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 (6)无名小村人文地理标志保护试论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 (6)无名小村人文地理标志保护试论

---中国民俗学会第九届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入选论文

六、保住绿水青山,就能保住丝绸之路原路路标和无名小村人文地理标志
(一)、绿水青山就是天然的小村人文地理标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无名小村中的绿水青山就是天然的无名小村人文地理标志,绿水青山小村人文地理标志就是乡愁,保护绿水青山,实际就是保护村落开发史标志。传统村落、自然原貌、地理特点、民族村寨、民居传统建筑、农业遗产,多是绿水青山的一部分,不可分割。绿水青山在,小村标志就在,既要保护绿树,增加绿化面积,保护河流,小溪泉水不被污染,又要让绿水旁的村落原貌标志、青山下的地标式百年民居、绿荫中的窑洞标志同在。
(二)、每一个无名小村,应该有一名法定的小村标志记忆、农居记忆、生态记忆或路标记忆传承人
无名小村人文地理记忆、地标式农居记忆、最早的生态记忆或丝绸之路路标记忆传承人,实际就是“非遗”传承人或有相同的身份和地位,每一个无名小村应该有一名法定的记忆传承人,应该由政府认定,自然代代相传。
七、保护丝绸之路原路依稀路标和无名小村人文地理标志,实际是诞生了一处天然的村级历史博物馆、一个小村遗址公园,也是现代化农村绿地面积的组成
(一)、丝绸之路原路依稀路标应该全面保护
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延伸段现存依稀原路、原创痕迹是今天的“一带一路”的历史根源、原创原址。“一带一路”正与时俱进,正发展壮大、走向辉煌,“一带一路”的历史根源、原创原址必将愈加显示其无限价值。保护好现存的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依稀原路、痕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文谨抛砖引玉。
凡有丝绸之路路标即原路原创痕迹的小村,古栈道、漕头、码头、岸口、山坡、崾岘的小村,这些原创古址必须保护,古集市四周保留商埠、店房、窑店、骡马市遗址。平原地区必须保留胡同、胡同口、塬边地貌、涝池、古树、什字路口等。丘陵地区保护深沟汲取泉水的之字土质石质山道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