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泾州大云寺舍利之函书法作者是赵贞固(2)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泾州大云寺舍利之函书法作者是赵贞固(2)

因泾州石函书法,赵贞固的人生将成为活态

赵贞固,即赵元,《新唐书》中有传,《新唐书·陈子昂传》中也记载:“子昂资褊燥,然轻财好施,笃朋友,与陆余庆、王无竟、房融、崔泰之、卢藏用、赵元最厚。”
《新唐书卷120·列传第32》《赵元传》称:“赵元者,字贞固,河间人。祖掞,号通儒,在隋,与同郡刘焯俱召至京师,补黎阳长,徙居汲。元少负志略,好论辩,来游雒阳,士争向慕,所以造谢皆捂绅选。武后方称制,惧不容其高,调宜禄尉。……卒年四十九。其友魏元忠、孟诜、宋之问、崔璩等共谥昭夷先生。”
《大唐故监察御史天水赵(陵阳)墓志铭》:“曾祖掞,隋□阳郡守。祖礼舆,皇制授许州临颍县丞。父贞固,皇朝征授豳州宜禄县尉”。证实赵贞固即赵元。
崔璩任过安定(今泾川)主簿,唐咸通四年(863年)《李夫人墓志》载:“外五代祖尊讳璩,礼部侍郎博陵郡公,与道士司马公子微、赵公贞固、卢公藏用为莫逆之交。”160多年后,崔氏后人仍将崔璩与赵贞固等人的交往以为家族记忆,足见交谊俗世罕见。
赵贞固的碑文,由陈子昂亲撰,《昭夷子赵氏碑》文如下:
昭夷子讳元亮,字贞固,汲人也。本居河间,世为大儒。至祖掞,尤博雅耽道。隋征入学士,与同郡刘焯俱至京师,补黎阳郡长,始居汲焉。有二子:礼舆、礼辕,舆官至临颍县丞,辕为校书郎,并著名当代。昭夷即礼舆季子也。元精沖懿,有英雄之姿。学不常师,志在遐远。年二十七,褐衣游洛阳。天下名流,翕然宗仰。群蒙以初筮求我,昭夷以玄彀发机。故蓬居穷巷,轩冕结辙。时世议迫阨,不容其高,乃屈身泥蟠,求祿下位,为豳州宜祿县尉。到职逾岁,默然无言,唯采药弹琴咏尧舜而已。州将郡守,穆然承风,君之道标浩如也。因巡田入陇山,见乌支丹穴,密有潜遁之意。苍龙甲申,岁在大梁,遭命不造,发痼疾而卒。时年四十九。君故人云居沙门释法成、嵩山道士河内司马子微、终南山人范阳卢藏用、御史中丞钜鹿魏元忠、监察御史吴郡陆余庆、秦州长史平昌孟诜、雍州司功太原王适、洛州参军西河宋之问、安定主簿博陵崔璩,咸痛君中夭……乃共稽陟旧行,考谥定名,问于元蓍,象日明夷于昭夷。……昔叹才位不兼,大运有数,尝哀时命而作颂云,诸公以余从君之游最久,故秉翰参详,叙其颂曰:……昭夷作颂云尔,又尝著《汲人默记》,言变化之事。”
赵贞固逝世之年,如以陈子昂撰 “苍龙甲申”计,此前后应当是丙申(696)年;如以“岁在大梁”计,大梁,十二星次之一,配十二辰为酉时,大梁年即酉年(鸡年,697)年,赵贞固应逝于这一年。可能殁在宜禄县尉任上,享年49岁。名流、朝廷命官陈子昂、释法成、司马承祯、卢藏用、魏元忠、陆余庆、孟诜、王适、宋之问、崔璩等亲理赵贞固身后事。
《新唐书卷136.列传48》称:“卢藏用……与陈子昂、赵贞固友善,二人并早卒,藏用厚抚其子,为时所称。”
赵贞固早逝,友人厚抚其孤。以上引《大唐故监察御史天水赵(陵阳)墓志铭》载 :“父贞固,皇朝征授豳州宜禄县尉”可知,赵贞固的儿子官至监察御史,待确考。   
宋之问亦有《送赵六贞固》诗:“目断南浦云,心醉东郊柳。怨别此何时,春芳来已久。与君共时物,尽此盈樽酒。始愿今不从,春风恋携手”。
陈子昂殁后,卢藏用曾为之编辑文集并作序《陈氏别传》,文中再次记录了与陈子昂厚交的诸位名流,赵贞固仍名在其中:“友人赵贞固、凤阁舍人陆余庆、殿中侍御史毕构、监察御史王无竞、亳州长史房融、右史崔泰之、处士太原郭袭征、道人释怀一,皆笃岁寒之交。与藏用遊最久,饱于其论,故其事可得而述也”。可见赵贞固与陈子昂等是生命之交,世所共知。
久视元年(700),卢藏用赋诗酬答宋之问,追悼赵贞固、陈子昂早逝,兼赠陆余庆、司马承祯等,诗云《宋主簿鸣皋梦赵六予未及报而陈子云亡今追为此诗答宋兼贻平昔游旧》:“鸣皋初梦赵,蜀国已悲陈。……赵侯鸿宝气,独负青云姿。……陈生富清理,卓荦兼文史。思缛巫山云,调逸岷江水。铿锵哀忠义,感激怀知己。负剑登蓟门,孤游入燕市。浩歌去京国,归守西山趾。幽居探元化,立言见千祀。埋没经济情,良图竟云已。……子微化金鼎,仙笙不可求。荣哉宋与陆,名宦美中州。存亡一暌隔,歧路方悠悠。”诗中赵六指赵贞固,陈指陈子昂,“子微”是司马承祯字,陆指陆余庆。

“方外十友”对“盛唐气象”的到来做了准备和铺垫

研究者有共识,“方外十友”是初唐活跃于公元683年至公元691年间的热爱方外之迹的群体,含文人、士大夫、道士(僧人),其中文人的代表人物有陈子昂、宋之问、杜审言、卢藏用:赵贞固属士大夫的代表人物。道教“以退为进”、探寻世界本源的思维模式,看待世界视角的宏大和开阔,对“方外十友”潜移默化,使得其在文学创作中,选择大处着笔,描述的大自然气势开阔、气韵壮美。语言的本色之美,情感的本真之美,以及诗歌意境的宏大壮美等方面,对初唐诗风的定型,“方外十友”的贡献是开创性的。当时唐朝仅走过90年许,“唐诗工程”仅完成不足三分之一,对其后出生的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隐等及整个唐诗高峰和特质的形成,对“盛唐气象”的到来,“方外十友”的影响力、所做的准备和铺垫是历史性的。
赵贞固本是“方外十友”、唐初文化名流,唐朝无人不知,之后的古代也不曾遗忘,因其诗未能存世,有被湮没之虞。其诗已不存,遗憾不尽,但1964年在泾川却发现了赵贞固千字隶楷书法,这是中华文化的万幸,既是存世的唐代书法宝库补缺,又因现存泾川的书法找到了赵贞固,因赵贞固找到了陈子昂、杜甫祖父杜审言、宋之问等“方外十友”,又因“方外十友”这个群体,把赵贞固从历史尘封中拉了出来。因泾州石函书法,赵贞固的人生将成为活态。

大景区内大云寺牌匾应该刻上赵贞固写的“泾州大云寺”隶书,上款刻正书“大周泾州大云寺”,下款刻正书“中散大夫使持节泾州诸军事守泾州刺史上骑都尉源修业、朝散大夫行司马平昌孟诜、安定县令颖川陈燕客献,书者刻正书“豳州宜禄县尉检校营使汲人赵贞固书”,时间刻“大周延载元年岁次甲午七月癸未朔十五日已亥”。上述句子的隶正书法就在石函上存在,旅者赡仰巨匾上唐人亲留墨宝,必还去细赏石函上赵贞固真迹。如此,复原的景区就有1326年历史(唐代原址、原创是景区的本质),仅其书法就是延载元年(694)的原创。而今人所写景名及落款,使景区委曲为六七年历史,这是因常识所限而本末倒置。
赵贞固书法,是1964年的又一重大发现。文旅高潮之火,是由故事点燃的,赵贞固书法及“方外十友”故事,会有无数粉丝倾听的。将与唐朝及历代在泾州城发生的故事一起,总让听者意犹未尽。   

2020.1.12.17.25
2020.1.13.19.55.
2020.1.17.18.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