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宋冬至吃馄饨 制成各色放进金银器中

北宋冬至吃馄饨 制成各色放进金银器中

海外网 2013年12月20日11:03|来源:洛阳日报|

  冬至本来是要吃饺子的,可是,在北宋时,京城汴梁的人们在冬至吃的是馄饨。
  北宋时期,非常看重冬至这个节日,冬至又称冬节、大冬,俗话说:“冬至大如年。”
  在北宋时期的京城汴梁,人们把冬至与春节、中秋节一起,看成是一年中的三大节日,意义非凡。孟元老在其《东京梦华录》中说:“十一月冬至,京师(汴梁)最重此节,虽至贫者,一年之间,积累假借,至此日更易新衣,备办饮食,享祀先祖,官放关扑(以商品为诱饵赌掷财物的博戏),庆贺往来,一如年节。”可见当时汴梁的百姓对于冬至的重视,他们在冬至这天换上新衣,摆下酒宴,祭祀先祖,来往祝贺,而且,官府还号召各单位的工作人员,以各种形式的庆贺活动欢度冬至。
  北宋时期,汴梁城里过冬至不是吃饺子,而是吃馄饨。据当时的史料记载,北宋时,冬至这天的汴梁,生意人都暂停了各自的生意,大家在一起吃馄饨、喝酒,尽情欢乐。当时,汴梁城里的贵家富豪把馄饨作成各种颜色,放在金银器中,称之为“百味馄饨”。
  由于冬至的时候家家户户吃喝玩乐,到了春节时,有的人家就显得财力不足,于是,过春节时就未免捉襟见肘了,所以,当时的汴梁城里就有俗语:“肥冬至,瘦年。”当时的汴梁城里还流传有这样的俗语:“新年已过,皮鞋底破,大担馄饨,一口一个。”除了吃馄饨,北宋时期的人们过冬至还有别的风俗,比如迎日、戴一阳巾、荐黍糕、献冬至盘等。
  北宋朝廷也很重视冬至这个节日,冬至这天,京城的政府部门要组织团拜会,凡是在京城的大大小小的官员都要穿着崭新的朝服去朝贺皇帝,仪式非常隆重。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是春节的序幕,在这个节日里,不论是吃饺子还是吃馄饨,都充满着新的希望,让人在寒冬的美味中感受着温暖。

TOP