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尹荣方]《姑苏繁华图》与“绘引”

[尹荣方]《姑苏繁华图》与“绘引”

《姑苏繁华图》与“绘引”


作者:尹荣方

  新民晚报  日期:2009.03.19  版次:B-5




    《姑苏繁华图》原藏辽宁省博物馆,常欲一见而不得。去年上海博物馆举办“辽宁博物馆藏历代人物画展”,终于见到了它的真身。我在此展品前,细细欣赏,感到极大的满足。

    日本著名民俗学家福田亚细男在华师大作报告,谈到日本的非文字资料的研究,包括做“绘引”的情况,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他说从过去的生活图画来展现日本人的生活,做出所谓的“绘引”,日本始于上世纪60年代。绘引不是单纯的图画,它是在图画上作标记,然后对这部分图画的内容作文字解释。如1984年出版的《日本常民生活绘引》,对日本的平民日常生活作了图文词典似的真实介绍。福田先生说,现在他们已经把目标放在日本近、现代绘引的编纂,并且从日本扩展到了东亚。讲到中国时,先生所举的例子就是《姑苏繁华图》,他说他曾特意到辽宁博物馆去看过这幅画,这幅《姑苏繁华图》,类似《清明上河图》,展现了生动具体的生活场景,非常难得。现在日本正组织学者为它作绘引。

    《姑苏繁华图》作者徐扬,号云亭,苏州人。原业儒而擅长绘画,乾隆南巡时与张宗苍合作画幅进贡,被任命为内廷画院供奉。此图原名《盛世滋生图》,后改今名。绘苏州城内外繁荣的景象,与现实皆可一一对照。图成于乾隆己卯,即1759年。

    《姑苏繁华图》选取了“一村”(山前村)、一镇(木渎镇)、一城(苏州府城)、一街(山塘街),以点带面,将二百四十多年前苏州一带的山水之景,特别是民众的生活相活生生地展现在今人的眼前:千门万户,各种店铺、船只如山如林;工商士庶、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各色人等,不计其数;各种各样的生活场景,读书、饮酒、喝茶、演戏、听曲、抬轿、挑担、买卖,甚至结婚的拜堂仪式等等,可说应有尽有。我问一个志愿者讲解员,图上共有多少人?她连连摇头,说不知。后来听说有人粗略统计过,大约一万二千余人,各种船舶及竹筏等四百余条。

    福田先生说,他曾多次去过苏州,发现苏州郊外的木渎,与《姑苏繁华图》所画完全一致。他还强调,当时苏州市民的生活,此图详细地画着,如将它们一一放大,能够看得很清楚,然后用划线的方法注明,再一一作出注解,也就是做成绘引。这样,我们对彼时人们的生活环境、日常生活可以有更具体深入的了解。他说,做这样的绘引,对世界都是有用的。

    关于《姑苏繁华图》的价值,现在已有人说它是研究清代苏州的百科全书了,但它的价值仅仅在研究清代苏州吗?苏州绝非一个孤立的城市,苏州的存在,关乎当时经济、政治、文化、伦理道德、交通等方方面面,你深入其中,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譬如环境保护,似乎是个现代概念,但研究者发现,《姑苏繁华图》的山塘街头有一块刻有“奉宪勒石永禁虎丘染坊碑记”的石碑,这是乾隆时为保护山塘河水的水质所立的法规。苏州丝织业发达,排放的污水严重污染了那里的环境,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苏州府于是立法规定将山塘地区的染坊移出,使山塘的水环境得到保护。木渎的“社仓”、“普济堂”等,则都是现代意义的古代慈善机构。《姑苏繁华图》中,让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方还真不少。现在日本学者捷足先登,虽说学术无国界,但这里面恐也有些东西,值得我们反思。

    福田先生还谈到研究《姑苏繁华图》的困难,他指着幻灯片上用圆圈圈起的一物说:此物到底是什么东西,有何功用?他并不明白。他说他曾请教过不少中国与日本的研究者,结果没有人给他明确的答复。先生说,如果弄明白了,就是很重要的贡献。先生治学的认真精细,让我感佩。日本学者对中国所知之深,常为我们始料不及,反观我们对日本的相关研究,则常令我们汗颜,前辈学者多有言及此点而深致忧虑的,我于《姑苏繁华图》一事,也不能不感慨系之了。

TOP

福田先生在问及《姑苏繁华图》的那个似乎像个吊车的东西是什么的时候,我们都很惭愧,确实不知道为何物,而福田先生能够说出其他的许多我们不知道的东西

TOP

尹荣方先生是华东师大的校友,也是一位很有成就的神话学研究者,并留学日本,受业于福田亚西南教授。应该成为华东师大民俗学研究之有成就的校友之列。

TOP

更多《姑苏繁华图》局部清晰图,详见: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