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五分会场 | 民间文学调查研究(3)(4)

第五分会场 | 民间文学调查研究(3)(4)

地点:贵州民族大学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2014室

13:30-15:30    民间文学调查与研究(3)

召集人:漆凌云

袁学骏: 耿村的孟姜女传说生态
黎敏: 从《孟姜女》传说的演变看其传承的内在动力
焦菲: 梁祝传说研究述评
程瑶: 地域性与传说的当代传承
    一一以当代包公传说中开封要素的加强为例
谷子瑞: 西游网络笑话的文化生态
刘梦: 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的神话意味
鄢玉菲: 民间文学资源的传承与创新

16:00-18:00    民间文学调查与研究(4)

召集人:袁学骏

王焰安: 《摘石榴》百年发展史简论
王雪: 《阅微草堂笔记》中的女性命运与女性形象
      一一以《滦阳消夏录(一)》为例
张丽: 传统《元宵歌》本的复现、消失与走向
    一一客家白鹭社会“唱元宵”仪式形态初探
朱毓瑶: 汉代民众的精神世界初窥一一以两汉民歌为中心的考察
姚紫薇: 吴文化视野下白茆山歌的民俗文化特质
郎雅娟:侗族说唱文学的叙事特征

[ 本帖最后由 鄢玉菲 于 2017-10-29 13:45 编辑 ]

TOP

召集人:漆凌云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发言人:袁学骏

发言题目:耿村的孟姜女传说生态

发言内容:孟姜女传说本于《左传》关于杞梁将军战死、齐庄公要在半途郊吊而其妻不许的简要记载。其主旨是批判好战、呼吁和平。经过秦始皇征集全国民夫苦修万里长城的折磨,人们把孟姜女千里寻夫哭倒长城的情节创造出来,又说哭倒长城方见其骨。再后来把秦始皇与孟姜女联系起来,而且将故事在地化,附着于山东淄川马鞍山齐长城、秦皇岛山海关海中石和望夫石等景物上。有的延展之,与龙王有了利害冲突和龙女斗智、生儿的情节,且比较一致的形态。其题旨,一是批判封建社会制度,揭露秦始皇的皇权至上。二是通过抓书生万喜良去修长城,批判“焚书坑儒”和一切文化破坏。三是流露出封建皇民观念和帝王思想,君权神授观念,也批判封建统治者的扰民害民行为,呼唤民本主义精神和以人为本的思想。四是歌颂忠贞的爱情。五是借古讽今,对当代生活具有现实意义。

TOP

发言人:袁学骏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发言人:黎敏

发言题目:从《孟姜女》传说的演变看其传承的内在动力

发言内容:《孟姜女》传说是中国四大传说之一,它历经三千多年的演变,从一段单纯的史事发展为在中国广为流传的传说,至今仍对中国社会发生影响。本文从主题、人物、情节三个方面具体考察该传说演变的方式,借此探寻它能够历千年不衰的内在动力。认为人物的符号化、情节的民俗化和主题的扩大化是该传说演变的重要方式,通过这些方式,“礼义”作为传说的核心文化意义不断得到丰富和具体化,并因此使该传说突破局部流传范围,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传说。“礼义”这个文化意义,正是该传说不断得到丰富和代代流传的重要内在动力。

TOP

发言人:黎敏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欢迎来第六会场~~~隔壁等你

TOP

第六会场,过来逛逛,学习学习~

TOP

发言人:焦菲

发言题目:梁祝传说研究述评

发言内容:《梁山伯与祝英台》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经过一千六百多年的流传,人们按照自身的愿望将其发展成为具有理想色彩的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本文将从发源地探究、传说学研究、民俗研究与文化研究三个角度对学术界现有的梁祝传说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并指出现有不足,希望能为以后的研究提供一点线索和思考。

TOP

发言人:焦菲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发言人:程瑶

发言题目:地域性与传说的当代传承——以当代包公传说中开封要素的加强为例

发言内容:地域要素是民间传说在内容和传承过程中的中心点,因此传说相对其他民间文学文类具有较强的地方性。本文以当代包公传说流传中地域要素的加强为例,考察传说在电子媒介和旅游开发中传承变异的状况。在这一过程中,传说在书面与口头两种形式间相互转化,在历时流传和地方空间展演中共同使得传说人物成为地方的文化核心符号,并促生了当代传说故事的产生。通过展示当代包公传说中地域性要素“开封”的加强,本文试图说明地域性既是传说的核心要素,又在传说的传承和变异中起到关键的作用,并最终使得传说走向本土化,参与地方社会的建构。

TOP

发言人:程瑶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焦菲同学棒棒哒,期待玉菲姐的精彩发言~

TOP

发言人:谷子瑞

发言题目:西游网络笑话的文化生态

发言内容:互联网正以其独一无二的影响力和魅力开疆扩土,不断渗入民众的工作、学习与生活。互联网上民众独特的文化实践一定程度上重塑了民间文化传统。网络笑话是口头笑话与互联网相遇的产物,本文以网络上的西游笑话为代表,归纳网络笑话的特征,指出其背后的社会文化动因,分析网络笑话与传统口头笑话的一致性与差异性,并在此基础上探究网络笑话的生产动力,反思互联网与民间文化的关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