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草街行,寻找民谣的根脉——合川民谣项目组民谣采集之旅

草街行,寻找民谣的根脉——合川民谣项目组民谣采集之旅

  5月23日,在连绵雨水悄然骤停的清晨,就着怡人的气息,由11位同学组成的合川民谣项目组团队在创意写作中心的谢雨珊老师带领下在校北门外集合,乘坐302公交车前往合川钓鱼城草街,开始了新的民谣收集之旅。
  草街位于重庆市合川区东南部的嘉陵江畔,是合川的东南大门,是合川与重庆主城区的承接点。此地文化底蕴深厚,可谓人杰地灵。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一、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办的育才学校旧址就在此地,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曾在此就学。
  

山重水复疑无路


  “蓝蓝的天呀,白白的云,那时的歌儿,当年的你......”同学们哼着小曲儿迈着大步,走在草街大庙村的乡间小道上。昨夜曾下过小雨,坑坑洼洼的路面上依稀可见残留的水迹,青苔布满了路旁的石砖,微风拂过,带来田间植物的清香。
  一个上午过去了,同学们寻找、徘徊,没有半点收获。村民们似乎早已习惯了自己所处的世外桃源,不愿与外界有过多的沟通与联系,同学们的陌生寻访此次遭受了屡屡的挫败和碰壁,数不清的拒绝声在耳边交织,那些怀疑的目光和摇头的姿态,让同学们不由得灰心丧气,一时间,大家的脸上写满了疲惫。
  在长吁短叹中,突然在村头路口处遇见一位老伯,他告诉同学们,前方不远一户人家的老人会唱民谣,大家听了眼睛发亮,于是马不停蹄的朝着老人家的方向行进。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家,而当同学们兴冲冲地前去敲门,却看到眼前锈迹班斑的铁门上缠绕着翠绿的藤蔓,寻者不遇,同学们再次陷入了低谷。民谣,你在哪里?同学们又该去哪里寻觅你的影子?铁门旁的仙人掌绽放着艳丽的花朵,似乎在告诉同学们:民谣收集之旅才刚刚开始,别泄气,咬着牙,向前冲。
  

柳暗花明又一村


  不经历风雨怎会见彩虹?水到绝境是飞瀑,人到绝境是重生,如同凤凰湮灭的涅槃,又是浴火重生的辉煌。当天边的沉沉阴霾渐渐散开,同学们似乎看到了划破黑暗的一抹曙光,同学们自己给自己打气,相互鼓励相互温暖。终于在草街大庙村寻觅将近2小时后,在一小区门口遇见了蒋婆婆,蒋婆婆黑白相间的枯发略显沧桑,或许这就是时光摧枯拉朽的力量。同学们最初看见她的时候,她正安静坐在废弃的水泥管上,与周围热闹的人群显得格格不入,她不时哼唱着几句歌,让同学们发现了她,“划船呀划船呀划呀划,划船呀划船呀划呀划,小船跑得快呀,跑得快呀,啊啊……”轻快的语调,回荡在耳旁,从刚开始的腼腆到后来的大方歌唱,蒋婆婆虽然已有70的高龄,却因为唱歌显得容光焕发,岁月沧桑却掩饰不住年轻时活泼俊美的模样,唱歌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作用。之后蒋婆婆为同学们一首接一首唱了很多民谣。伴着她的民谣,蒋婆婆的话匣子被打开了,同学们听到了她坎坷的人生经历,那些渐渐被遗忘的歌谣伴随着她的青春记忆在歌声中一一复活。与蒋婆婆的邂逅,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和收获。
  当回程的大巴启动了隆隆作响的发动机,载着同学们穿过曲曲折折的山路,当草街的最后一栋建筑消失在同学们的视野里,草街的民谣采风之旅在这夕阳破开天幕时悄然结束。
  在采集民谣的路上,古老的歌谣、淳朴的乡音、动人的旋律、真挚的情感生动鲜活地激荡着同学们的内心。虽然此时才感到了劳累和饥饿,但是满满的收获令同学们笑逐颜开,大家都急于整理在本子上匆匆记录的歌谣,一遍遍反复地听那些乡间最动人的民风。
  在路上,同学们义无反顾地行走在这条民谣收集的路上,去寻找民谣的根脉和灵魂,乐此不疲,不离不弃。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TOP

民谣、歌谣,你们怎么界定的?

TOP

回复 2# 的帖子

这个不是我定的呀,是他们创意写作中心的一帮作家自己定的!我曾参加过他们的会议,把咱们民俗学上的定义说了一下,可惜人家没采纳!那就让他们一会民谣、一会歌谣吧!
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