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阿兰·邓迪斯:《民俗解析》

阿兰·邓迪斯:《民俗解析》

基本信息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页码:299 页码
·ISBN:7563351302
·条码:9787563351305
·版次:2005年1月第1版
·装帧:精装
·开本:16开
·丛书名:民间文化新经典译丛
内容简介
在当代民俗学和民间文学研究界,邓迪斯大概是对理论和方法论述最多也颇有创新的一位学者。他的一个重要贡献在于把描述民俗学推向了解释民俗学的新阶须,使传统的对民俗材料的确认和描述走向了深度分析和阐释。四十多年来,邓迪斯主要以精神分析学研究方法著称于同行之间,并引起褒贬不一的评价。有一次,他本人不无幽默地引述了一位民俗学家的话:“邓迪斯是这个没有任何追随者的领域的里的头儿”。

本书系美国著名民俗学家和人类学家阿兰·邓迪斯教授40余年来的著述精华,共收录不同时期的12篇文章,内容涉及现代民间文学、民俗学和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论、民间故事的母题和类型学研究以及对故事、童话、谚语、谄媚语、传说、游戏等民间文化形式的精神分析学阐释,能够准确反映当代国际学术界相关领域的新成果。

作者简介
阿兰·邓迪斯(AIan Dundes) 1934年生,美国加州大学人类学系教授,当代国际民俗学和民间文学研究界最著名的核心人物之一,以理论和方法论建树见长,有民俗学诺贝尔奖最佳人选之誉。美国有学者认为,邓迪斯通过教学和出版对民俗学的影响之大,堪与博厄斯对人类学的影响比肩。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目录
论收集民俗的心理学
北美印第安人民间故事的结构类型学
美国的民俗概念
元民俗与口头文学批评
民俗理论的退化论前提
牧兔者中的变异母题的象征对等
谄媚语及女性在西班牙语世界的二元形象
民俗的精神分析学研究
人类学家与民俗的比较方法
用精神分析学解释小红帽
母题索引与故事类型索引:一个批评
古埃及“两兄弟故事”中的逆向投射
参考书目
附录:阿兰·邓迪斯著作要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