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曾志刚院长到民俗学田野调查基地考察指导工作

曾志刚院长到民俗学田野调查基地考察指导工作

9月15日,院长、党委副书记曾志刚在文旅学院党政领导以及学科处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到我校与中国民俗学会共建的民俗学田野调查基地赣县白鹭村考察指导工作。
  曾志刚在听取文旅学院院长林晓平教授的介绍后,对白鹭基地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基地未来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他指出,白鹭田野调查基地的建设,对于我校以社会学为龙头的一批人文社科等重点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要充分发挥基地在教学科研中的重要作用,在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培养中积极探索、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方式,以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整合学科群的交叉发展实力;既要做到扎根田野做研究,出好成果,又要加强与地方的合作关系,做到教学科研与服务地方社会相结合。曾志刚强调,要继续加强白鹭基地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完善相关教育实训功能,学校学科处等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基地建设,形成整合优势,争取在本领域形成全国性的示范效应,提高基地使用效益,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白鹭田野调查基地是我校与中国民俗学会及地方政府共建的项目,自2012年建成运行以来,已经初具规模,是我校运行良好的教学科研与实训基地。截止目前,已经有近300名师生在该基地开展了科研、调查、公益等活动,并在社会学、民俗学、人类学、美术学、音乐学、经济学、社会工作等专业跨学科研究的路径上进行了探索。
  目前我校已先后召开了两届全国民俗学高层学术论坛,今年又成功举办了教育部“名师引领”全国民俗学高校教师暑期研修班,白鹭基地作为会议和研修班的田野考察点接待了来自全国同行学者。著名社会学家郑杭生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前会长刘魁立教授、会长朝戈金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先后到白鹭基地进行考察或听取有关基地建设工作汇报。现在第一批成果《古村社会民俗——研究生白鹭古村田野调查报告》已编辑出版,以白鹭村民俗考察为素材的专著也即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消息来源:赣南师范学院官方网站   作者:郑庆杰     http://www.gnnu.cn/html/63-1/1601.htm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