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业界探讨城镇化进程中的非遗保护 呼吁留住我们的文化基因

业界探讨城镇化进程中的非遗保护 呼吁留住我们的文化基因

业界探讨城镇化进程中的非遗保护 呼吁留住我们的文化基因

时间:2014-06-19编辑:李雪
  中国文化报记者王立元报道:作为“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城镇化进程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6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和非遗领域知名专家、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代表及新农村建设社区代表等出席。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及:1978年到2013年,我国城市常住人口从1.7亿增加到7.3亿,城镇化率由17.9%提升到了53.7%,城市数量由193个变为658个,建制镇的数量从2173个变为20113个。在工业化快速发展和由此带动的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社会取得全面协调发展的同时,保护与传承我国以传统农业文明为基础孕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新的挑战。
  与会专家分别就城镇化进程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刘魁立、田青、徐艺乙、萧放等从不同角度论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城镇化过程当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专家们认为,宁可让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小众化,也要保持它的独特性,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法提出3条建议:一是保留,在新的社区里保留传统的活动空间,保留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标志物,保留相关的民间组织和节庆仪式活动;二是有机嵌入,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要素与今天的社会生活巧妙对接,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嵌入当代的社会生活体系;三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形式改变之后,保持其功能。
  与会者还对《文化部关于加强城镇化进程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指导意见(提纲)》进行了集中讨论。


资料来源:http://www.ccnt.gov.cn/whzx/whyw/201406/t20140619_433936.html
欢迎关注“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