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方立天访谈]中国佛教哲学的现代意义

[方立天访谈]中国佛教哲学的现代意义

中国佛教哲学的现代意义
——访中央文史馆研究馆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方立天教授
□ 本报记者 张广艳 实习生 丁睿智




  《宗教周刊》:中国佛教哲学在当代社会,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还有没有价值?如果有,又有什么样的现代价值?

  方立天:“中国宗教社会科学高峰论坛”主旨是推动中国宗教与社会关系的研究。你们提的问题是中国宗教社会科学研究的重大现实问题,也是研究中国佛教哲学必须回答的重大理论问题。传统与现代密切相联,传统也只有经过价值重建才能富有鲜活的生命力,我们需要通过怎样的现代转换工作,以建构中国佛教哲学的现代价值,进而发挥其现代作用,这是研究中国佛教哲学现代意义应该说明的问题。

  佛教作为对人类的终极关怀提供的解脱之道,是一个庞大复杂的信仰体系、哲学体系,也是价值体系。佛教逐渐成为亿万人民的精神信仰,已延续2500多年,在中国也有2000多年的漫长历史,这表明佛教的持久活力与恒久价值。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佛教在未来社会如何重建价值,发挥作用,既是一个艰巨而重大的理论问题,又是一个严肃而迫切的实践问题。

  《宗教周刊》:在您看来,中国佛教的现代价值是如何体现的?

  方立天:佛教的命运决定于对社会的关怀,佛教的现代价值决定于对21世纪人类社会的作用。自从人猿相揖别以来,人类社会取得了空前的进步。当代人类在不断取得进步的同时,又拥有毁灭地球、毁灭自然的手段。人类社会的进步应归功于人类自身,人类社会的问题也出自人类自身,威胁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敌人也是人类自身。同时我们还应当看到,现代化涉及物质生活、制度规约和思想观念诸多层面,当前人类社会存在的信仰危机、道德堕落、良心丧失等负面现象,表明人文精神的严重失落,这为具有宇宙整体理念、追求生命超越的宗教人文精神的佛教哲学,提供了调整人的心灵,进而调整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的空前的历史契机。

  《宗教周刊》:请问您觉得21世纪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是什么?

  方立天: 20世纪70年代以来,知识经济崛起,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转变,知识经济及其全球化等特点,给人自身、人与人、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都带来了广泛和深刻的影响,推动了人类社会矛盾的新发展。丰富的物质生活与匮乏的精神生活的反差现象将普遍而长期地存在,它成为了当今人类进步的重大障碍和诸多问题的根源之一。贫富不均、强弱不等的格局成为社会动荡不安、纷争不已的重要根源。不同宗教的交往和会遇日益频繁,使宗教常常与现实的国际斗争和冲突相交织,成为国际关系和世界政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21世纪人类社会面临的又一重大矛盾是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总之,当前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有3个:人与自我的矛盾、人与人(人与他人、社会、民族、国家)的矛盾、人与自然的矛盾。人类的一切活动,归根到底是围绕这3大矛盾而展开,是为了缓和、协调这3大矛盾而进行的。

  《宗教周刊》:中国佛教哲学具有丰富的内涵。从21世纪社会发展趋势来审视,中国佛教哲学适应人类社会需要的理念同样很多,在您看来,哪些理念更适用于现代社会?

  方立天:缘起、因果、平等、慈悲、中道、圆融等中国佛教哲学基本的理念均具有现代意义。缘起是佛教最基本的观念,最根本的教理,显示佛教对宇宙与人生、存在与生命的根本看法;因果是在前后相续的演变中,彼此关涉的结合中存在。一切事物都依因果法则而生灭变化,这种因果律是佛教用来说明世界一切事物相互关系的基本理论;佛教是宣扬和提倡平等的宗教,其平等的涵义概括起来有4个层次: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众生平等、众生与佛的平等、众生与“无情”的平等;慈悲是佛教的特殊理念,慈悲就是对众生的平等、深切、真诚的关怀和爱护,帮助他人解除痛苦,给他人以快乐,慈悲是不受等级、阶级的限制的,也是排除狭隘的偏私性的;中道是佛教的根本立场和基本特色,要求关注现象与本质两方面,提倡两点论,重视观察事物的全面性,防止片面性,包含了辩证思维的合理因素;圆融是中国佛教宇宙观和真理观的重要理念,圆融要求尊重事物的不同因素,尊重差异各方的共存共荣。

  《宗教周刊》:佛教十分关注人与自我的矛盾。您认为中国佛教哲学对个人会产生哪些积极影响?佛教的理念对人们完善自身的人文素质有什么样的积极作用?

  方立天:佛教以其人生的解脱之道,对人在宇宙中的地位、人的本质、价值、理想等,都有系统的论述,其中的无我观和解脱观更是对于世人的自我观念的转换、心理的调节、心灵的完美,具有参照、借鉴意义。佛教的无我观有助于缓解对现实境遇的执著,对治物欲横流,淡化享受,淡泊名利,提高精神境界。佛教解脱观的实质是生命意义的超越,精神境界的提升,有助于净化人心,完美人生,扩而大之,也有助于提升社会道德,稳定社会秩序。

  《宗教周刊》:21世纪,局部动乱、冲突此起彼伏、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日趋严峻、南北贫富差距也更加扩大,在您看来,佛教哲学的一些基本理念,对于化解这些问题,有什么样的积极作用?

  方立天: 佛教的平等理念强调人人本性的平等、人格的平等、尊严的平等,有助于人类和平共处,追求共同理想,建设人间净土。中国佛教一直关注世界和平,渴望世界和平,呼吁世界和平,维护世界和平已成为当代佛教弘法的重要内容之一。佛教在推动和维护世界和平问题上发挥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佛教一贯重视慈悲济世,帮助人解除痛苦,给人以快乐。我们若能高扬佛教的去恶从善、平等慈悲、自利利他的伦理准则,以及相关的具有社会伦理意义的道德规范,使之普及于民众之中,渗透到各类人际关系之中,将有助于缓解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对立乃至敌对的关系,有助于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友爱、和谐与诚信的关系。

  《宗教周刊》:您觉得中国佛教哲学对人和自然关系的理解是怎样的?在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方面能产生哪些作用?

  方立天:可持续发展不仅要协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且还要调适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使人类赖以生存与延续的自然生态环境得到全面的良好的保护。佛教的依正果报论,强调众生生命的生活环境都是众生行为带来的报应。佛教的众生平等观,从根本上承认他类生命的生存权利;佛教提倡素食、放生等行为,有益于人们的身体健康、精神康泰、清心少欲、澄心静虑,也有利于保护濒临灭绝的物种,维护生态平衡。将佛教众生平等的理念应用、落实于生态学,将有助于建立完整的生态伦理学说。佛教的极乐世界,被描绘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草木茂盛、鸟语花香,这体现了佛教对理想生态的设定,蕴含着丰富的生态学内容,可以说佛教是重视环保、摄护生态的楷模。我在一年前写过一篇文章《佛教生态哲学与现代生态意识》(载《文史哲》2007年第4期,《新华文摘》2007年第22期),从“佛教缘起论与生态构成”、“佛教宇宙图式论与生态共同体”、“佛教因果报应论与生态循环”、“佛教普遍平等观与生态平衡”、和“佛教环境伦理实践与生态建设”5个方面论述了佛教有关生态哲学理念与现代生态意识的思想关联,可作参考。

  《宗教周刊》:中国佛教哲学在化解当今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您看来其在发挥积极作用的最重要的条件是什么?

  方立天:我想再次强调,佛教哲学要充分发挥其社会功能,就需要深入挖掘自身的思想资源并作出应机应时的阐释,需要不断加强对现代社会的关注、关切,需要对社会新出现的重大问题作出及时的应对。我认为,佛教哲学无疑是具有现代价值的,而佛教哲学价值在现代社会的真正落实和充分展示,关键在于人们的努力,也有待于人们的努力。




方立天



  
  方立天,1933年生,著名佛学家。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宗教学系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宗教学会顾问、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杂志主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古籍整理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化书院导师等。方先生主要从事中国佛教和中国哲学的教学与研究,尤其是在中国佛教思想史研究领域卓有建树。著有《魏晋南北朝佛教论丛》、《佛教哲学》、《中国哲学研究》、《中国佛教研究》、《中国佛教哲学要义》(上下卷)等著作10余部,每种著作都多次重版、重印。《中国佛教哲学要义》获第6届国家图书奖、第八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首届中华文化优秀著作一等奖,被誉为“中国佛教哲学研究里程碑式的成果”。《佛教哲学》一书曾荣获国家图书奖,《华严经师子章校释》被权威学者誉为古籍整理的典范之作,并受到国际佛学界的广泛重视。主编佛学和中国哲学类著作、丛书10余种,发表论文约300余篇。


来源:《中国民族报》2008年10月7日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方老师的谈话令人受益匪浅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