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召开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召开

国信办鲁炜:为世界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中国平台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30日在京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会上宣布,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中国浙江乌镇举办。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一次盛况空前的高峰会议。

  本次大会以“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为主题,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浙江省网信办、浙江省经信委、桐乡市政府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承办。

  “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网相连”,鲁炜说,全球新一轮信息革命已经来临,2014年,全球网民达30亿,人类社会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世界最大网民群体,网民总数占世界的五分之一,理应为世界搭建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开放平台。鲁炜指出,世界互联网大会有着四个“第一次”:第一次由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盛会,第一次汇集全球网络界领军人物共商发展大计,第一次全景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理念和成果,第一次以千年古镇命名世界网络峰会。 “要努力把世界互联网大会打造成为洞察发展大势、把握发展规律、引领发展潮流、开创美好未来的国际盛会。”鲁炜说,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既是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搭建国际平台,也是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中国平台,让全世界互联网巨头在这个平台上交流思想、探索规律、凝聚共识,“让互联网成为人类的阿里巴巴宝库,努力不让它成为潘多拉的魔盒”。

  浙江省省长李强介绍,乌镇之所以被定为永久会址,是由于浙江省环境优美,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浙江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拥有一批国际知名的大型互联网企业,互联网普及率及信息化发展指数均位居全国前列;举办地乌镇拥有千余年的历史,承载并充分展现着古老而又现代的中国文化。

  李强说,“9月中旬,浙江企业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创纪录地实现了全球史上最大的IPO。阿里巴巴的成长,是浙江互联网产业和信息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相信,在世界互联网行业,一定会有越来越精彩的中国故事、浙江故事。”今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加快发展信息经济、打造信息经济大省的战略部署,在信息技术产业、互联网应用、信息消费、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方面加大推进力度,努力成为全国信息经济发展的先行区。李强说,相信从今年开始,乌镇会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而更有吸引力。全球互联网精英的真知灼见,就是留给乌镇的一笔文化财富,从此这里“镇小名气大、网络故事多”。

  据介绍,大会将采取演讲和沙龙相结合的方式,设置国际互联网治理、移动互联网、互联网新媒体、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13个分论坛。届时将有来自近100个国家的政要、国际组织代表、著名企业高管、网络精英、专家学者等1000余人,交流切磋、广泛合作,为国际互联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介绍,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网站www.wicwuzhen.cn已经上线,世界各国记者可以通过大会官网办理采访报名等事宜。
http://news.sina.com.cn/c/2014-10-30/220731071614.s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