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 (5)无名小村人文地理标志保护试论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 (5)无名小村人文地理标志保护试论

---中国民俗学会第九届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入选论文

五、为数千年农村变为新时代新农村欢呼,保护丝绸之路原路遗迹、无名小村标志、历史地标式农居应是政府行为,民俗工作者大有可为
(一) 、保护丝绸之路原路遗迹、无名小村标志、历史地标式农居应是政府行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组成。
本文主题不存在先进与落后、创新与保守、跨越式发展与无所作为、迷信与科学、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与钉子户的事实碰撞,这种民间争论意识普遍己不存在,也不是全国城镇化运动与小村标志到底该不该保护的学术讨论,全国人民都在为数千年传统农村变为新时代现代化新农村而欢呼,农村现代化与城市现代化是一回事,是几千年的梦和终极目标。
几千年、千年、百年历史的无名小村,一夜之间进入新时代,窑洞、土坯房、茅草屋变成与城市现代美宅无异的楼房,四通(通水、通电、通网络、通道路)至家庭,“家庭智能”即将叩门,村道成街道,屋内陈设城乡无异。种植现代化、现代化+未来智能化农业种收在耕地现场流水线式完成,不再要打谷场。养殖则是工厂化养殖场与民居分离。乡村只以门牌区别此村彼村。现代化农业、智能化农业、基因农业、智能化生活实质内容,将使城乡差别缩小至无缝对接。
此时,以政府行为,在一个无名小村保护一至若干处人文地理标志和历史地标式农居;幅射于无名小村但不再有交通功能的丝绸之路原路现存段也能得到保护,这正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组成。
(二)、保护小村标志和历史地标式农居,民俗工作者大有可为
和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保护单位一样,申报、批准,就有保护价值,名录和标志碑权威存在,任何力量也不会破坏。不申报、未被批准为保护单位的,商业意识、金钱意识、世俗意识认为它没有保护价值,它在挖掘机面前脆弱至极,说消失就在一夜之间。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保护小村标志和历史地标式农居,民俗工作者、传承人将大有可为,至少是无名小村智库的主要成员,是向导,是信息员。幸运的小村里,民俗工作者己在担当责任,有关小村记忆的著作、记录图文,正在融入到传统村落立档调查之中,正在现场做向导,指认实地,说准距离,提供全息信息。有些地区,民俗工作者一乡只有若干人,许多的乡村还是空白。有的无名小村绝对多数的农村青年人、优秀人才都进城了,小村被冷落,孤独的老人是守望着无名小村的事实保护人,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民俗学者、专家的论文应写尽无名小村标志、最早民居的价值,让文字、图片原汁原味的在民俗学圈子和学界流传,在网络媒体上,在图书馆里,能无声和有声的永久存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