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竹纸技艺,非遗传承

竹纸技艺,非遗传承

(方涵)7月8日,浙江师范大学文传学院暑期实践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学院的近30名学生组成三支队伍,各自前往浙江省的东阳市,温州市,富阳市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践。
本次,杭州富阳小分队的非遗实践项目是竹纸技艺,在出发前,小分队的八名成员对竹纸技艺做足了功课,查阅大量相关的文献资料,还在此前专车前往富阳市此项竹纸技艺的传承人孙炎富,李法儿的竹纸研究基地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一些相关的情况以便于后期的采访。在做组充足的准备之后,一行人踏上了前往富阳的火车,开始了第一天的工作!
      一路上我们可谓是跋山涉水,周转几路公交车,面包车,经过了近半天的路程终于到达我们此次的目的地,富阳市竹纸技艺两位传承人孙炎富,李法儿的工作地。八人小分队又分成两组,各自考察。两位传承人热情的接待我们,一番沟通之后,表明来意,便开始了各自的采访任务。
国家级传承人李法儿先简要带我们参观了他的制纸基地,一些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竹纸的制造,参观之后李法儿大师与我们详细的交谈,他介绍了富阳竹纸的制作流程,个人经历,竹制技艺的历史来源,传承的意义,以及如何对富阳竹纸技艺进行更好的保护发展。另一位传承人孙炎富大师和他的妻子还热情拿出各种文献资料,指着上面的工作照片,对我们讲诉竹纸的故事。
     当谈及富阳竹纸技艺的传承中所遇到的困难时,李大师不禁潸然泪下,并且告诉我们竹纸技艺能流传下来的不易,他说:“作为一个国家级的非遗传承人,虽然在传承的过程中遇到很多的困难,但会对于这项非遗任务会不遗余力的将它发扬光大,用自己的全身心将它更好的传承给后人。”
    在对于如何更好的保护这项非遗事业时,李大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相关建议和看法。在了解一系列关于竹制技艺的情况后,小组成员顺利完成第一天的任务,返回了在富阳的住宿地休息。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