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出版资讯

首页动态·资讯出版资讯

《南海更路簿》首发 展现中国人经略祖宗海的历史见证
  作者:记者 李宇凡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6-07-13 | 点击数:2443
 

  

  《更路簿》历史文化专题座谈会暨《南海更路簿——中国人经略祖宗海的历史见证》(以下简称:《南海更路簿》)图书发行仪式8日下午在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草塘村举行。

  《南海更路簿》分史海钩沉、“更路簿”——祖宗海的航海秘笈、海南渔民世代经略祖宗海——老船长的口述历史、浮出历史的深海——探究“更路簿”、保护“更路簿”守护祖宗海五个篇章,全书共计35万字,从组织、编辑、校对到出版发行历时近一个月时间。

  该书通过研究学者对“更路簿”形成、作用、传承、意义的阐释和使用“更路簿”的老渔民的口述历史,以及历史文献、南海考古发现、国内主流媒体报道等相结合,向世人讲述中国人民经略祖宗海、开拓海上丝路的历史故事,以推动海洋意识、海洋文化的培育和普及,促进海南海洋强省建设和发展,为海南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提供历史和文化支撑。

  座谈会上老渔民向在场嘉宾讲述自身及祖辈依靠“更路簿”前往南海作业的故事。

  “更路簿是我们祖祖辈辈手抄传下来的,风调雨顺时,开风帆船靠着更路簿和罗盘到南海要一个星期的时间。”老船长何世轩称,“现在你只要给我更路簿和罗盘,不用先进的仪器我也能到南海。”

  据了解,“更路簿”是海南渔民在开发和经营西、南、中沙群岛的过程中,利用文字和地图的方式描绘出的航海手册,成于明代初期,盛行于明清及民国,存在了600多年,记录了南海海域的130余处地名和重要的海洋资讯。

  海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俊表示座谈会举办的目的,就是要铭记先辈们的功绩,唤起更多的人们关注“更路簿”,深入研究“更路簿”,大力宣传“更路簿”,充分发掘“更路簿”中所蕴含的重要价值和历史意义,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好这笔宝贵的历史财富。

  “专家们考证,“更路簿”起自明代,至今已经存在了600多年。“更路簿”生动形象地告诉人们,是中国人最发现了南海诸岛,最早给南海诸岛命名,最早开发经营南海诸岛。“更路簿”以最鲜明的印迹告诉世人,中国在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许俊说。

(原载于《中新网》 2016年7月8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陈艳】

上一条: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书目确定
下一条: ·《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扩大发行
   相关链接
·[王小蕾]经验、记忆与认同:南海渔民兄弟公信仰的记忆生产·[陈进国]南海诸岛庙宇史迹及其变迁辨析
·记录祖辈经验 见证南海开发·周伟民 唐玲玲:《南海天书:海南渔民“更路簿”文化诠释》
·[曾祥委]盘古之魂葬花都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