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唐卡文化档案”阶段性成果出版

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唐卡文化档案”阶段性成果出版

作者:冯莉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4-3-19

  本刊讯 近日,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担任首席专家,中国民协规划并组织实施的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唐卡文化档案”阶段性成果《中国唐卡文化档案田野普查工作手册》由阳光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唐卡文化档案田野普查工作手册》是经有关专家反复研讨、严格修订的一套田野普查标准。内容包括:编纂体例、田野调查提纲、普查图片提交标准及调查体例、普查摄像拍摄标准及调查体例、普查录音标准及方法。明确要求必须多学科综合角度入手,对唐卡文化传承流布区域的历史沿革、自然环境、生产方式、地域民俗进行全方位调查,对唐卡的历史流变、艺术特征、代表作品、制作流程、工具材料、传承谱系、传播方式以及相关的传说与文献性的依据加以细致描述,同时要求普查人员必须深入村落,串巷入户,地毯式地进行,不留死角,通过对传承人及其家庭的口述调查,追寻遗存,重视实据,保存线索,最终以文字、录音、拍摄、录像将普查成果全面记录下来。这些统一的科学方法、规则和学术标准,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通过各地区、各领域、多民族学者和文化工作者的通力协作,对五省藏区的唐卡文化展开全面有序的田野调查,建立起一份科学、可靠、详尽的档案。 (冯莉)

TOP

好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