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泰安三措并举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泰安三措并举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中国山东网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网站  2014/9/4 15:14:36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共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8650多条,整理各类项目910多项,一批优秀的项目得到了较好的挖掘和有效地传承保护。全市列入四级保护名录项目355个,其中国家级项目9个(泰山石敢当习俗、泰山东岳庙会、泰山皮影戏、泰山道教音乐、腊山道教音乐、山东梆子、独杆跷、泰山传说、端鼓腔)、省级项目30个、市级项目107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3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47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127人。泰山皮影戏传承人范正安获得“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模范传承人”,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被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其中泰山皮影戏作为中国皮影的重要部分已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一是建立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保障机制。成立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评审机构和专业合理的保护队伍;印发《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评定实施细则》以及《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建立定期自查报告机制、督查监督机制和奖惩机制。各保护管理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了上级要求,项目传承保护逐步规范,保护规划落实情况良好。各县市区都制定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见,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保护工作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二是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不断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经济效益。积极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和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及传统技艺大师评选工作,大力推进生态保护实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保护示范基地、传承基地、传习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建设。市非遗保护中心成立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珍贵实物展览厅,各县市区也建起非遗展厅,大多数乡镇文化站也专门开设非遗展览室。肥城市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博物馆--桃木旅游商品博物馆,依托范蠡与陶山传说,吸引投资30亿元,在湖屯镇陶山规划建设中华儒商文化园;宁阳县以斗蟋蟀项目为依托,划建20000亩的斗蟋蟀生态保护区;新泰市分别在羊流镇大洼村建立《百兽图》、《独杆跷》传承基地,在谷里镇南谷里村建立《逛荡灯》传承基地,在青云街道通济社区建立《徐家拳》传承基地。泰山管委扶持社会力量建立了泰山石敢当文化研究院、泰山石敢当美术博物馆,举办泰山石敢当文化节,与北京大地传媒公司合作的动漫电视剧《泰山石敢当》目前正在制作中,利用“泰山封禅与祭祀”打造“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实景演出”,由泰山东岳庙组织兼牵头,成立全国东岳联谊会,与台湾地区的东岳庙建立正式联系,每年泰山东岳庙会活动,台湾地区的东岳庙均组团参加,与中国民俗学会合办东岳庙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并正式出版了三期“论文集”。

  在做好文化遗产基础保护的同时,充分利用国家相关优惠政策,重点推进文化遗产旅游经济价值的挖掘利用,对有群众基础、经济效益可观的项目进行生产性开发利用,并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文化遗产富民模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显现。非遗项目“泰山封禅与祭祀习俗”华丽转身成为大型室外演出项目,已是知名旅游品牌。国家级非遗项目泰山皮影传承人范正安先生创办了皮影剧场--弄影轩,成为广大游客喜爱的文化旅游项目。省级项目“桃木雕刻习俗”开发为桃木雕刻工艺品,仅肥城市的加工销售企业就达150多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全国连锁加盟企业突破了600家,国内市场上的桃木文化商品80%都产于肥城,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依托省级项目“宁阳斗蟋”,建设蟋蟀园,打造中华蟋蟀节,一只蟋蟀可卖几十万元;“范镇驴油火烧制作技艺”被评为市级项目后,火烧身价倍增,一个能卖到10元,范镇火烧生产点遍布全省,且辐射到周边省市。此外,草柳编、剪纸、漆画、女儿茶等一批非遗项目也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全市355个县级以上非遗项目中,已有97个项目在生产性开发利用中得到了更好地保护传承,同时在促进就业、文化富民等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是加强宣传,不断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利用泰山东岳庙会、泰山国际旅游文化登山节、泰山文化国际大会、肥城桃花艺术节、宁阳蟋蟀节、春节等传统节庆日以及“文化遗产日”,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和展览,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容;积极组织非遗项目参加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中国民间艺术博览会、山东省(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深圳文博会等;在《泰安工作》、泰安日报、泰安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开辟了《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栏目,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等活动,并将宣传资料整理后出书、出光盘,为群众了解、保护、传承、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挥了重要作用;助推泰山皮影走出泰安,“泰山皮影戏”进京为党和及十七大代表汇报演出,国务院总理同志、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观看演出后,对传承人范正安先生的精湛技艺大加赞赏。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实话实说》、《文化访谈》等栏目进行了报道和专访,先后参加了“齐鲁文化进台湾”、“海峡两岸第一届文化交流活动”、“齐鲁文化产业园”汇演、“齐鲁文化进清华”以及世博会山东周和法国中国文化周、香港根与魂展演等活动,对泰山皮影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2年3月份,印发《关于加强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保护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实施方案,分三个阶段在县级以上名录项目中挑选50个项目或传承人制作50期节目,以泰安电视台《天天说事》栏目为主阵地,在各种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