 年) ,布努瑶占 90% 以上,他们与周边壮族、汉族通婚较少,主要实行民族内婚。笔者以加文村为调查据点,辐射到下坳的弄麻、坝牙村,大兴乡花康、弄模村,隆福乡大崇、崇山村。这片区域为布努瑶聚居区,信仰创世女神 “密洛陀”,传统文化浓郁,分享共同的神职人员。调查前后持续三年,全程参加六次送魂仪式,收集到的路线及内容较前研究者有极大差别,属于布努瑶丧葬文化另一种体系,研究者关注甚少。送魂是当地最大规模仪式,对他们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不具具体地理意义与溯祖追宗的内涵。现根据此地仪式特点,尝试从人观及秩序角度进行分析,以期从另一个视角理解布努瑶地方群体,并促进对送魂仪式的进一步探讨。

      一、送魂仪式概况

      为什么送魂? 古时候人鬼不分,都在人世间,鬼把后人吃穷了,且导致活人易死亡,越死越多,密洛陀决定把他们全部送到阴间,于是有了送魂习俗。死鬼影响活人生活,祸害人间,所以要把他送走。布努瑶认为人有生就有死,死是阳间生活结束,阴间生活开始,死只是阳间肉体死亡,灵魂在阴间还活着。人死后,要把灵魂送到老祖宗地开始阴间的正常生活。

      人死,下葬后一定时间内送魂,历时一天一晚。厅堂祖神台前放一张四方桌,上方用四根竹子围一个方框,挂 72 条纱纸 ( 钱) 。送魂神职人员坐桌子东方,上路后不能随意走动,更不能上厕所,直至送魂归来,否则会遭遇不测。上路前唱古歌密洛陀,并找一个 12 代以外的阴间同姓兄弟代表阴间及祖宗接收死者 ( 俗称 “送场合”),同时请各路神灵及布努瑶除死者本姓以外的各姓阴鬼祖先护送死者。死者到老祖宗地后成仙,下到人间赐福。

      送魂途经地点 90 多个,分阳间路、阴间路、天上路。有后代的死者送到天上路的祖宗地 “嘎索嘎仪”,没有后代的只送到阴间路末的 “鲁里鲁郞”,不走天上路。非正常死亡者在送魂前做一个仪式为他 “洗身”,“炼”为正常人; 恶人死后灵魂被雷王关于天牢,要把它救赎出来才能送魂,他们的送魂遵循有后代或无后代的标准。

      阳间路: 从死者床上,到坟墓棺材。他从家里出发,来到坟墓棺材跟肉体辞别。阴间路: 从夕阳西下、雾蒙蒙的地方,到雷王庙。阴间路重点是清洁灵魂: 请阴医治好他在阳间所患疾病; 两次给阴间兄弟送 “场合”,把污秽送走; 请动物 “翁松翁欲”把病背走; 几次用河水、泉水洁身打扮自己。“净身”之后,阴间祖宗才接收。在半路 “别饶曾”享受阳间祭品,给家人赐福。杀母鸡,让它带死者一个灵魂去投胎。到老虎坳口,给老虎猪脚,大家悄悄从它身边走过; 过年轻男女鬼( 孤魂野鬼) 的地方 “鲁里鲁郞”,死者或在这里找对象,或给钱野鬼后脱身,这两处用生肉祭祀。到雷王庙,烧纸给雷王。过了雷王庙就是天上路,一直到老祖宗地 “嘎索嘎仪”。先到祖宗田地,收获作物,再到阴间 “接场合”兄弟家中,送他钱财酒肉,以示感谢。神职人员为死者买房子、田地,安排好阴间生活,让他不再想回阳间。

      沿途,自然地理环境、动植物资源、气候等是路径主体内容,占 80% 以上。路上有浮石、白岩、悬崖、河流,有各种弄场、山岭及各种路况,或是山高路陡,或是杂草丛生荒无人烟,或是花果遍地。植物有各种野菜、藤子、树木、竹子,还有人工种植的农作物。动物有老虎、松鼠、竹鼠、老鹰及家禽牲畜等。一路上可以感受四季的更替: 看到树上有果 ( 秋天成熟) ,为秋天; 到冰天雪地的地方,是冬天; 继续走,天气变暖,春天来了; 最后,来到祖宗田地,有成熟的粮食,表示夏天或秋天。

      送魂路上,“唱”是主旋律。第一,“唱死人”,唱死者生平及对家人一一嘱咐。开始上路、大厅饭桌边、棺材里、野菜地、“别饶曾”、天上第一站、“约高约祖”老祖宗区域等反复吟唱,且送魂前唱四次,送魂后把他接回赐福时再唱四次,每次唱约一小时或半小时。讲述他一生功劳: 生儿育女,有田有地,有粮食有猪有羊; 生活艰苦节约,与人为善,不与人争吵闹矛盾。嘱咐家人要辛勤劳动,养育好后代; 要团结和谐,继承好他的家业; 要招待好亲朋好友,与邻居友好相处。在阳间有价值,灵魂干净,祖宗才会接收从而成为家仙。第二,唱死者感悟。看到太阳西下,想到人死如日落归西,看到树木凋零,想到人死如树是自然规律。第三,送魂前后,唱密洛陀创世界、造神、造世间万物、造人的过程,说明 “树有荣有枯,人有生有死”,人的 “生”与 “死”都有意义。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孟令法】

上一条: ·[雨山]奶奶神现象刍议
下一条: ·[罗柳宁]布努瑶雷公庙的文化内涵解读 ———七百弄布努瑶信仰文化研究之一
   相关链接
·[韦成]桂西北民间禁忌文化的实践逻辑与乡村社会秩序建构研究·[冯智明]沟通阴阳与修“阴功”:红瑶架桥仪式及其人观研究
·[覃琮]布努瑶密洛陀史诗的活态传承与文化自觉·[罗柳宁]布努瑶雷公庙的文化内涵解读 ———七百弄布努瑶信仰文化研究之一
·[贺少雅]论元代字说中所见之民间冠礼及儒家的成人观念·[叶建芳]从布努瑶仪式看神圣与世俗两套关系互动
·[王丹]清江流域土家族“人观”研究·[叶建芳]布努瑶神秘的“送棺材”习俗解读
·[覃主元]布努瑶民间法及其和谐社区秩序的构筑·[潘蛟]火把节纪事:当地人观点?
·[何翠萍]仪式的空间脉络与脉络化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