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东巴象形文字将实现数字传承

东巴象形文字将实现数字传承

2014年09月25日 08:19    来源: 北京日报   
    世界上唯一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我国纳西族东巴文字,以及它所承载的纳西东巴文化,将得到数字化抢救和传承。昨日,北京东巴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透露,东巴经典数字化国际共享平台建设研究项目已有新进展,部分散布国外的典籍已得到东巴祭司的诠释和解读。

  纳西族是生活在我国西南的古老民族,在漫长的历史中,纳西人用形同宇宙间自然符号的东巴象形文字,记述并流传下了多达三万卷的东巴经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记忆遗产”。由于大量东巴经典原始手稿分散在十多个国家,学术研究分散,彼此沟通不便;而且现在只有几位年逾古稀的纳西族东巴祭司才能释读这些典籍,东巴文化亟须抢救与传承。

  目前,“世界记忆遗产——东巴经典传承体系数字化国际共享平台建设研究”项目已被列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该项目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东巴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等单位联合开展,计划于2017年12月完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