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一方水土提炼竹纸工艺,千年非遗传承文化经典

一方水土提炼竹纸工艺,千年非遗传承文化经典

(方涵) 7月9日,浙江师范大学文传学院暑期实践杭州富阳小分队的八名队员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沿着山路继续探访两位传承人,一行人抬着机器在空旷的山林中行走,静谧的山谷回荡着蜿蜒小溪的流水声,远离城市的喧嚣,这座山赋予了竹纸技艺天然的屏障,每逢小满时期是竹子生长的旺盛期,在这时期可以看到大片茂密的绿竹林郁郁葱葱,制作竹纸的工人们会在这时期砍下较好的竹子准备做工,还会先把竹子放在水池里浸染,保存。
到达两位传承人的竹纸技艺工作地之后,我们进入了他们的工作间,每一道工序都会安排不同的人员进行做工,在做工的工作人员详细为我们介绍了竹纸技艺必要的八道工序,还为我们演示了其中最重要的一道“入帘抄提”,小组成员也有幸亲自体验了一回入帘的手工技艺,看似简单的一道工序,其实稍有手势不规范,提炼出来的纸就很稀薄,就会影响下一道工序的进程。之后还要将纸烘干,巨大的烘干室犹如蒸桑拿,走入里面顿时感到呼吸困难,密不透风加上高温,工作人员仍旧马不停蹄的做好每一道工序,竹纸技艺能传承下来,与这些工作人员付出的努力息息相关。
在传承人的指引下,我们看到了砍伐竹子的镰刀,大大小小有十几种,竹子的砍伐技艺也是相当重要的一道工序,需要有力道手法,凭借好的工具才能砍下优良的竹子。稍后,两位传承人又为我们介绍了富阳竹纸技艺的悠久历史,竹纸源于唐朝时期,在宋元时期兴盛,后广为流传。
经过漫长的发展,竹纸技艺通过一道道的精湛技艺被保存下来,传承人也通过这样的史事告诉我们,竹纸技艺需要被保护,需要被更好的推广与传承。
目前,非遗项目在民间的宣传推广还不够广泛,就如竹纸技艺,当前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了解竹纸技艺的来源与发展,以便于更好的把这一精湛的手工技艺传承给后人。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