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京大学周星教授到西南民族大学举办讲座

北京大学周星教授到西南民族大学举办讲座

3月7日下午,应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的邀请,北京大学人类学社会学研究所,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交流部周星教授在我校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运动与公共民俗学”的主题讲座。讲座由西南民族研究院杨正文教授主持。
    周星教授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运动与公共民俗学”,就非物质文化遗产运动如何兴起?从中国社会结构变化、西方文化的强势进入和长期对传统文化认知的悖论等方面,通过一些具体的案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运动兴起的原因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就现代中国新文化观的形成和民俗学介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运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运动与民俗学学科建设和中国社会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同时指出了民俗学学科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运动中的机遇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讲座最后,周星教授认为,中国民俗学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运动的各种学术实践具有公共民俗学的属性,民俗学作为一门学科,只能是学术性的,其对现实的介入、参与和社会贡献,应该基于切实的资料积累和严谨的田野调查。根据民俗学的实践性和公众性原则,不妨把民俗学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运动的参与学术实践,应用于中国式公共民俗学,但应该对其学术有可能被行政权力所同化的危险性保持高度的警惕。
    据悉,此次讲座是西南民族研究院2014年“国际视野下的民俗学”专题系统讲座的第一讲,接下来还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到我校进行讲座,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民俗学民族学学科建设”等问题做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

TOP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周教授所作的很有启发性的讲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