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景德镇将举行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

景德镇将举行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

昨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新闻发布会获悉,2014年6月14日是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届时,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将在景德镇举行。作为今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6月14日,景德镇将围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这一主题,举办内容丰富的“文化盛宴”。
全市有不可移动文物770处
  根据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景德镇市有不可移动文物770处,其中古遗址81处,古墓葬9处,古建筑476处,石窟石刻16处,近现代重要史迹188处。同时,全市共有各级非遗保护名录58项。此外,御窑厂遗址、湖田古瓷窑址纳入国家“十二五”150处重要大遗址,御窑厂遗址被列为全国25项重点保护展示工程、全国10处大遗址保护展示示范园区之一。御窑遗址、南窑遗址分别获2003年、201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将举办御窑遗址官窑
出土文物珍品展
  2014年的文化遗产日主题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围绕这一主题,景德镇作为主场城市,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其中,《景德镇御窑遗址官窑出土文物珍品展》将展示120件2003年至2013年历次御窑遗址考古发掘出土的景德镇官窑修复精品。
  此外,景德镇还将举办《“历史与记忆”景德镇文化遗产摄影展》、《景德镇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江西革命文物保护成果展》、《水下文物考古船展》等一系列摄影和图片展。
可参观御窑厂遗址
考古发掘现场
  不仅如此,文化遗产日当天,市民还可以参观御窑厂遗址南麓、北麓遗址考古发掘现场。据了解,发掘面积共计1578平方米,出土了一大批遗迹和数量众多的遗物,有窑炉和埋藏落选御用瓷器的小坑、练泥池等作坊遗迹。
  在古陶瓷鉴赏及修复艺术演示活动中,将由景德镇市考古部门遴选出一些典型器物及民间收藏,通过组织陶瓷考古研究专家进行鉴定,在鉴定过程中给市民讲解有关古陶瓷鉴别方面的知识,以及展示部分2012年景德镇陶瓷考古所与北京大学合作修复的御窑遗址出土的瓷器。
景德镇清代镇窑
将点火复燃
  清代镇窑是我国传统窑炉中独具风格的瓷窑,更是迄今保存最完整、最具价值的古代瓷窑,去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届时,景德镇将通过柴窑保护性点火复烧,再现制瓷全景,让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同时,景德镇还将举办仿明代葫芦窑开窑仪式。
市民可观古窑作坊艺人
技艺展演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在本次中国文化遗产日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中,景德镇将举办古窑作坊艺人技艺展演。在手工业建筑遗存和传统生产工艺的明清古坯房内展示明清时期景德镇手工制瓷的工艺全过程,表演者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的传承人。内容有传统制瓷工艺流程中的拉坯、利坯、上釉、画坯、大件雕刻等。此外,广大市民还能看到流动艺人展演以及景德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技艺展演。
                         http://jxcbw.cn/jiangxi/nanchangminsheng/2014/0419/36776.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