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两岸民众祭神农台湾味浓:“八佾舞”首亮相
  作者:记者 刘柱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11-05 | 点击数:4271
 

  

两岸民众祭神农台湾味浓:“八佾舞”首亮相

  仪式上,来自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的64位童男童女,身着华美的古装服饰,在悠扬的音乐中表演“八佾舞”,表达对炎帝神农氏的无限景仰之情。据悉,这是“八佾舞”首次亮相海峡两岸“炎帝陵祭典”。中新社发 刘柱 摄

  中新社炎陵11月3日电 题:两岸民众祭神农台湾味浓:“八佾舞”首亮相“三献礼”祭炎帝

  中新社记者 刘柱

  “壬辰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3日在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陵寝地——湖南省炎陵县鹿原陂隆重举行。此次“炎帝陵祭典”充分融合了台湾民间的祭祀文化传统,散发出浓浓的台湾味。

据悉,“炎帝陵祭典”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世代沿袭的炎帝陵祭祀活动形成的祭祀规则,是一个涵盖音乐、舞蹈、文学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文化载体。今年3月,“炎帝陵祭典”跻身“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根亲文化盛事”。

  两岸学子共点炎帝圣火

  在数千民众的关注下,来自海峡两岸的两位学子充当圣火手,高举手中的火炬缓缓伸向圣火盆,跳跃的火苗象征着两岸民间文化交融与传承之光,温暖了两岸儿女的心怀,拉近了彼此心灵的距离。

  台湾实践大学大三学生赖怡桦告诉中新社记者,她能担任圣火手“心里既紧张又兴奋”,因为“这是一份荣耀也是一种责任”。

  “八佾舞”首次亮相祭祀大典

  来自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的64位童男童女,身着华美的古装服饰,在悠扬的音乐中表演精美绝伦的“八佾舞”,表达对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无限景仰之情。

  “八佾舞”是中国古代规格最高的祭祀舞蹈,是中华传统礼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礼”的最好诠释。这种祭祀舞蹈也是首次在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活动上采用。

  在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读六年级的白晋宇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能跳“八佾舞”,是对祖先最好的一种献礼,“也希望能在大陆找到同龄的好朋友,去他们家里做客,一起唱‘龙的传人’”。

  台湾“三献礼”祭祀炎帝

  祭祀现场,来自岛内的各神农宫、庙、寺信众和大陆的民众,在司仪的带领下,用台湾传统的“三献礼”祭祀炎帝。

  焚香,奏乐,他们向神农炎帝行三跪九叩大礼,行初献礼,献香、献花、献烛、献茶;行亚献礼,献果、献酒、献斋、献食;行终献礼,献桃、献面、献帛、献宝,加官进禄,并行三跪九叩礼,表达对始祖炎帝的追思、景仰之情。

  今年65岁的官聪勉是台湾嘉义县人,这是他第一次来大陆。“虔诚的祭拜,就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古礼,让同根同祖文化传统源远流长。”(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上一条: ·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揭晓 评出102个奖项
下一条: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专家委员会成立 41位专家受聘
   相关链接
·[黄瑜]广西三江和里“三王”神诞仪式形成和传承研究·[林春 胡鸿保]武陵地区的“堂祭三献礼”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